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其亮:中国空军装备已实现从引进到自主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14:43  新华网
空军司令员许其亮上将发表演讲。新华军事记者赵薇摄
空军司令员许其亮上将发表演讲。新华军事记者赵薇摄

  让世界的蓝天充满和平与希望

  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许其亮上将

  (二〇〇九年十一月六日)

  尊敬的各位同行,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午好!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6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空军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远道而来的各国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前不久,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现在又迎来了人民空军60华诞。今天,我荣幸地在这里介绍这个我所热爱并为之献身的光荣军种,内心充满喜悦和神圣。

  在中华文化传统中,60年是一个"甲子",象征着一个轮回的结束和新一轮岁月的开始。历经60年的沧桑岁月,我们对国家安全与发展有更深的理解,对人类战争有更多的反思,对世界和平有更多的期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渴望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在这个值得纪念的历史时刻,我们诚邀世界同行,共叙友谊,分享荣光,追寻梦想。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人类有不同的信仰,但有共同的梦想。自古以来,飞翔就是人类共同的梦想。中华民族与世界其他民族一样,在数千年探索中,不断超越自然、超越自我,实现梦想。

  嫦娥奔月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千百年来,每年农历八月十五的晚上,中国家庭都要团圆赏月,寄托对和平、幸福生活的向往。我想美国阿姆斯特朗如果听说过这个故事,当年登月时,也许会顺道造访月宫。

  月亮上有座山,是以14世纪末中国明朝飞天英雄万户的名字命名的。为了探索天界的奥秘,他发明了可操纵的火箭推进装置,想用47支火箭载人飞向天空,不幸于试验中罹难。500多年后,苏联航天员加加林凭借现代科技,实现了人类首次太空飞行。

  100年前,一位26岁的年轻人-冯如,揭开了中国航空史第一页。1909年9月21日,也就是莱特兄弟发明人类第一架飞机的6年后,他成功研制并试飞了中国人的第一架飞机。后来,这位中国航空之父在一次飞行事故中不幸牺牲。他留下殉道般的遗言:"勿因吾毙而阻其进取之心,须知此为必有之阶段",激励着万千中华儿女怀抱"航空救国"壮志,为民族生存和人类正义浴血奋战。

  6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奋斗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1949年11月11日,人民空军在北京正式成立,从此终结了中国有空无防的历史,走上了建设强大空军的发展之路。这支空军当初在陆军基础上迅速组建,官兵主要来自陆军身经百战的精英,经过60年的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成为一支多兵种组成的战略军种。

  在今年国庆阅兵中,预警机、歼-10、歼-11、歼轰-7、加油机以及先进地空导弹、雷达等主战装备接受了检阅,标志着中国航空装备技术实现了从引进消化到自主研发的跨越,形成了以三代主战装备为骨干的新型空中作战体系。受阅空中梯队各长机由师团长担任,飞行员来自建制部队,他们都受过系统高等教育和军事教育,是新一代复合型指挥军官、优秀飞行员群体的代表。驾机接受检阅的,还有我国培养的首批女战斗机飞行员,她们将加入到一线战斗部队。

  回望历史,人民空军在战火中诞生,在战斗中成长。60年来,我们始终弘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每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都义无反顾,舍生忘死,一往无前。去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们迅即展开前所未有的空运、空投行动,投入5万多官兵在灾情严重的20多个乡镇实施生命大营救。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出动数万官兵及歼击机、直升机、预警机编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奥运空中安保行动。在这些行动中,空军官兵用忠诚履行使命,用热血书写责任。我作为人民空军第10任司令员,为能够指挥这样一支英雄的部队,一支能够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迸发出无穷战斗力的部队,感到无比的自豪和荣耀!

