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前太平洋总部司令卸任留言称中国不是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10:27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
资料图: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

  中新网10月29日电 19日,美国亚太地区武装力量最高指挥官——蒂莫西•基廷(Timothy Keating)卸任。基廷指挥30万陆海空以及海军陆战队官兵,美国20%的武装力量在其麾下,辖区从阿拉斯加到印度洋,涉及37个国家。而中国正是太平洋司令部“鹰眼”关注的焦点。基廷在2年半任期内曾经2次访问中国,并积极推动中美海上联合演习。根据估算,基廷和他的参谋人员至少将30%的时间专门用于处理与中国的关系。

  据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报道,在卸任前,基廷公开表示,“虽然我在中国事务上花费了不少精力,但我不担忧中国(的威胁)。”

  基廷虽然承认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在亚太地区正在快速增长,但他不认为这意味着美军在这一地区的实力正在下降。他说,“即使我们的3000名士兵被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抽调,太平洋司令部的实力丝毫无损。早在21年前,我刚刚进入太平洋司令部服役之时,各国专家学者就在预言美军在太平洋实力的衰弱。时至今日,即使中国崛起,俄罗斯重返太平洋,也不能断言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实力下降”。

  虽然基廷不认为中国是美军的威胁,但在过去两年内,太平洋司令部在韩国、日本和关岛做了一系列重新部署,以应对未来局势的变化。

  在韩国,驻韩美军正在重编,各个部队集中在汉城南部的基地中,整编成一只可以快速部署到亚太地区的任何一个角落“远征军”。基廷说,“在韩国的调整为我们提供了一只可以灵活使用的部队,虽然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机会使用这只机动部队”。但这种重整同时也意味着,当驻韩美军一旦离开韩国之时,韩国武装力量要承担独力应付朝鲜的“责任”。

  在日本,太平洋司令部用更先进的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取代小鹰号。不过在日本民主党上台执政后,太平洋司令部对于日美军事合作走向还并不确定。基廷说,“无论日本新政府选择何种安全安排,太平洋司令部都将积极回应”。

  在关岛,美军新增了前进基地,并且从日本基地调来了潜艇和军舰驻扎。这个调动将美军与南中国海的距离拉近了数千公里。在与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的合作上,太平洋司令部在过去两年间都取得了进展。当总结其任期之时,基廷这样说道,“我乐观地上任,当卸任之时,我乐观地离开”。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实力”和基廷强化的“接触”政策也许是他乐观卸任的原因。(刘勇 《华盛顿观察》2009年第39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