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军成立60年武器装备呈体系跨越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1日 01: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 (吴德超 郭洪波 陶社兰)“六十年来的创新发展,中国空军完成了在落后的农业社会基础上建设空军、在不发达工业社会基础上建设信息化空军两次历史跨越,武器装备呈体系跨越之势。”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一日,在新中国成立四十天后,中国空军宣告诞生。空军装备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三十一日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表示,在国庆六十周年阅兵式上,从预警机、加油机到歼-10、歼-11,中国空军以百余架清一色国产先进战机的阵容,宣示了新时期跨越式发展的成就。

  “参加开国大典阅兵的十七架受阅飞机全部是缴获的。”九十二岁的方槐是中国第一代飞行员。老将军回忆到,中国空军起步时,仅有从侵华日军手里缴获和国民党留下来的美、日、英等国制造的二十多个型号一百五十九架破旧飞机。

  一九四九年七月,中共提出加速空军建立的步伐。中国空军开始从苏联进口飞机。朝鲜战争期间,中国空军在前方打仗,后方也同时在加紧建设自己的航空工业。一九五四年七月十一日,“初教-5”飞机在南昌被成功研制出来。

  这位负责人说,从在落后的农业社会基础上建机械化空军,到在不发达的工业社会基础上建信息化空军,六十年来,中国空军走着创新发展的跨越之路。

  二00六年底,国产新型战机歼-10首次公开亮相,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研制能力和武器装备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中国已具备自行研制世界一流战机的能力。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美国的F-15、F-16和俄罗斯的苏-27为标志的第三代作战飞机逐步成为制空的主力,中国空军以歼-6、歼-7为主力的机种,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国防武器装备现代化的需要,与国际先进战机的差距日益扩大。

  以宋文骢院士为首的科研人员整整奋斗二十年,先后突破了以先进气动布局、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高度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关键技术,终于使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歼-10战机飞上了蓝天。

  这位负责人指出,歼-10战机,只是中国空军体系跨越的一个标志。不久前国庆大阅兵空中梯队,显示了中国空军装备呈体系跨越之势。

  空警-2000、空警-200两型由中国自主研发的预警机,是中国空军信息化建设的标志;轰油-6、轰-6H等战机,是中国空军战略打击、精确打击、远程作战能力的标志;而歼-8F、歼-10、歼-11等歼击机列装部队,表明中国空军的制空力量已经完成了更新换代,三代战机已经成为主体作战力量;装备直-8K/A机型的空军直升机部队在阅兵式上首次公开亮相,标志着中国空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以及完成特种作战任务的能力有了突破。(完)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