  此时此刻,我们不由深情追忆世界各国政府和友人提供的各种援助。中国人民和中国空军永远不会忘记,苏联志愿航空队和美国陈纳德将军的"飞虎队",曾与中国空军共同奋战在反法西斯的空战场,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深厚友谊;永远不会忘记,在被称为人类空战史上最艰难、最漫长的"驼峰"航线上,绵延着一条由500多架盟国运输机残骸铺就的"铝的足迹",1500余名盟国飞行员永远长眠在喜马拉雅苦寒的冰川、深壑;也永远不会忘记,林弥一郎等一批日本飞行教官在人民空军孕育时期付出的心血,苏联政府和空军在人民空军初创时期给予的大量装备技术援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昨天的历史令人自豪,未来的挑战激人奋起。展望未来,我们深深感到: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科技日新月异的大背景下,随着航空、航天和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空天与信息时代已同步到来。21世纪的空中力量,将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真正成为"动于九天之上"的天兵天将。明日世界空军将获得更新更大的能量,激发无限的潜能,现代空军所具备的诸如远程作战、精确打击、快速反应、信息攻防等能力将很可能发生质变,超乎人类今天的想象;明日世界空军将突破战争运用的局限,不仅在传统安全领域里举足轻重,而且在反恐、维和、救灾、搜救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国家应对各种危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未来空军在能力增强的同时,也会在战争中带来更大的破坏力,不加善用,就会给人类、给文明,也会给自己带来毁灭性的恶果。合理适度地运用这支力量化解矛盾、制止冲突、遏制战争,最终消灭战争,是对人类探索天空初衷的回归。我们有责任站在未来设计今天,把今天导向美好的未来,让人类的飞天梦还原成世界的和平梦。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局总体稳定,但天下并不太平,战争的阴霾并没有远离天空,人类仍将长期面临复杂多元的安全威胁与挑战,局部冲突和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势力猖獗,成为世界的主要威胁;全球气候变暖,重大自然灾害频发,应对起来不亚于一场战争;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也有可能转化为新的安全威胁。对此,各国空军应当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共同应对新的威胁和挑战。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空军,是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发展和保护人民利益的需要,也有利于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空军现代化建设,不好战,不忘战,不惧战,忠实地履行自己的使命;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弘扬传统,始终视人民为父母,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将锐意变革,加快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战略转型,不断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我们将积极开展与外军的合作,与各国空军比翼齐飞,共同担当国际责任,共同参与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人类又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世界和平呼唤新的理念。

  2005年9月,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我国胡锦涛主席发表了题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重要讲话,郑重提出"和谐世界"的主张。这一主张得到了广泛的国际认同。

  今天的中国顺应时代潮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友好合作,致力于实现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

  "和谐",一个充满东方智慧的名词,描述的是人世间万事万物最佳的相互关系和最协调的发展状态,揭示着宇宙运动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宇宙和谐才有生命,人体和谐才是健康,社会和谐才能避免冲突。汉字是象形文字。我们祖先在造字时就注入其深刻的内涵。"和"字-禾加口,寓意人人都有饭吃,"谐"字-言加皆,寓意人人都有发言权。即使是"武"字,其笔画结构也折射出"和"的追求-"止戈为武",强调使用武力的目的是化干戈为玉帛,把"止战"视为战争指导的最高境界。

  中国今天倡导的"和谐世界"理念,实际上源于每一个中国人成长过程中耳濡目染、耳熟能详的"和合"思想,集中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和战略思维的精髓。

  在中国百姓心目中,"和为贵","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和"才能家兴、国治、天下平。以《孙子兵法》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军事思想,深刻认识到"兵者,国之大事",认识到"兵凶战危"的死生之道,故而主张"慎战"。

  中国对外交往信奉"善怀天下"、"讲信修睦"、"协和万邦"思想。中国古代开辟的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都是经济沟通之路、文化交流之路、和平友谊之路。这个传统思想延续至今,逐渐演变为我国一贯奉行的防御性国防政策,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其实,西方文化中同样不乏"和"的智慧。古希腊毕达哥拉斯推崇"美是和谐",柏拉图提出"公正即和谐"。由此可见,追求和谐、和睦、和平,是全人类的理想。

