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8总师石屏:专心工作不知黑白两鞋雨中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11:30  中航工业
工作中的石屏
工作中的石屏

  石屏自少年时代起,就立志学习航空,报考大学时第一志愿就是:飞机设计。这是条充满艰辛、充满坎坷的路,选择了这条路,就意味着选择了责任,选择了奉献,选择了比常人更多的付出,这里仅择其二三事即可明证。

  “我是总设计师”

  经过紧张的设计研制,K-8要做第一次全机静强度试验,这是验证整个飞机结构设计正确与否的重要一关,也可以说是对新机的生死考验。“五花大绑”的样机在逐渐加大载荷时,偌大的厂房,静得如同无人一般。人们屏住呼吸,紧张地看着仪表,70%……80%……90%……95%,突然“轰隆”一声响,机翼立即折断,试验被迫停止。人们都惊呆了,似一块厚厚的乌云压在试验厂房里,空气显得格外沉闷,参加试验的设计人员心情更是沉重。试验失败,对飞机的研制影响太大了,这个责任也太大了。不少人背上了思想包袱。心情十分混乱的石屏,看到现场的情况,镇定地对设计人员说:“有失败,就有成功,我们要认真查找失败的原因,不要有包袱。我是飞机总设计师,出现什么责任首先由我来负”。简单的几句话,不仅宽慰了大家的心,更振奋了大家的精神,增加了信心。不久在石屏的带领下,大家分析查到了原因,原来是一个加强肋的失稳造成,经过改进,在第二次试验中取得了成功……

  “准时”过年

  有一年冬天,石屏和妻子都出差到东北做试验,这一去就是两个多月。留在家里的两个年幼儿子,平时都在食堂买饭吃,可临近过年了,父母还没有回。兄弟俩看到邻居都张罗着办年货、搞卫生,家里还是冷冷清清,非常着急。到了除夕这天,家家都张灯结彩热热闹闹,街上辞旧迎新的鞭炮也不断响起。由于没有电话,哥俩还不知父母能否回来,感到分外的孤独和难过,盼望着父母能回家,可到了傍晚,仍没动静。就在夜幕降临,兄弟俩失望之际,门响了,父母回来了,兄弟俩一阵高兴,猛扑到父母怀里。已经十分疲劳的石屏,放下行李,就到厨房生火做菜,当电视机里春节晚会的帷幕刚拉开,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也已做好,一家人终于“准时”过上了团圆年,热热的饭菜,暖暖的亲情,融化了在外劳累的石屏夫妻对孩子苦涩的牵挂,也融化了寒冷孤独中孩子对父母苦涩的期盼。

  黑白两鞋雨中行

  一般来说,一种新飞机要经过10多年的设计、研制、生产试验周期,而K8却只有短短的三年。无疑,这些时间要以分秒来计划。作为总设计师的石屏,更是带头上阵争分夺秒。有人做过统计,从方案论证起到飞机试制成功,他从没休息过一个节假日,每天总是早出晚归,难得和家里人说上几句话,生活简单到了极点,一门心思都放在工作上,为此曾经闹出了不少笑话。

  一天,早上下雨,石屏拿住伞,蹬上鞋就往外走,到路上,只见有人好奇地看着自己,他不知道怎么回事,心里觉得纳闷,不一会觉得一只脚暖暖的,一只脚却冰凉冰凉,低头一看,不禁自己也笑起来,原来自己一只脚穿的是黑布鞋,另一脚穿的是白球鞋。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