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KF-X战机计划泄密 警方搜查萨伯公司办公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 09:1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韩国空军“KF-X”计划设计方案
韩国空军“KF-X”计划设计方案

  本报特约撰稿 张万伟

  瑞典知名军工企业萨伯公司涉嫌卷入韩国“KF-X”战机情报泄密的传言,近来在国际军事界引起波澜。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9日引述萨伯“一把手”的话说,此事子虚乌有。也有分析认为,这仅仅是韩国总统李明博打击情报泄密运动的插曲之一。

  萨伯老总“一问三不知”

  半个多月前,韩国警方突击搜查了萨伯在韩国的办公室,并于本月16日将一名退休的空军将领逮捕,怀疑他向这家瑞典军工企业出售韩国自主研发的“KF-X”隐形战机的技术情报。

  “KF-X”战机计划原本打算在最近实施,但由于韩国遭遇金融危机,导致李明博政府下个财政年度的预算不足,加之军方迟迟没有决定和哪家外国公司合作,该战机研制计划遂被迫推迟。

  面对窃密疑云,萨伯公司CEO阿克·斯文森在接受瑞典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根本没有收到“KF-X”计划的机密信息,也不知道韩国军方的具体想法。他说,虽然韩国人搜查了萨伯在韩国的办公地点,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哪些员工牵扯到这起所谓的泄密案中,也没有确认该公司韩国办公室的员工涉嫌犯罪。

  另据了解,韩国军方拘捕的这名退役将领是私人军情咨询机构“安全管理研究院”的管理者。萨伯公司曾向该研究院雇员黄东俊(音译)提供了17200美元,资助其访问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韩方则声称这笔资助的实际数额要多不少。

  斯文森通过其发言人放出消息:如果韩方对萨伯调查的话,该公司愿意“以任何方式”与调查人员进行合作。他还说,萨伯正在等待韩国方面就此事进一步通报。

  韩战机为何成“香饽饽”

  据悉,“KF-X”的启动资金需120万美元,整个研发过程则需要1亿多美元。由于存在巨大的经济利益,该项目已经引起众多国际军工企业的垂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和萨伯一样,都在密切留意着韩国军方对该项战机计划的实施。

  事实上,萨伯早在一年前就对韩国伸出了橄榄枝。该公司不仅提交了一套新型超音速巡航隐身战斗机的设计方案,同时还邀请韩国加入其下一代“鹰狮”战机研制计划。美国媒体认为,如果萨伯真的从韩国方面获得了有用的技术情报,那么即使最终没能成为“KF-X”计划的合作方,萨伯将此技术用于未来研制的新产品上,也可弥补这个损失。

  《防务新闻》则分析称,萨伯卷入“窃密风波”是李明博去年上台以来,在军队掀起“反泄密运动”的一部分。李明博认定,国内外军工企业对韩国国防项目的非法游说和一些不合规矩的公关活动,已经严重影响到韩国武器采购的正常状态,特别是滋生了武器买卖回扣等腐败丑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韩国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