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积极向巴西推销36架阵风战机遭遇挫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8日 10:27  中国青年报
法国阵风战机价格过于高昂。
法国阵风战机价格过于高昂。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在法国业内人士看来,该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斗机无疑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难推销的先进战机。今年9月初,在法国总统萨科齐出访巴西之后,法国一些媒体曾大呼“胜利”,称法国已与巴西就出售36架“阵风”战斗机一事达成协议,这给很多人造成了“阵风”战斗机已经成功售出的印象。其实,这些媒体没有说明,法国与巴西达成的协议是:双方同意就“阵风”战斗机销售案正式开始谈判。

  11月4日,就在法国国防部长莫林访问巴西的第二天,法国媒体关于这一话题的报道低调了很多。例如,《新观察家》网站称《“阵风”还是没卖出去》,《解放报》网站则说《售巴西“阵风”:很艰难》。

  尚需等待巴西空军评估结果

  11月3日,法国国防部长莫林在里约热内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国正“有信心地”与巴西就出售“阵风”战斗机一事继续谈判。他说,目前尚需等待巴西空军的评估结果。不过,他拒绝对巴西政府的最终选择结果和选择日期进行任何猜测。

  10月2日,参加巴西空军战斗机采购竞标的法国达索、美国波音和瑞典萨博3家公司向巴西政府提交了各自的最终竞标方案。3家公司参与竞标的机型分别为“阵风”、“超级大黄蜂”和“鹰狮”。目前,巴西空军正在对3家公司的竞标方案进行评估。

  法国媒体称,巴西空军本应在10月23日向政府提交其评估结果,但是,现在这一日期又被推迟到11月中旬。在法国分析人士看来,这一日期的推迟表明了巴西空军选择“阵风”战斗机的决心并非媒体此前所说的那样坚定。

  9月24日,就在达索公司即将向巴西方面提交最终竞标方案前,法国空军两架“阵风”战斗机在进行飞行测试时相撞坠海。此事引起巴西军方的高度关注,巴西空军要求法国允许其参与“阵风”战斗机坠海事故调查。法国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事故给“阵风”战斗机征服巴西市场的过程增添了新的不稳定因素。

  价格问题是谈判的关键

  自萨科齐上任后,巴西成为法国高度重视的新市场。萨科齐通过在安理会改革等问题上声援巴西总统卢拉,从巴西获得了大量商业订单,其中军火订单占了很大比重。

  日前,法国媒体爆料称,法国和巴西之间曾达成秘密协议:巴西选择法国的“阵风”战斗机,而法国则支持里约热内卢申办奥运。尽管这一消息遭到法国官方否认,但法国媒体说,卢拉已经公开表示他本人对“阵风”战斗机的“偏爱”。

  不过,在法国《解放报》任职的著名军事记者让-多米尼克·迈尔歇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负责评估3国竞标方案的巴西空军部门并不同意卢拉的个人看法。出于价格的考虑,巴西空军极力反对“阵风”而支持“鹰狮”。

  这名消息人士告诉迈尔歇,“谈判很艰难,主要是价格问题”。法国销售方为36架“阵风”战斗机的报价是50亿欧元,而巴西方面不愿接受这一价格。据《解放报》驻巴西记者尚达勒·拉耶斯介绍,卢拉本人曾夸张地说:“这些飞机我最终将免费获得。”

  法国在技术转让方面“毫无限制”

  尽管“阵风”在价格方面与瑞典萨博公司的“鹰狮”相比处于劣势,但是,法国军事专家强调说,“阵风”除了作战半径更大之外,还有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技术优势,即该战斗机采用双发动机,为经常需要在亚马逊森林和大西洋上空飞行的巴西空军提供了“非常可观”的安全保证。

  参加谈判的一名法方人员还称,除了具有技术优势之外,法国在技术转让这一敏感问题上也“毫无限制”。法国媒体评价说,这对于试图拥有属于自己的国防航空航天工业的巴西来说,绝对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法国媒体透露,法国在与巴西已经达成的协议中承诺进行技术转让,以便让巴西能够在其境内组装销售合同涉及的36架“阵风”战斗机中的30架,另外6架则由达索在法国梅利尼亚市的工厂组装。

  不过,令法国人担心的是,同样参与竞标的美国最终也在技术转让问题上同意作出让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就此事专门致信巴西外长阿莫林,强调她个人郑重保证美国方面将满足巴西政府在技术转让方面提出的要求。美国驻巴西大使也在一份新闻公告中称,美国政府已经“同意技术转让”,而美国国会在这一问题上也不反对。

  不过,法国政治分析人士又指出,巴西作为南美新兴国家,对于美国将这一地区视为自己“后院”的态度非常反感,这一政治原因可能会给“阵风”战斗机的销售带来有利影响。

  观察家提醒重视院外集团的能量

  对于法国官方尤其是萨科齐本人积极干预“阵风”巴西销售案一事,法国民间出现了一些声音。

  反对者指责萨科齐是在为其好友、达索公司老板塞尔日·达索“以权谋私”。达索家族不仅是法国举足轻重的财团,而且作为法国第一大报《费加罗报》的拥有者,为萨科齐执政提供了巨大的舆论支持。一些法国网民批评说,萨科齐动用国家政治和经济资源推销“阵风”战斗机,最终得益的只有达索家族。

  部分法国民众还批评说,法国在技术转让方面“慷慨过度”。他们认为,法国在向巴西出售“阵风”战斗机的同时进行技术转让,这种做法过于“短视”。批评者担心,巴西用不了多久便能制造出自己的“阵风”战斗机,并以此与达索公司争夺国际市场。

  一些法国观察家还通过媒体提醒法国政府说,即使“阵风”赢得了卢拉和巴西军方的一致信任,也并不意味着法国政府“大功告成”。他们解释说,根据巴西的政治决策程序,巴西军方如决定采购“阵风”,还要得到巴西议会的通过。法国观察家担心,善于利用院外集团做议员工作的美国人,会在其他方面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利用巴西议会中的亲美议员“坏了法国人的好事”。

  本报巴黎11月7日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法国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