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防部:美国近年来多次严重干扰两军交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 11:39  中国新闻网
美海军监测船多次在未经中方许可情况下在南海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新华社/美联社
美海军监测船多次在未经中方许可情况下在南海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新华社/美联社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少将二十三日在北京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将即将启程的访美之行接受媒体采访,他对中美建交三十年来两军关系的发展作评价时表示,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两军关系在风风雨雨中走过了三十年,其间经历过不少的波折和起伏。

  钱利华特别指出,单就近年而言,美方提升与台湾实质性军事关系和向台出售先进武器,美国国会二〇〇〇年《国防授权法》限制两军在十二个领域的交流,美方对中方的战略意图和中国军力发展的合理性提出质疑,美舰机频繁到中国专属经济区海域活动,这些都给两军的正常交往带来严重干扰和负面影响。

  中美两军关系发展的历程表明,只有彼此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关切,两军关系才能得到健康稳定发展。他强调,在涉及国家领土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不可能有妥协的余地。

  “我们希望倡导‘变革’的美国新一届政府,采用新思路、新视角、新办法,正确认识并照顾中国的合理诉求,着眼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局,妥善处理好包括台湾问题在内的两国关系中的各种重大问题。”

  中美同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对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负有共同的责任。中美携起手来,共同努力,通过交流建立信任,可以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带来福音;中美如果相互交恶,将会极大地损害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给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带来灾难。

  钱利华表示,中方对发展中美两军关系高度重视,“我们期待着与美方共同努力,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建立互信,发展合作”,为推动中美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好,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为使二十一世纪成为一个和平、合作而美好的新世纪做出积极贡献。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孙自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美 两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