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售台导弹价格涨价近4倍 台可能削减军购预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16:22  国际先驱导报
资料图:美军标枪反坦克导弹发射
资料图:美军标枪反坦克导弹发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左兰成发自北京 帅化民,一位军人出身的台湾“立委”,脾气有些火爆,10月28日,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一场会议开到一半,他愤然离场,导火索则是美国对台军售最近出现的新状况。

  众所周知,对台军售问题一直是中美军事关系的重大障碍,然而,就在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访美推动两军加强军事互信的同时,台湾方面却传出因军售问题对美产生不满。

  一枚导弹价格狂涨四倍

  28日会议的任务主要是讨论2010年“中央政府总预算案”中与“国防部”有关的收支预算,帅化民气不打一处来——他发现“国防部”报上来的预算方案中,美国对台军售要价“无故乱涨”。

  比如远程预警雷达,俗称“铺路爪”,美方突然要求加装保密软件,而且光这个软件就要价18亿新台币!当初台湾购买这套系统就花了340亿新台币,之后又一再追加投入,却迟迟不见这套系统启用,最新消息据说启用已经推迟到了2011年。

  另外一项让“立委”们感到不可思议的,就是标枪反坦克导弹。日前,拿到美国发来的发价书后台方傻了眼,原本每枚导弹7万美金,如今却涨到24万美金。

  台湾“立委”还批评美方不光是“无故涨价”,而且“黑鹰直升机该给发价书的不给,潜舰、F-16C/D该卖的也不卖,中科院需要的零件也没有。”

  台冻结或削减军购预算

  用凤凰卫视评论员阮次山的话讲,台湾的“立委”都不是“好惹的”。涨价一事勾起了“立委”们对过去“凯子外交”的愤怒回忆,于是对预算中涉及美方要求涨价的、或售台意图不明的,大笔一挥,要么冻结,要么减半,“不会任由美商予取予求”。

  远程预警雷达18亿预算,“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先予以冻结,待“立委”到雷达所在的新竹乐山基地现地考察后才得动支。

  被美狂涨四倍的标枪反坦克导弹预算,美方必须提出合理涨价原因,否则也将全从预算中删除不买。

  至于黑鹰直升机,因迄今未获美方提供发价书,是否能获得供售尚无定论,所以原来计划编预算10.88722亿,暂予冻结其中10亿元,“待美方同意供售后始得动支”。

  还有F-16C/D战机采购,因美方至今迟未同意,先冻结一半预算,待美方提供发价书后才能解冻。向美采购的八艘潜艇,则“国防部”同样必须在三个月内与美方谈出结果,否则相关预算也全删。

  按照美国对台军售的官方采购程序,一般是先由台“国防部”汇总拟采购的美国武器清单,之后向美国提出要价书,然后经美国政府批准后,再通知国会(国会如30日内无异议则美国政府的决定生效),但必须在美国向台湾回复发价书,并且台湾完成签署后,一笔军售案才告最终完成。去年10月美国政府批准的导致中美军事关系出现波折的近65亿对台军售案,根据目前透露出来的消息,进展并非“一帆风顺”。

  奥巴马售武近期戏不大

  愤懑之余,美方近来看似“诡异”的举动也引起了台湾“立委”的警觉。帅化民认为,美国的举动“内情可能没这么单纯”,“是否有意藉哄抬价格让台湾打退堂鼓”。

  而在中国国防大学副教授侯小河看来,美方很可能是想借涨价等手段使台湾“知难而退”,这样既可以避免在近期因对台军售而刺激大陆,另一方面也可以保留“回旋余地”,不是美国“拒绝”而是台湾“不愿意”所以生意才没有做成,这样也不违背美国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

  隶属于美国国防部的国防安全合作署(DSCA),是美国负责对台军售的主要政府部门,也是负责美国政府对外军售的主要部门,记者在查询该署网站后发现,从去年10月3日该署向美国国会通报六件对台军售项目(除了标枪反坦克导弹,还包括E-2T预警机升级、鱼叉反舰导弹、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爱国者三反导系统、及部分战机部件升级)之后,至今再没有通报过一笔对台军售。而这段时间刚好是美国大选冲刺阶段和奥巴马上台执政之后。

  种种迹象表明,美方在对台军售问题上实际有所收敛。就在台湾“立委”抱怨美国“无故涨价”之前不久,对台军售态度一向“坚决”的美国国会将“2010年国防授权法案”中第1226条条款从“强制”改为没有约束力的“建议”,这项条款要求美国国防部提出关于台湾空军防务的报告,作为对台军售的参考。“这些看似孤立的事件之间实际上都是有联系的,”侯小河分析认为,如果没有奥巴马政府在背后公关,美国国会不可能轻易改变这一条款。

  徐才厚访美之时,一些美国学者很肯定地表示,奥巴马不会在年底之前,尤其是11月中旬访华之前在对台军售上有新的动作,尤其是一定不会出售F-16C/D。

  当然,美方态度的收敛和中方所施加的压力是分不开的。就在访美期间,徐才厚要求美方逐步减少以至今后停止对台军售。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对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