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媒体炒作解放军要挑起太空军备竞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7日 09:5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空军司令员许其亮
空军司令员许其亮

  本报特约记者 毕雪涛

  今年11月11日是我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空军高级将领和有关专家,通过媒体介绍中国空军60年来取得的成就,以庆祝自己的节日。然而,一些外媒却似乎从中找到了“新闻点”,频频炒作解放军要挑起太空军备竞赛。

  空军五大兵种各有亮点

  《人民日报》3日以《人民空军具备全疆域一体化打击能力》为题,重点介绍了我国空军五大兵种各自的亮点。

  文章说,列装多种新锐战机的航空兵,已经具备“全疆域一体化打击能力”(指在我国领空内,运用各种打击手段遂行作战任务);地空导弹兵开始从防空型向空天防御型转变;空降兵能在多种复杂地形条件下成建制空降作战;雷达兵已在全国范围内构建了严密的雷达网,能遂行多种任务的联合空情预警;通信兵能做到战机飞到哪里,语音信息和数字信息就能传递到哪里。

  除了这五大兵种以外,人民空军还有防化和电子对抗两个兵种。

  外媒单炒解放军向太空进军

  面对空军60年来取得的成就,一些外媒找到了感兴趣的噱头,就是空军地空导弹兵“开始从防空型向空天防御型转变”,再结合空军司令员许其亮上将关于在空天时代空军发展的讲话,竟然得出了解放军要把军备竞赛引向太空的谬论。

  如法新社的报道题为“中国空军司令称太空军事化不可避免”,文章说,中国此前一直宣称支持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不过,“2007年1月中国击落了一枚自己的气象卫星,许多国家都把这次试验看作是太空军备竞赛的导火索”。该报道称,许其亮的讲话标志着“中国正在准备推进外层空间武器化”。

  《印度教徒报》则“援引”许其亮将军的话说,“太空军事化以及研发外层空间的武器装备”是“不可避免的”,新德里国际和平与冲突研究院一位专门研究中国军事问题的专家,退役空军准将阿伦·萨格尔说:“许将军的讲话表明,中国的立场发生根本转变,即走向太空军事化。”该报道末尾又引用印度空军司令的话说,“印度反对太空军事化,全世界都在反对太空军事化。”

  科技发展让空-天界线消失

  一些外媒报道的基调,是在影射中国推动太空军事化,但事实如何呢?

  从解放军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此的报道可以了解到,许其亮将军的原话是:“从世界新军事变革的趋势来看,军事力量竞争正在向空天领域转移,军事力量建设不断向空天方向拓展。这种转移是大势所趋,这种拓展是历史必然,这种发展不可逆转。”

  1911年,意大利人率先用飞机作战。直到二战结束,空军都活动在大气层以内,但从上世纪50年代人造卫星突破大气层,太空和天空开始连为一体。

  众所周之,一国领土和领海的上空为领空,但对领空的具体高度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通常是以航空器的最大飞行高度和防空武器能涵盖的最大数值做参考。二战结束后多数国家默认领空高度为20公里,但美国推出U-2高空侦察机(最大飞行高度为24~27公里)并被苏联防空导弹击落后,悄悄调整为30公里。而目前美国正在研发能在30~100公里的高度飞行的空天飞机,如美国的SM-3防空导弹就能摧毁卫星。可见,在目前技术条件下,为保卫领空设定高度上限已经没有意义了。

  多国空军力推空天一体化

  空天一体化作战,是信息时代空军作战的一个重要特征。美国早在1957年就提出了空天一体概念。在近几场局部战争中,美国空军又在以下几方面尝试。

  首先,在C4I系统(指挥、控制、通讯、电脑和情报的集成)的空天一体化。美空军已形成以卫星为核心,预警机为中枢的空天一体系统。这在海湾战争中轻松击败萨达姆的百万大军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其次,导弹防御系统的空天一体化。美国空军在太空中部署有十几颗导弹预警卫星,而且正在研发YAL—1A机载激光武器,主要用于拦截导弹。第三,精确打击和飞机导航的空天一体化。美空军部署了由24颗卫星组成的全球定位系统,为精确打击武器提供卫星制导,为作战飞机和运输机、加油机导航。

  在1992年,时任俄罗斯总统的叶利钦就提出“空天防御一体化”的构想。2003年俄军在《组建空天一体防御》草案中称:“空天防御系统决定着战争胜负,在战略性空天防御战役中,俄空军总司令将对由空军、航天兵等组成的空天防御系统实施统一指挥。”

  印度、韩国也筹备在空军中组建航天部队和空天一体化指挥机构。可以说,以空军为主体建设一体化空天作战力量的模式,是当今大国空军的选择。

  中国和平利用外空宗旨不变

  根据国际法的太空非军事化原则,任何国家不得在太空设立军事基地和军事设施。中国也绝不会推动太空军事化,利用外层空间完全是出于和平目的。

  一些外媒依然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军力建设,竟然炒作出中国空军要推动太空军备竞赛这样耸人听闻的报道来。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将不久前访美时就声明,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国防大学军事专家李伟对《青年参考》报说,当前我们的国家利益已延伸到太空,保卫我们卫星和其他航天器的安全,也是我军的使命之一。法新社拿中国摧毁废弃卫星的实验来“证明”中国有能力挑起太空军备竞赛,这是很荒诞的。就像我们有了核武器并不是为了对他国发动核打击,而是威慑敌国不敢轻易对我们发动核打击。因此,中国即便有打击航天器的能力,也是为了威慑他国不敢贸然攻击我们的航天器。这也是防御性国防政策在太空的延伸。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