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空军房地产管理着眼大局确保军用土地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 16:57  中国空军后勤

  空军房地产管理局局长王小军

  军队房地产管理有极大的军事经济效益,对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空军房地产管理部门成立23年来,机构不断发展完善,始终围绕“保障战备、服务部队”的宗旨,牢固树立“储备为战备、管护为使用”的思想,充分发挥储备房地产的军事经济保障效能,积极主动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增强部队凝聚力提供服务保障。经过几代空军房管人的努力,一批批空余营区纳入集中储备,一栋栋老旧营房得到有效管护,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资源优势,取得了良好的军事、经济和社会效益,为部队战备训练和生活保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开辟了一个保障战场、适应市场的新领域。

  在百万大裁军中应运而生

  上世纪80年代的百万大裁军使空军编制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部队撤销、精简、合并,大批营房土地空闲出来,由于没有专门力量看管,面临着土地流失、营房破损的严峻形势。军委决策:空余房地产列入战略储备。1986年5月,总部确定成立军队空余房地产管理机构。同年12月,空军房管部门组建。

  空军房管部门成立多年来,体制编制历经了多次大的调整,但由于始终未纳入军队编制序列,由此带来的工作关系不顺、管理职能弱化、干部成长受限等多种问题,长期以来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空余的营房和阵地,是军事斗争准备重要的物质资源,是后勤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让它们闲置甚至废弃。接收好、管理好、储备好这些房地产,对于保障部队战备训练,确保军队土地权属完整,充分发挥军事经济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军委、总部审时度势。2004年5月,空军房地产管理机构正式纳入了军队编制序列,结束了“体外”循环的历史。

  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和部队建设的需要,房地产管理部门的职能任务相应进行了3次较大的调整。从最初偏重开发经营向加强维护管理转变,从偏重守摊子向盘活利用转变。房管部门调整纳编后,职能任务再次调整为:负责制定空军储备房地产管理规章制度,依据战训保障任务,调配储备房地产;组织实施空余房地产的储备、维护和评估利用;负责空余房地产租赁管理工作,核准租赁收入,审计监督分配及使用情况。

  然而,不管职能如何变化,其对空余房地产管护、利用、归口管理的基本职能没有变。

  经济利益服从军事利益

  空余的营房和阵地,是几代共和国军人钻山沟、搞建设、抓战备、流血流汗建起来的,是军事斗争准备重要的物质基础和平台。自组建以来,空军房管部门始终把管住管好军产、满足部队需要摆在首位,做到经济利益服从政治利益和军事利益,有效避免军产流失,积极为部队排忧解难。

  做好空余房地产的接收工作,是房管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做好空余房地产管理工作的基础。通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攻坚克难,空军房管部门累计接收空余房地产695个坐落。

  接收难,管理更难。空军房管部门接收的房地产,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多为偏远分散地区,点多线长面广,人员少、摊子大,营房维修经费紧缺。在这种情况下,空军房管部门坚持以保障部队军事需要为中心,强化战略储备意识,切实履行管护职责,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储备房地产管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有效地管理和维护了军队房地产的权属,提高了管护水平。

  空军房管部门始终把保障“打赢”放在首位。为加强军事斗争战场准备,适应部队发展需要,提高空军储备房地产管理水平,确保部队应急驻用,房管部门积极探索储备营区科学管理的特点和规律,组织力量编制了储备房地产应急保障预案,启动了储备房地产保障能力评估,形成了较为配套的方案体系。先后调整100余个储备营房,解决了部队军事演习训练、部署调整和住房建设急需,既节约了大量的征地经费,又为部队尽快形成战斗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2005年,参加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部队宿营地告急,空军济南房管部门紧急启用2个储备营区,为参演部队提供了一流的应急保障。

  2008年抗击冰雪灾害、抗震救灾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中,房管部门按预案应急启用储备房地产,有力地保障了物资储存和部分灾民安置。

  特别是2008年奥运会期间,租赁安全管理任务特殊、政治性强,空军房管部门建立完善了安全应急处置、军地联合兼管、值班报告等制度机制,用高于平时的标准加强动态管控,发动各方力量,对全空军所有租赁项目进行了拉网式清查整顿,消除安全隐患,纠治违规问题,采取靠前指挥、跟踪督导、驻点帮抓等形式,以6个奥运赛场为重点区域,进行了不间断的检查督导,确保了各项安全措施全面落实。

  着眼战备大局确保军事安全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军队储备房地产军事经济效益凸显,但空军房管部门始终紧绷储备房地产战备功能这根弦。针对空军租赁项目多、用途复杂、位置分散,管控难度大的特点,始终把确保租赁安全作为一条底线,把政治需求、军事需求放在经济效益之上,自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运作租赁工作。

  空军部队调整精简后,撤编的地导、高炮和雷达阵地较多。随着地方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经济价值越来越大,但净空、保密、电磁环境等条件受到的威胁越来越大,一旦遭到破坏,将失去其应有的军事功能。为此,空军房管部门建立健全了定期巡视检查制度。

  在沂蒙山区原驻有空军某师,2003年撤编后,空余了大片营房,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管护比较困难。驻地一位个体老板看中这片场地,开价每年租金10万元。这对于当地来讲,是个不小的数字。但济南房管部门考虑到该坐落将来可供团级以上单位调整住用,且此处属一类储备房地产,按规定不宜租赁,于是采取委托部队看管、房管部门定期维护的方式,有效解决了管护难的问题。2005年,济空奉命新组建一个团级单位,由于新营区尚未建成,房管部门紧急启用了该储备营区保障部队临时住用,为新营区建设赢得了时间。

  同时,空军房管部门管护和储备的地处大中城市的空余房地产经济价值很高,可以盘活利用获得可观收益。当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有冲突时,空军房管部门始终在维护全局利益的前提下,确保军事安全,支持地方建设。

  空军房管部门对存在产权争议、边界不清和产籍资料不完整的储备房地产,积极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协调,确定界址、补办手续、提高领证率,确保了军用土地安全。

  2004年,空军某军械仓库为了发挥空余房地产的资源优势,准备将营区周边2万多平方米的场地,出租给一家地方企业开办物流市场,承租单位投资重新砌筑围墙,将承租地块与库区进行隔离,确保仓库重地安全,并为该仓库开设一条与市区主干道相连接的进出通道,解决仓库原有通道进出不便的问题,同时以每年30万元的租金支付给仓库。仓库领导向空军房管部门提出申请,要办理审批手续。房管部门在现场察看时发现,出租场地与军械库区距离太近,虽有围墙隔离,但仍存在危及仓库军事保密安全的隐患。宁可不租,不可有风险。经过房管部门的协调,避免了可能引发的军事安全问题。多年来,空军房管部门走过了一条艰苦的创业之路,涌现出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原武汉房管分局被建设部评为全国房地产管理先进单位,有9个单位11次被评为全军房地产管理先进单位,19个单位37次被评为空军房地产管理先进单位,16人次被评为全军房地产管理先进个人,66人次被评为空军房地产管理先进个人。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