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退役中将:美国与当年苏联一样深陷战争泥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 09:4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驻阿美军正在与塔利班武装进行山地战
驻阿美军正在与塔利班武装进行山地战

  本报特约撰稿 西远

  美国在阿富汗已经深陷困局。一方面,凌厉的军事攻势被塔利班的游击战术化解,收效甚微;另一方面,华盛顿面临的国内外压力空前加大,调查显示,仅有30%的美国人希望维持在阿军事存在。那么,解决阿富汗问题的钥匙何在?或者说,它根本就是个无解之局?10月14日,苏联阿战老兵、俄退役中将鲁斯兰·奥舍夫接受俄《共青团真理报》采访,以资深“旁观者”的身份,给白宫出主意。奥舍夫认为,美国在阿富汗犯下的错误与当年苏联如出一辙。只有用“面粉”而非“刀枪”,才能给这片多灾多难的土地带去真正的和平。

  别乱贴“恐怖分子”标签

  鲁斯兰·奥舍夫是阿富汗战争老兵,曾因“在执行国际义务时表现出的英勇”荣获“苏联英雄”称号,目前是俄联邦阿富汗战争老兵组织的负责人,并任独联体政府首脑委员会下属的“国际主义战士事务委员会”主席。今年9月,奥舍夫受邀做客五角大楼,给30余名美军将军和高级军官传授阿战经验,并受到了美参联会副主席的接见。

  据奥舍夫回忆,美军将领非常想了解他对阿当前军政形势及未来发展的看法。一位美国将军当场发问:“设想您就是奥巴马的军事顾问,您会对我们的总统提出什么样的建议?”

  奥舍夫的回答是,首先要说服奥巴马,让他明白,驻阿美军并不是在同恐怖分子交战。“塔利班是阿富汗民众的一部分,千万不可笼统视之为恐怖分子,对其全面宣战。”他认为,塔利班不只是希望在国家政治和经济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的群体,而且代表了一种宗教信念,这种信念在不少阿富汗民众中颇受欢迎。忽视这一现实,将塔利班完全等同于恐怖分子,试图用武力加以剿杀,这不仅不明智,而且非常危险。

  奥舍夫称,美国人与当年的苏联人一样,犯下了两大致命错误。一是人为地将阿社会割裂成“支持”和“反对”两大阵营,结果却导致“反对”阵营的力量与日俱增。现在就连美国人自己也承认,塔利班的抵抗非但没减弱,而且在逐月增强。二是将自己的生活方式强加给阿富汗人民。自古以来,阿就拥有独具特色的权力体制,美国在阿强行组织所谓“民主选举”,只能加剧社会的分裂。后一点也被奥舍夫言中。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0日报道,8月份的阿富汗大选被证实存在严重舞弊,第二轮投票将于11月7日重新进行。阿民众恐将经历选前新一波的政治和社会动荡。

  “带去面粉,而不是刀枪”

  在奥舍夫看来,当年的苏军和如今的美军在阿富汗处境迥异:苏联同“圣战士”作战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为后者提供武器弹药、专家、资金和食品。现在局势恰恰相反,美军得到了其北约盟国及伙伴国的强力支持,还有近3万人的阿富汗政府军辅佐;而“敌方”塔利班却显得孤立无援,仅有邻国巴基斯坦抱有相同信仰的一些同情者提供支持。但是,两场战争的结果却可能殊途同归:1989年苏联无奈从阿撤军,如今美军也已深陷战争泥潭。

  奥舍夫认为,虽然五角大楼正酝酿向阿大举增兵,总兵力有望达到10万人,与当年苏军在阿军力持平,但美军的胜算仍然很小。因为塔利班武装组织也在扩充实力,而且会获得越来越多的国际同情。扩大对塔利班的战争,可能激化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同伊斯兰世界的对抗,给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带来更深重的灾难。

  这位老兵最后指出,阿富汗问题的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从阿撤军,让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自己的政权,所有政治和宗教力量均应在新政权中拥有一席之地,其中也包括塔利班。“真心希望阿富汗和平的人,应该带面粉前来,而不是刀枪”。他还补充说,在外国军队撤离阿富汗的同时,国际社会应数倍、数十倍地加大对该国的援助,以帮助其重建经济,这样方可给阿富汗带来真正的和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驻阿美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