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官称空降战车摩托化机动并非越快越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08:40  新华网
参加演练的空降兵战车新华军事记者郑文浩摄
参加演练的空降兵战车 新华军事记者 郑文浩 摄

  新华网郑州10月20日电 题:奔袭——新华社记者直击“空降机动―2009”远程机动

  新华社记者王东明、姜帆、郑文浩

  18日,空降兵以遂行多样化任务和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大规模作战为背景,展开了历史上最大规模跨区战役机动综合演练——“空降机动―2009”。

  除航空兵部队和参加“前锋-2009”演习部队外,空降兵机关、直属单位和所辖3个师的1.3万多人、1500余台车辆、7000多套件装备,分别采取空中、铁路输送、摩托化开进的方式,从各驻地向中原某地集结……

  摩托化开进——不是越快越好

  18日5时10分。

  尽管已在机关开了12年车,三期士官孙颖还是早早爬了起来,把自己开的勇士越野车又仔细地检查了一遍。在“空降机动―2009”中,孙颖驾车随空降兵机关、直属单位,向中原预定地点摩托化开进。

  7时,车队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前编队完毕。

  有人说,摩托化开进就是把武器装上轮子飞奔,然而,这里大有学问。空降兵副部队长、演练总指挥周继光告诉记者,首先,它绝不是越快越好。

  “每个车队都有100多辆车,如果头车时速100公里,最后一辆车可能时速150公里都不一定能跟上。再者说,重型车辆的速度有限。车队速度过快,不仅对车自身安全带来威胁,也会导致车辆掉队,这在战时非常危险。”

  周继光说,所以,按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这样的机动,整个车队时速不能超过每小时80公里。保持车队速度的稳定,要涉及到方方面面的考量。

  除此之外,摩托化开进还要面对很多问题:多个车队要同时通过一个路段,不同车队谁先谁后?医疗车、加油车、修理车在车队里如何编排?长时间匀速行驶,驾驶员如何克服疲劳?车队如何选择休息时间和方式……

  “在这种演练中,循序渐进也是很重要的原则。”周继光说,“各部队今天机动的距离都在400公里至600公里之间,我们要逐渐过渡到跨昼夜、大强度机动。”

  18日15时30分,空降兵机关、直属单位准时到达预定地点。

  铁路输送——装备“五花大绑”在平板车上

  “向左、再向左一点……”

  18日13时30分,穿着迷彩服的二期士官邓胜,一边打手势一边喊话,一辆涂着蓝白数码迷彩的空降战车在他指挥下,履带缓缓碾过“渡板”,驶上平板列车。

  在“空降机动-2009”中,邓胜所在营包括13辆空降战车的46台车辆,要通过铁路输送到中原预定地点集结。这些空降战车刚刚参加完国庆60周年阅兵,刚下阅兵场,又上练兵场。

  这个营驻地与装载货站有相当距离,他们先要机动到装载货站。像空降战车这种重型装备,要用专用拖车运输。由于目的地不能提供专用拖车,这些专用拖车也要与空降战车一起机动。

  装载按照先小后大,先易后难的顺序来进行——首先是保障用的轮式车辆进行装载,然后是空降战车,最后是专用拖车。

  空降战车最大的特点就是液气悬挂装置。空降战车装载后,要利用悬挂装置降低车体高度,提高稳定性。这个过程在8至9秒间,有的战车先降低一侧的高度,再降低另一侧;有的则先降低车体后部高度,再降低前部。

  随后,就要把装备“五花大绑”在平板列车上。

  空降战车相对简单——用方木固定履带,再用钢丝穿过战车侧面的固定环。

  真正麻烦的是专用拖车。拖车有10个轮胎需要用专门的三角木来固定,再用钢丝穿过轮箍或者传动轴,捆绑在列车上。不同位置要用不同直径的钢丝,采用不同的捆绑方法。

  这个营从摩托化开进到铁路装载完毕,耗时4个小时左右。

  与摩托化开进相比,铁路输送的前期准备工作比较繁琐,但输送速度和输送能力相比较强。这次铁路机动的总里程大概有500公里,如果扣除中间停车、让路等因素,6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

  抵达目的地后,不到2个小时即卸载完毕,装备向演习地域开进。

  空中机动——每人负重20公斤

  演练中,黄继光生前所在营以机降的方式,向中原某地集结。

  19日上午,390余名官兵开始领取全部单兵装备和个人武器,进行披挂。

  这个营是空降兵步兵营。参加这次行动的“黄继光英雄连”连长孙红波说,对于空降兵步兵来说,身上每个地方都要尽最大可能携带上装备,“披挂是形象的说法。”

  机降是最能体现空降兵快速机动能力的机动方式。由于空中机动速度快,演练中空中机动部队是最后出发的部队。

  孙红波介绍,这次没有伞降任务,但即便如此,单兵负重也超过了20公斤,个人携带武器按专业不同,包括突击步枪、火箭筒、高射机枪等。“如果执行伞降任务,单兵负重最高将达近60公斤。”

  中午时分,部队从驻地出发,经1小时摩托化机动,赶到驻地附近某军用机场。短暂休整后,他们依次登上了6架“运-8”飞机。

  14时,每隔10分钟,飞机依次起飞,部分官兵在机舱两侧的座椅上相向而坐,其他的则以背囊为座椅在机舱中间或坐或卧。

  16时20分,最后一架飞机安全降落。10分钟后,390余名官兵全部登上在机场等候的运输车辆,赶往集结地点。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空降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