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解放军空天一体化思想萌芽于孙子兵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8日 10: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歼11梯队进行编队训练
歼11梯队进行编队训练

  奥运期间,空军苏-27战机在7000米的高空上对北京实施保卫;地面上,红—7地空导弹就隐藏在鸟巢旁的草丛中……昨日,“二十一世纪空天安全与中国空军”宣讲会走进电子科技大学,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空军大校李国强与近千名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华大学的国防学生,首次分享了中国空军的辉煌历史和未来发展。李国强表示,确立“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空军战略,是空军未来的发展方式,中国已具备能力建立一支符合空天时代发展需要的空中军事力量。

  李国强大校深入浅出的演讲,让近千名大学生听得如痴如醉。空军某部副总工程师、有“导弹女考官”称号的李鸿也到达会场,和国防学生做了精彩的交流。

  “空天一体”萌芽于《孙子兵法》

  “刚刚过去的国庆,展现了我国空军的强大实力!”李国强表示,目前,国际形势也突出表明“威胁来自空天!”他称,来自空中的威胁是客观存在的,同时,外层空间的威胁也正在逼近,这也要求我们向空天一体进军。

  李国强称,在《孙子兵法》中,中国著名的军事家孙武就曾提出“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的观点。“当时世界还没有飞机,但古人就提出了‘动于九天之上’的说法,这也是‘空天一体’最早的萌芽。”李国强风趣的讲话,引起了学生们的一片掌声。

  李国强表示,所谓的空天,就是包括大气层内、大气层外和这两者之间的临时空间,合在一起就是空天。前不久,我国火箭曾击落一枚废弃卫星;同时,通过地面的监测和控制,我国让太空中的卫星成功变轨,躲过了一太空垃圾。针对这两件事,李国强自豪地说:“同学们,你们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我们已经具备从地面攻击空天卫星的能力,同时,让卫星变轨说明我们可以让太空中的卫星,避免其他攻击……目前我国空军已具备了空天一体的能力!”

  空军为奥运安保作出巨大贡献

  “空军从1949年11月11日建立后,迅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宣讲会上,李国强和同学们着重分享北京奥运会中国空军作出的卓越贡献。

  李国强透露,“为确保奥运安全,苏-27等主战战机在7000米的高空上对北京实施保卫,随时监控奥运期间任何出现在北京空中的可疑目标。”同时,在地面上,地空导弹部队也时刻准备着。“不过,这些导弹都隐藏在鸟巢旁的草丛中,我们可不能吓着了运动员和外国友人……”说到这里,李国强也哈哈大笑起来。

  国防学生“追星”导弹女专家

  “我是一位土木专业的学生,这样的专业在空军中,能发挥作用吗?”昨日,演讲一结束,学生就对有“导弹女考官”称号的空军某部副总工程师李鸿进行了提问。“空军肯定需要这方面的人才!”李鸿微笑着肯定了这位学生的问题。而在现场,更是有学生对李鸿的空军经历一一道来。“你是我的偶像!我是你的粉丝”,这位电子信息专业大学生红着脸说。最后,这位大学生就自己需不需要读研的问题向李鸿请教。“我们虽然不研发导弹,但要‘考’导弹,我们就必须比研发导弹者还要掌握更多的知识。”李鸿鼓励这名学生读研深造。

  卢曦 叶飞 记者 宋林风 摄影 李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空天一体 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