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解放军今年演习密度强度历年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10:50  中国新闻网
参加演习部队10月20日组织战前动员。中新社发宋吉河摄
参加演习部队10月20日组织战前动员。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中新网10月26日电 香港《文汇报》26日刊文说,规模空前的国庆阅兵刚结束,解放军又相继组织济南、成都、广州军区军演,强度和密度是“罕见现象”,自然成为媒体关注焦点。军事观察家认为,今年来军演背景、内容和效果可概括为“一个底色”,即都是为支持服从中国和平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并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文章摘编如下:

  规模空前、影响深远的首都国庆阅兵刚结束,解放军又相继组织了济南战区“前锋-2009”、成都战区“西南使命-2009”、广州战区“火力-2009”军事演习(演练)。

  一个国家的军队在一年时间里,相继组织了大到全军范围的国庆阅兵、小到两军分队参加的中蒙“维和使命-2009”联合训练等9次演习活动,其强度和密度在解放军历史上也是“罕见现象”,自然也成为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的焦点。

  北京军事观察家认为,纵观今年来解放军军事演习的背景、内容和效果,可以把其概括为“九大演习,一个底色”,即都是为了支持和服从中国的和平发展,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并不针对任何特定的国家,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一是从演习的内容看。10月中旬结束的“前锋-2009”联合演习,重点检验论证了解放军基本战役军团构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运行机制、作战样式、保障模式等内容;“西南使命-2009”实兵演习,突出对指挥控制、战术机动、整体防护、综合保障等5类作战能力规定的84项指标进行考核,着重查找和解决部队按纲实训的“短板”;“火力-2009”演习,则是全军炮兵、防空兵在信息化条件下组织的实兵实弹演练,侧重于研究探讨精确打击的基本理论和重点难点问题,探索作战训练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手段。

  观察家认为,从“前锋-2009”演习到8月份组织的“跨越-2009”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无不是在评估和提高解放军的预警、指挥、投送及平战转换能力,并不以特定国家为假想敌或作战对象,职能和专业的特点十分明显。

  一个国家的军力是否构成威胁,并不简单取决于其军事实力增减的状况及演习的次数,而主要取决于其执行的发展国策和国防政策。中国确定了和平发展的国策,确立了防御性的国防政策,这就决定了解放军是维护中国和平发展的基本力量,其作战能力的提高也是着眼和服从于和平发展的。

  二是从演习的过程看。此次国庆阅兵和4月份组织的庆祝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首次国际海上阅兵活动,都在较早时间、较大范围内向境内外媒体开放,其中海上阅兵活动有29个外国海军代表团和21艘外军军舰参加,首都阅兵村的参阅部队接受了国内外媒体的大量采访,其开放透明的程度就是在十年前也都是难以想象的。

  观察家认为,解放军就是通过不断提高的演习透明达到战略意图的透明,以军事互信推动战略互信,那就是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既反对别人搞世界或地区霸权,也不谋求自己搞世界或地区霸权。

  三是从演习的效果看。不论是“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还是中新“合作-2009”安保联合训练、中蒙“维和使命-2009”维和联合训练,都受到参演国家民众的肯定和欢迎,既展示了相关各国打击国际恐怖势力的信心和决心,也反映了中国与不同制度的国家维护世界及地区和平与稳定、携手共创和谐发展环境的共同意愿。

  观察家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军力的提高,组织各种规模、层次的军事演习将成为一种常态,虽然形式多变但主题不变,那就是检验和展示解放军维护和支持国家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能力和水平,展示与各国人民、军队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强意志。(妮尔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