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正操晚年子孙绕膝尽享天伦 最大孙子已40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14:03  沈阳网-沈阳晚报
吕将军与家人在一起。摄影沈生
吕将军与家人在一起。摄影 沈生

吕彤欣(左)讲述父亲的故事。摄影沈生
吕彤欣(左)讲述父亲的故事。摄影 沈生

  10月19日14时许,本报记者应约来到位于北京西三环增光路49号的吕正操将军生前住址。经通报后,大门徐徐打开。满院都栽着青青翠竹、核桃树,在竹林深处牡丹灌木林前,一幢灰色的独楼若隐若现。

  院子里静悄悄的,偶能听到秋叶落地的“沙沙”声。灰楼的大玻璃门内,一个用黄白两色菊花点缀的花篮格外醒目,它的四周摆满洁白的水仙等鲜花,淡淡的花香在无声中漫漾,诉说着亲人们对老将军的无尽思念。

  丧事从简不设灵堂

  一位身穿玄衣,戴着金丝边眼镜的男子迎上来。“欢迎你们,家乡来的记者!”说着,他伸出一双手与记者紧紧握手。男子自我介绍,他叫吕彤欣,今年59岁,是吕正操将军的三儿子。

  吕彤欣听说我们是沈阳晚报的记者,既诧异又兴奋,连声感叹:“父亲九泉之下一定能欣慰,他生前最关注家乡的报纸了!”他说,“为了遵循父亲生前‘一切从简’的遗愿,我们做儿女的谨记并做到丧事从简,不设灵堂。”

  为了纪念与寄托哀思,儿女们特意选取一楼的客厅,做了简朴而细心的布置:纪念堂的正中央墙壁上,悬挂着吕将军年轻时的骑马戎装照,左右是著名画家、书法家黄苗子的题词:“太公钓渭,老子犹龙。”

  随心所欲不逾矩

  获悉家乡媒体记者来采访,吕将军的四女儿吕彤邻特意暂放下手中的事,从楼上匆匆下来,对记者说:“这纪念堂内选取的每一张照片和条幅,背后都蕴藏着关于父亲的一段故事。这样,我来为你们当一回解说员吧!”

  吕彤邻告诉记者,黄苗子这两句题词涵盖了父亲的一生,用父亲自己的大白话来说是“三件事:打日本,修铁路,打网球”。前一句,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是父亲一生追求的一种自如随意的意境,任何事情不强求,比如对儿女,他从未横加干涉过任何事;后一句,是他随心所欲不逾矩的性格写真。

  为了让记者了解更多资料,吕彤邻向记者赠送了一本记录父亲生平的书籍《天行健》。

  终归大海作波涛

  整个纪念堂中,西墙上悬挂的一张油画显得有些神秘。吕彤欣向记者透露,这幅油画上,年轻的吕正操正在网球场上挥汗如雨。画的作者不详,但上面有萨马兰奇的亲笔签名。“那上面是西班牙文!”吕彤欣说。

  北墙上,第一排有四张照片,全部是吕正操将军网球场挥拍的运动特写,“那是父亲90岁那年打球拍摄的,他92岁才正式宣告‘挂拍’!”

  紧邻悬挂着一幅七言诗:“千岩万餐不辞劳,远看方知出处高,溪涧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作波涛。”吕彤邻解释,这四句诗的作者是李忱,父亲生前曾无数次发出感叹:那一番意境,又有几人能懂?

  儿孙绕膝享天伦

  一对银发老人,他们周围是一群天真烂漫的少年——这张照片,是吕正操及夫人和他们的孙子、孙女。“孙辈中,最大的40岁,早小的14岁;重孙辈中,最小的才几个月,我父亲可谓是子孙绕膝,尽享天伦之乐啊!” 吕彤欣说。

  一旁, 一张充满稚趣的手绘画上面歪歪扭扭写着一行字:“太爷爷生日快乐!宝宝、大卫、大牛、西蒙,2009年1月4日北京”;另一幅是2004年吕正操将军当时7岁的孙女睿睿画的,注明“爷爷百岁”。

  据吕正操将军家人透露,告别仪式将于20日上午9时30分,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遗体送别仪式。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本报特派记者唐葵阳电自北京

  摄影 沈生

  吕正操家人托本报转达——

  东北的父老乡亲,谢谢!

  “吕正操将军的侄子吕宗伦来啦!还带着家乡‘亲友团’!”10月19日15时30分,吕家门卫传来消息。吕家上上下下十几口人,一齐赶到大门口,迎接家乡来的亲人。

  吕宗伦老人是乘海城市政府的专车赶来的。见到本报记者,吕宗伦老人眼角溅着晶莹的泪花,他紧紧握住记者的手,连声说:“感谢《沈阳晚报》对此事的关注,你们辛苦了!”

  吕正操的大儿子、67岁的吕彤羽亲自下楼迎接,将吕宗伦一行请到家中一楼的纪念堂中。俩兄弟手牵手,噙着泪水,聊起家常。

  得知本报记者来自家乡辽宁,吕彤羽眼圈红了:“感谢家乡媒体对我们一家人的关注!也请贵报向东北父老乡亲道一句:谢谢!”说完,他主动提出要给本报题词:“继承革命传统,搞好家乡建设。祝《沈阳晚报》越办越好!”

  本报特派记者唐葵阳电自北京

  摄影 沈生

  相关专题: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