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韩国玄武-3巡航导弹性能与美国战斧类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11:16  新华网
韩国海军列装的一款巡航导弹。
韩国海军列装的一款巡航导弹。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郭陈平发自北京 据法新社10月15日报道,韩国已部署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玄武-3”型巡航导弹。韩国《中央日报》也援引美国和韩国官方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早在2006年韩国就开始研发,并在两年前部署了“实验性质”的远程巡航导弹。该导弹的攻击范围不仅可以覆盖朝鲜全境,而且包括中国和日本在内的部分地区。由于事件敏感,并受朝核多方会谈机制约束,韩国政府对这些报道一直未作公开回应。

  研发远程导弹应对朝鲜

  朝鲜在2006年进行首次核试验,并发射了“大浦洞-2”型远程弹道导弹。此种做法深深刺激了韩国政府,为防止朝韩在导弹实力上的优势继续扩大,韩国政府决心迎头赶上。事实上,西方舆论一直在强调朝鲜的导弹威胁,但却忽视了韩国的导弹研发实力。韩国有较完整的军工体系,特别是主要重工业及各类精密仪器制造都能实现自主研发,许多技术水平也处于世界前列,自主研发导弹的实力不可小觑。

  目前在朝韩军事分界线朝方一侧,朝鲜已部署600多枚覆盖韩国全境,射程为320至500公里的“飞毛腿”导弹。此外,朝鲜还拥有约200枚射程超过1300公里的“芦洞”导弹。今年4月,朝鲜对研发的“大浦洞”远程弹道导弹进行第三次试验。外界估计其飞行距离超过6700公里,最远可以打到夏威夷。韩国军方一直把朝鲜的短程导弹视为心腹大患,极力发展反制手段。

  今年9月,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李相义表示,为应对来自朝鲜的威胁,韩国应当积极寻求远程导弹。10月初,韩国国防部防务采办项目管理局也透露,韩国已开始列装射程超过500公里,打击范围覆盖朝鲜全境的导弹。

  巧妙避开美军限制

  1979年,韩美双方签署协议,规定韩国不得发展射程超过180公里的弹道导弹。到2001年,又将标准提高到300公里,并支持韩国加入防止导弹技术扩散的多方协商机制(MTCR)。该机制禁止出口射程超过300公里,以及载弹量超过500公斤的导弹。然而,该协议只对高速、主要在外空飞行的弹道导弹有效,并不包括低速、贴地飞行的巡航导弹。

  法新社的报道称,由于韩美协定表明韩国不得发展射程超过300公里的弹道导弹,韩国另辟蹊径来发展远程巡航导弹,并将其视为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重要手段。

  巡航导弹与弹道导弹的主要区别在于:巡航导弹速度慢,主要是近地面飞行,航程中可实施连续制导以准确打击目标;弹道导弹则事先输入打击对象的坐标,发射后进入在外层空间沿着只受地球重力作用的椭圆弹道飞行,再入大气层飞向目标。按照目前的技术水平,1000公里几乎是巡航导弹的射程上限了。韩国研发部署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巡航导弹,也足以显示其导弹技术的实力。

  韩国远程打击能力强

  韩国的新型巡航导弹由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负责研发,最初设计距离为180至300公里。一旦战争爆发,“玄武-1”弹的攻击范围将包括朝鲜的平壤、新义州、在舞水端里的中短程导弹基地等。然而,对于距离首尔300公里以外的许多目标,例如位于咸镜北道花台的朝鲜远程导弹基地却无法到达。为此,韩国军方力主“玄武”导弹尽快升级。

  当射程为300-500公里的“玄武-2”型正式列装后,法新社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称,韩国的“玄武-3”型导弹的性能类似于美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已经装备于庆尚北道的部队。韩国独立制造的第一艘宙斯盾驱逐舰“世宗大王舰”也装备了射程为500公里的巡航导弹。

  除了“玄武”系列巡航导弹,韩国空军的远程打击能力也足以覆盖朝鲜。美国一直不遗余力增强韩国军力,去年美国政府向韩国出售“全球鹰”无人机后,今年8月又决定用性能更优越的F-15E(攻击鹰)代替循环配置给韩国的F-16战斗机。F-15E是一种可实现长距离精确打击的全天候战斗机,作战半径足以覆盖整个朝鲜,此举会极大增强韩国远程精确打击能力。(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韩国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