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军在汶川地震时曾启动应急机制保障救灾经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7:08  中国空军后勤

  空后财务部部长 江玉辉

  经费保障,是部队建设发展的命脉。60年来,空军财务坚持服务于空军科学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使命任务需求,着力在“科学理财、依法管财、节俭用财”上下功夫,较好地完成了各个历史时期党和国家赋予的各项经费保障任务。

  突出重点需求,保障能力实现新提升

  1950年1月,空军后勤部财务处成立。1952年8月,扩编为财务部。

  空军建立初期,经费保障任务十分繁重。司令员刘亚楼指出,在空军经费使用中要时刻照顾国家整个经济困难的情况,除支付建设空军战备必需的款项外,“一切可以缓办或不办的都不办或推迟办”。空军财务严格落实这一指示要求,科学掌握使用各项经费,花最少的钱办更多的事,使有限的经费保障了空军初建时期繁重任务的完成。

  “文革”结束后,空军的战备训练走向正规,经费供应逐年提升,确保了战备训练的正常进行。特别是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为加强军事斗争准备,财务部门重新确立了“一保战备、二保生活”的经费供应原则,对重大军事行动,采取优先保障、超前保障、靠前保障,圆满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

  在空军战略转型建设中,空军财务围绕中心保战备,对重大军事行动,采取靠前保障、优先供应、预先垫支的方式,圆满完成了各项演习演练保障任务。对战备工程建设,积极开辟经费保障“绿色通道”,采取超前保障、重点保障、伴随保障等多种方式,有力地保证了各项战备工程建设顺利完成。在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奥运空中安保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方面,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空军党委号令,在上级经费未到位的情况下,迅即启动应急财务保障机制,及时筹措下拨应急周转金,取得了最佳保障时效。尤其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空军财务迅即启动应急保障机制,及时筹措下拨应急保障金。成空财务处开通资金“绿色通道”,2小时内紧急申请下拨救灾经费900万元,6小时内与地方政府、军区联勤部财务部建立了协调保障机制,24小时内紧急申请抗震救灾经费4500万元,为官兵们突击援救提供了坚实的财力支撑。

  改革创新手段,管理绩效跃上新台阶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空军财务就制定了《空军暂行财务制度》和《空军暂行统一会计制度》,使经费供应与管理由分散走向统一。

  60年代初,为加强经费管理,空军提出了“18个不准”的规定。随后,按照军委确定的“党委当家、财务统管”体制,加强了财务统一管理,较好地解决了“条条”、“块块”的矛盾。

  上世纪80年代,针对经费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问题,各级财务部门注重完善管理机制,广泛推行指标管理、包干管理、限额管理、规范化管理等科学方法,有效提高了经费管理效益。

  近10年来,空军各级财务部门紧跟时代前进步伐,适应形势任务变化需要,紧紧围绕财经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管理办法,先后以空军党委和空军名义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空军财经管理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标准经费管理的措施》《空军部队演习演练财务保障办法》《空军部队引进新装备专项补助经费管理办法》《空军师以下部队财务公开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不断加大管理力度,切实向科学管理要效益、要保障力,取得突出成效。在管理手段上,大力引进科技创新成果,推行电子智能管理、预警监控系统、指标限额控制等一批实在管用的新措施新办法,促进全空军部队标准经费节约2300多万元。普遍推行公务接待、会议、办公杂支、差旅、通讯等经费货币化支付改革,连续3年取得10%的节约成效。

  今年初,空军党委又颁发了《空军部队党委理财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党委理财的内容、方法程序和监督检查要求。通过坚定不移地实行党委理财制度,财务集中统管得到进一步加强。

  目前,空军各部队按规定要求的大项经费开支需经过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的上会率由以前的不足50%提高到100%,各级党委对部队机动财力的集控度由原来的60%提高到90%以上,有效地满足了空军部队转型建设的宏观调控需要。

  加大基层投入,官兵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多年来,空军财务坚持“先边远、后内地,先基层、后机关”的原则向基层倾斜,投向基层部队的资金供应保障率达到100%。

  1981年,重点解决了三北地区部队和驻千米以上高山雷达、技侦、通信等分散执勤分队烤火费不足的问题。1983年提高了航空兵场站的机动费标准。

  90年代以来,为了解决基层连队和边防、海岛等艰苦地区部队的困难,空军先后6次制定、修改公务事业费补助标准。

  2002年—2005年安排2.6亿元,重点解决边远分散连队取暖、吃水、差旅费、师医院卫生机构建设、基层营房维修及洗澡等空军部队特殊困难问题。在近3年中,空军又先后筹措经费4.8亿元,用于解决基层部队吃水、用电、取暖、洗澡等一批急难问题,对300多个基层单位1020个营区项目进行了改造建设,基层部队的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面实现了基层建设纲要的达标要求。与此同时,空军财务把飞行人员作为保障重点。自1985年总部批准空军建立飞行等级津贴制度,恢复飞行补助金和空勤机务人员补助以来,空军财务部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反复论证,促进了空军特殊人员岗位津贴多次大幅度提高,飞行等级津贴从1985年至今提高了36倍,飞行任务津贴提高了150倍,机务岗位津贴提高了24倍。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