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等中央领导人敬献花圈送别吕正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13:50  中国新闻网
20日上午,新中国开国上将吕正操将军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20日上午,新中国开国上将吕正操将军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悼念吕正操将军
悼念吕正操将军

  中新网10月20日电(张中江)  20日上午,新中国开国上将吕正操将军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胡锦涛、江泽民等多位中央领导人亲往送别并敬献花圈。

  来自社会各界的上千民众到八宝山为吕正操送行。开国元勋的后代毛泽东之孙毛新宇、杨尚昆之子杨绍明等都前去送别。

  北京深秋的早晨分外清冷,本网记者八时许到达八宝山时,现场已有数十人等待在普通民众送别区,分别来自辽宁、天津等地。据其中几位老者讲,他们是吕老在鞍山的亲戚,特意来送老将军一程。一位名为“赵永芳”的老者讲,吕老是自己的亲舅舅,“大舅的一生是无私的一生。”老将军当年曾告诫亲属要“好好当农民,干什么都是建设社会主义,一定要听党的话”。

  九时许,到达现场的民众越来越多,已有数百人之众,穿军装的解放军官兵也多了起来。一位坐着轮椅的白发老人引起了在场记者们的注意。据介绍,她是吕老生前战友王宗槐的夫人范景明。虽然已需要借助轮椅外出,还是由子女推着来送别吕老。

  九时三十分许,现场民众排队进入大礼堂。

  大礼堂门口,高悬“送别吕正操同志”几个大字。进入礼堂后,正前方是吕老黑白遗像。遗像下方是子女所送的花圈,上面写着“爸爸一生无憾,儿女永远还念。”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所送的花圈摆满了整个房间。

  吕老静卧在鲜花翠柏中,神态安详,身上覆盖着鲜红的党旗。

  吕正操亲属排成一列,与每位前来送别的人握手,表达谢意。

  当天送别吕正操的各界人士中,有多位开国元勋的后代。

  毛泽东之孙毛新宇低调到场,一身便装进入大礼堂。送别吕老之后,毛新宇迅速离开未作停留。

  杨尚昆之子杨绍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爱打网球是吕老长寿的原因之一。身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的杨绍明表示,《吕正操同志生平》中提到他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吕老当之无愧。

  吕正操生前和张学良交情甚笃。当天,张学良的侄女张闾蘅也前去送别吕老。

  另据介绍,当天,吕正操家乡海城当地政府领导也到场送别。

  告别仪式进行过程中,前来送别的民众越来越多。

  十时三十分许,遗体告别厅关闭。

  之后,吕正操亲属手捧遗像步出礼堂,八名解放军仪仗队战士随后抬出吕老灵柩。吕正操其他亲友随后列队送行。

  遗体被送上灵车后,亲友也登上中巴离开礼堂。

  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央军委原委员吕正操,于2009年10月13日14时4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6岁。

  现场发放的《吕正操同志生平》中,对其一生给予高度评价:“吕正操同志军政兼优,能文能武,具有高超的军事指挥和组织领导才能。他身经百战,出生入死,智勇双全,是一代抗日名将。他指挥部队多次创造革命战争史上的奇迹,为创建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为国家的铁路建设事业呕心沥血,励精图治,直接组织指挥了一系列重大铁路工程建设,为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加强国防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相关专题: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