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富汗军官称北约部队向塔利班交保护费买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8日 09:48  新华网
驻阿美海军陆战队第5陆战团第一营在阿富汗的赫尔曼德省进行安全巡逻时,遭到塔利班武装的袭击。
    驻阿美海军陆战队第5陆战团第一营在阿富汗的赫尔曼德省进行安全巡逻时,遭到塔利班武装的袭击。

掩护战友
掩护战友

  针对英国媒体有关法国驻军在阿富汗因没有像意大利驻军那样行贿塔利班因而遭伏击的报道,法国军方15日公开怒骂报道“毫无根据”,实系“假新闻”。

  军方辟谣的同时,法国国内舆论声起,特别是一些遇难士兵的亲属炸翻了天。

  与此同时,一名阿富汗军官则称,行贿塔利班的何止意军一家。

  揭旧疤

  去年7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安全援助部队的法军部队接替意军部队进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附近萨罗比地区。次月,法军士兵在这一地区巡逻时遭百余名塔利班袭击,10名法军士兵死亡。

  英国《泰晤士报》15日报道,法军这一伤亡缘于法军并未向先前驻扎在那里的意军一样向当地塔利班“进贡”数万美元充当免遭袭“保护费”。

  消息一出,法国国内炸开锅。一名阵亡士兵的父亲在接受法国RTL广播电台采访时说,这一说法无异于在他的旧伤口上撒了把盐。

  “这对我来说是可怕的打击,让我的伤痛加剧,”在阿富汗战场失去一个儿子的若埃尔·勒·帕洪说,“这给我尚未愈合的伤口再添新痛。我们呼吁严惩那些该负责任的法军将领。”

  帕洪说,倘使意军行贿确为事实,“那既不是意大利军队的荣誉,也不是意大利政府的荣誉”。“他们不通知法军这一情况,对他们来说是无比的羞辱。”

  急辟谣

  眼见一则报道引发事态严重,法国军方15日急忙公开扑火。

  法国陆军参谋长发言人克里斯托夫·普拉聚克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我们没有任何情报可以佐证英国媒体所说……纯属谣言。”

  普拉聚克说,这“不是我们第一次听见类似毫无根据的报道”。

  法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则出面说,法意两军在阿富汗协同配合,共享情报,合作密切。

  由于报道中的主角是意大利,意总理办公室当天也发表声明,谴责报道不真实。

  “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政府从未授权向阿富汗塔利班成员支付任何形式的钱财,也从不知晓前届政府会有这样的举动,”声明说,“这类报道彻底没有根据。”

  赢新任

  意大利国防部长伊尼亚齐奥·拉鲁萨则直接称《泰晤士报》的这篇报道为“垃圾”,还警告说准备起诉这家报纸。

  拉鲁萨说,意大利驻军在阿富汗也蒙受了伤亡,但之所以相比其他国家驻军伤亡程度较轻,是因为意大利士兵在阿富汗花费大量时间与当地人交流,最终赢得当地人信任。

  “这则报道是对我们在阿富汗阵亡将士的侮辱,”拉鲁萨说。

  意大利现驻阿富汗2800名士兵,迄今有21名士兵在阿富汗死亡,相比法军阵亡士兵总数仅一半有余,对此,拉鲁萨的解释是,“法国士兵的损失不应该与我们士兵的行为联系在一起”。

  不新鲜

  就在这则报道见报后,一名北约驻阿安全援助部队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北约方面并不知晓意大利军队“贿赂”塔利班的说法。

  “如果有,可能是阿富汗政府(贿赂塔利班)而不是国际部队,”发言人埃里克·特伦布莱说。

  但一名阿富汗政府军高级官员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则坚称意大利军队确实曾贿赂塔利班。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阿富汗军官说:“我们知道意大利部队向萨罗比地区武装分子付钱以换取免遭袭击的事情,我们的情报是在赫拉特省西部的意军与武装分子确实有过某种协议存在。”

  而且,这名军官说,有贿赂行为的并非仅有意军。“我们知道,驻扎在阿富汗边远地区的北约部队中,有不少北约国家的部队都会花钱买平安,”法新社援引这名军官的话说。(凌朔)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塔利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