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民热议中国未来安全威胁呼吁打造强大空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1日 10:55  环球网
资料图:亮相国庆60年阅兵的空警2000预警机
资料图:亮相国庆60年阅兵的空警2000预警机

资料图:空军歼10战机编队
资料图:空军歼10战机编队

  “100多年前,来自海上的炮火轰开了大清帝国的大门,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最大的安全威胁不仅可能来自海上,还可能来自空中”在环球网最近所做的话题调查中,一位网友这样留言道。从调查结果来看,近九成网民认为中国未来最大安全威胁来自海空,超过九成网民认为中国空军还不够强大,同样也有超过九成网民认为中国未来应成为区域性空军强国甚至打造全球性到达的战略空军。

  虽然随着经济实力的壮大,中国的国际地位以及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但在中国网民看来,中国的“安全盈余”似乎并没有贸易盈余那么令人乐观。“中国是超级大国对其国家统一介入最深的国家之一,中国是周边美军事基地最为密集的国家之一,我们时刻面临着强大的海空威胁。”网友一鸣这样写道。在环球网的调查中,截至记者发稿时,55.4%(2101人)的网友认为中国未来最大的安全威胁来自海上,31.4%(1190人)的网友认为来自空中,两者相加达86.8%。网友生鱼片说,未来的战争不会再是攻城略地的冲杀,而是针对战略目标的海空一体化打击,作为崛起中的大国,中国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也来自于海空。

  近年来,中国网络上“呼唤中国航母”的声势一浪高过一浪。随着11月11日中国空军建军60周年纪念日的到来,中国网民又发出了“我们需要强大空军”的呼声。建国60年来,中国空军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这与网民的期待还存在相当差距。在环球网的调查中,认为如今中国空军已经强大的仅占2.5%(96人),认为“中等”的占55.6%(2110人),选择“弱”的竟然有38.6%(1464人),3.2%(122人)的网友选择“不清楚”。网友东方称,“在建国60周年阅兵式上,我在为歼十战机掠过天安门广场上空激动不已时,更期待我们的空军战机能傲视全球、独步天下”“我们不仅需要海上钢铁长城,还需要空中安全铁幕”。

  中国网民期待一支什么样的中国空军呢,环球网就此所做的调查显示,70.1%(2657人)的网友希望中国能打造具有全球到达能力的战略空军。网友wind03这样写道,“中国空军未来是否应具有全球到达能力由不得中国空军自己,这就如同中国是否应成为全球大国并不由中国自己决定一样。”“我们的战略环境决定了一旦我们面临空中威胁,那必将是来自世界一流空军强国,二流空军只能作为心理安慰!”。不过也有27.7%(1052人)的网友认为中国应成为地区性空军强国。“现实地看,我们的空军能在东亚产生强大威慑力就足够了,因为毕竟我们目前的利益边界还没有遍布全球。”有位网友称。(雷志华)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 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