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空军武器研制兵种构成体现攻防兼备战略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07:49  中国新闻网
国产歼轰7,轰6H等军用飞机除了可以执行制空任务之外,也可以执行一定的对敌突击任务。资料图:我空军飞豹战机
    国产歼轰7,轰6H等军用飞机除了可以执行制空任务之外,也可以执行一定的对敌突击任务。资料图:我空军飞豹战机

  中新网11月4日电 空军指挥学院战略教研室主任王明志大校今天做客中新网,就60年来中国空军的发展以及未来建设思路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王明志为网友解读了空军“攻防兼备”战略思想,指出“攻防兼备”实际上诠释的就是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

  王明志说,“攻防兼备”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在进行战略运用的过程当中提出来的新的思想,原来长期以来一直是贯穿着以国土防空为主,以国土防空为主,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完全恰当的。随着改革开放30年的经济建设成就,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过程当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在捍卫国家利益这个方面的角色在逐渐逐渐的发生变化,但在发生变化的过程当中有一点至少是始终如一的坚持,没有变的,这个没有变的就是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

  王明志指出,“攻防兼备”实际上诠释的就是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总体上强调的是防御,但是在战役战斗中间要通过进攻来逐渐的消灭敌人,改变力量对比,最终还是要通过进攻来达成最终的战略目的。

  对此,王明志提出了两方面的理解:一方面,强调战略上后发制人,中国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决定了不可能侵略别人,因为中国的领导人已经在很多的场合反复的向世界说明,中国走的是一个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崛起的这个过程是一个和平发展的过程,在和平崛起之后,提出了和谐世界这个理念。所以要贯彻一个防御型的战略,这个战略不会改变。

  另一方面,在战略上是防御的,但是在战役战斗中间是要进攻的,要消灭敌人必须要通过积极主动的战役战斗上的进攻才能消灭别人,而不是单纯的防御。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这个话,《论持久战》是一篇非常经典的战略著作。毛泽东同志详细分析,我们的战略是防御型的,但是防御是积极防御,而不是消极防御,这种积极防御是攻势防御,在防中有攻,这个是有指导意义的,所以强调“攻防兼备”。

  王明志说,“攻防兼备”的战略思想有三个方面的具体体现。

  第一方面体现在中国空军的作战思想,贯穿着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强调着通过运用,首先是要遏制危机的发生,通过有效的运用达到一个控制战局,最后达到赢得战争的目的。所以渐进的过程告诉我们,我们在作战运用的指导思想上是强调的一个防御,但是在战役战斗当中体现的是进攻。

  第二,在武器装备的研发过程当中贯穿“攻防兼备”的这种战略思想。在研发武器装备的这个过程当中,走的是一个能够执行多样化任务的武器装备,这个武器装备的构成除了有执行防御型的以外,还要有比较强的进攻能力的武器装备,这个过程当中可以看到新一代的武器装备,既具有比较强的防御的能力,同时也还有一定的进攻能力。国庆的阅兵当中大家可以看到歼轰7,轰6H。除了可以执行制空任务之外,也可以执行一定的对敌突击任务。这些方面在需要的时候,可以用来执行防御型的任务,但是任务转换很快,也可以很快的用于执行进攻型的任务。

  第三,空军的兵种构成当中也是“攻防兼备”,航空兵当中有执行进攻或者防御任务的,此外地面防空兵主要以保护国家要地这样的任务,我们有数量比较多的地面航空兵,地空导弹部队,中远程的,中程的,还有一部分的高炮,这都是执行防御型任务的力量。空降兵也是一支“攻防兼备”的力量,在执行特殊任务的过程中间是一个拳头,同时它也能够实行必要的防御型的任务,所以这些兵种的构成,作战思想以及武器装备。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