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陆军更喜欢T-90 国产阿琼坦克前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 08:4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印度陆军一向对问题多多的“阿琼”不满意,因此“阿琼”的闪亮登场有可能变成谢幕绝唱。
    资料图:印度陆军一向对问题多多的“阿琼”不满意,因此“阿琼”的闪亮登场有可能变成谢幕绝唱。

资料图:印度现役的俄制T-90S主战坦克
资料图:印度现役的俄制T-90S主战坦克

  本报记者  魏东旭

  据《印度时报》近日披露,经历了30多年的漫长研发之后,印度“阿琼”坦克终于加入陆军服役。不过由于不久前印度刚刚与俄罗斯签订T-90坦克的生产合同,而印度陆军一向对问题多多的“阿琼”不满意,因此“阿琼”的闪亮登场有可能变成谢幕绝唱。

  “难产坦克”终于服役

  《印度时报》10月27日报道,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研发部主任塞尔瓦默希近日宣布,124辆国产“阿琼”主战坦克将在未来5至6个月内装备印度陆军。他说,目前已向陆军移交了小批坦克,124辆坦克预计在明年3月到4月间全部服役。塞尔瓦默希说,还有其他单位下了订单。

  “阿琼”坦克因研制周期过长被称为“最难产的坦克”。1972年,印度军方根据与巴基斯坦作战的经验,提出用新型坦克代替原先装备的“胜利者”主战坦克。研发工作于同年展开,新型坦克最初被称为MBT80,后改用印度古代神话中的战神“阿琼”来命名,显示印军对“阿琼”报以厚望。

  1974年3月,印度政府正式批准了新主战坦克的研制计划,但是由于遭遇重重技术困难,加之研制机构的技术实力不足,实际研制进度大大落后于计划。直到1996年国庆阅兵时,时任总理的拉奥才勉强宣布“阿琼”研制成功。

  陆军认为是“累赘”

  但是,印度军方却不买账。在1994年和1995年的试验中,“阿琼”仍无法满足已经降低的使用要求和战术技术指标,军方试验报告的评价是“不适宜上战场”,印度媒体则戏称“阿琼”主战坦克为“主败坦克”。1996年用于部队试验的该型坦克又遭严重损坏,引起了一些陆军军官的不满。他们公开称“阿琼”是“白象”,即无用的累赘东西。

  2005年10月,“阿琼”在印度陆军面前再次“丢脸”。在拉贾斯坦邦沙漠高温条件下进行的新一轮测试中,“阿琼”再次令军方失望:它的多种主要技术系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故障,就连发动机和火控系统也未能幸免,时任国防部长普拉那布·穆克吉不得不正式向国会通报了这一消息。

  新闻链接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首次试射“地狱火-2”型新导弹

  虽然124辆坦克最终加入陆军服役,但是“阿琼”的前景确实不容乐观。俄塔社早些时候报道说,按照俄罗斯许可证生产的印度首批国产T-90坦克已经交付印度陆军。根据2001年2月达成的转让T-90技术的协议,俄将向印提供310辆T-90,总价值约8亿美元,其中186辆已在印度阿瓦迪重型机车厂组装完成,使用的是俄罗斯生产的组装件。之后,印又同俄签署了350辆T-90成品坦克的采购合同。

  此外,根据双方协议,截至2020年。印度可自行生产1000辆T-90坦克。印度陆军目前共有700辆T-90坦克,阿瓦迪重型机车厂预计每年生产100辆该型号坦克。看来,与“折腾”30多年才生产100多辆的“阿琼”相比,印度陆军更喜欢已经用顺手而且火力、机动性和防护性都更好的T-90。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