  百闻不如一见。这次论坛,我们将安排诸位到山东参观孔子故里。那里是儒家文化的诞生地,也记载了中华精神文化传承光大的千年轨迹。那里民风淳朴、文化厚重,不仅孕育了孔子、孟子,也孕育了兵圣孙子,2500多年前产生了两部中国巨著:一部是孔子《论语》,被誉为东方的《圣经》;一部是《孙子兵法》,被誉为世界"兵学圣典"。大家可以亲身感受东方文明的神韵和博大精深,相信诸位一定会不虚此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地理大发现500多年后的今天,全人类的命运从来没有如此紧密相连。当人类从太空回望,我们这颗繁衍生息的美丽星球,就像一只孤独的诺亚方舟,漂游在浩瀚的宇宙之海。我们必须同舟共济,在人类共同利益框架内协作行动,决不能容许潘多拉之盒被打开,决不能让冲突、战争和自然灾害毁灭我们唯一的生命之舟。

  我非常欣赏法国大作家雨果的一段话:比陆地更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空军人具有从天空俯瞰地球的天然位势,应当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我们已经突破音障,还将突破心障;我们已经跨越苍穹,还将超越历史。

  阳光包含七种颜色,世界因"和而不同"展示多姿多彩。为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我们应当更加重视和谐、强调和谐、促进和谐,以博大的胸怀容纳彼此、尊重差异、携手比翼、续写光荣。

  我们主张,共同树立空天安全新理念。天空是人类共有的天空,应当是和平的天空。如果听任空天成为新的战场,那么天空就真的成为人类头顶的"危险天窗"。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度外,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以一己之力抵御这种威胁。我们应当摒弃"冷战"思维,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进一步扩大共识,建立公平、有效的空天安全机制,共同防止冲突和战争,让空天更好地为人类文明服务。

  我们主张,共同推动空军交往和互信。各国空军之间的交往和互信是国家、军队交往和互信的重要内容。在交往中建立互信,在互信中深化合作,是实现共同安全的重要途径。我们应当继续深化高层交往,进一步丰富交往层次、形式和内容,从将军到士兵、从指挥官到技术专家、从互访到论坛、从理论到技术都应纳入交往计划。今天在这里举办的空军和平与发展国际论坛,我们期待将它机制化、常态化,打造成世界空军人交流合作并产生积极影响的重要平台。

  我们主张,共同建立空天规范和秩序。"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天空如此浩瀚,技术如此复杂,影响如此巨大,没有公平、合理、科学的秩序,实现空天安全不可想象。我们应当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国际法的基本原则,根据空天安全的新发展,寻求在防空识别区、领空安全、公空安全、太空安全、网络安全等问题上达成共识,进一步完善空天安全相关的国际法规制度。当前,我们还需要高度关注环保问题,大力推广再生燃料等节能减排技术、减少公共噪声、限制环境污染,共同创建友好型绿色空天环境。

  我们主张,共同履行和平使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空军责无旁贷。我们应当积极参与包括双边、多边安全合作在内的国际安全合作,进一步加强联合演练,探索在反恐、维和、救灾、搜救等领域建立预警、信息分享和任务协调等机制,不断提高共同行动的反应和处置能力。

  我们主张,共享空军文化与荣耀。空军独特的文化传统,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也是世界空军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无垠的空天,为空军塑造独特的军种文化提供了无可比拟的想象和发展空间。我们应当以传播空军文化为使命,以空军发展进步为荣,共同丰富空军文化内涵,增强空军的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打造世界空军良好的品牌形象,激励各国空军勇士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新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初冬的北京,长风浩荡,晴空万里,正是放风筝的时节。一天傍晚,我漫步公园。一个小姑娘正在忘情地放着一只风筝,风筝在飞翔,心也在飞翔。一瞬间,我被这美好和谐的画面深深打动。

  这不正是爱好和平的人们矢志不渝追求的一个梦吗?

  最后,我愿以《易经》中的一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与诸君共勉。

  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