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军国际论坛闭幕 建信息化空军成为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8日 06:29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李建文、宋轩报道: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60周年“和平与发展国际论坛”,在达成4项重要共识后,于今天下午在北京落下帷幕。

  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许其亮对论坛进行总结时指出,这次论坛的顺利召开,有利于推动世界各国空军增进了解、加强友谊、促进合作、共谋发展,不仅表明世界各国空军的友好合作关系充满活力,而且昭示着各国空军携手战胜挑战,共创美好未来的强烈愿望和坚定信心。会议提出和平利用开发空天的主张,在4个方面达成了共识,产生共鸣:

  ——在对当今世界面临安全威胁与挑战的分析上,各国空军普遍认为,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并与传统安全问题交织互动,将使人类长期面临复杂多元的安全威胁与挑战。这个分析判断为世界各国建设一支什么样的空军、怎样运用空军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对空军地位作用和使命责任的认识上,与会代表普遍认为,空军经过近百年发展,战斗力已达到空前水平。未来空军将获得更大的能量,地位作用将不断上升,运用范围将覆盖全空间、全领域,发挥主导性乃至决定性的作用,真正成为首选的国家军事力量。

  ——在对空军现代化建设发展趋势的判断上,会议认为,空天与信息时代同步到来,航空、航天和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为空军建设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21世纪的空中力量将致力于创新求变、转型发展,目标是建立信息化、网络化空军,重点是发展发现、影响和反应等关键能力。

  ——在合作意愿和合作方法途径探讨上,会议指出,当今安全形势下,各国必须共同应对空天安全挑战。论坛倡议“共同树立空天安全新理念”“共同推动空军交往和互信”“共同建立空天规范和秩序”“共同履行和平使命”“共同分享空军文化与荣耀”,并在加强合作方面提出了诸如分享太空信息,建立世界性的空军协会、世界航空航天中心等一系列具体务实的建议。

  为期两天的庆祝空军成立60周年“和平与发展国际论坛”,主题为“超越、展望、合作”,来自30多个国家的20多位空军领导人和11位空军领导人代表应邀出席了会议。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