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军强国培训航母人员秘诀:建高仿真陆上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8日 09:29  青年参考
网络流传的武汉神秘的航母式建筑物拥有滑跃式甲板
网络流传的武汉神秘的航母式建筑物拥有滑跃式甲板

网络流传的武汉神秘的航母式建筑物,尺寸和真实航母几乎完全一致,而且拥有滑跃式甲板。
网络流传的武汉神秘的航母式建筑物,尺寸和真实航母几乎完全一致,而且拥有滑跃式甲板。

  航空母舰是威力强大的海上移动航空基地,硬件条件的限制和作战任务的复杂性,要求航母舰载机飞行员与舰上工作人员具备最优秀的专业素质。为了确保战斗力的迅速生成,拥有大中型航母的各海军强国,不约而同地在陆地上建造了仿真度极高的模拟训练设施,用于培训飞行员及航母操作人员。

  美俄法均有陆上训练设施

  由于在航空母舰上起降和陆地起降差别很大,加上舰载机执行的任务更为多样化,舰载机飞行员的培养远比陆基飞行员复杂得多。一般来说,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大都从陆地模拟甲板开始,熟练后才能到真航母的甲板上练习。

  美国的航母拥有量世界第一,其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也最正规。美国海军航空兵飞行员主要在佛罗里达州的海军航空学院和海军航空兵军官候补生学校学习飞行,其陆上训练分为五个层次:一是预训,二是初级飞行训练,三是利用螺旋桨飞机进行基础和高级飞行训练,四是利用喷气机进行基础和高级飞行训练,五是模拟在航母上起落、夜航、空战、攻击等科目。只有通过了全部考验的人,才能上舰进入下一阶段的海上飞行训练。

  俄罗斯舰载机飞行员的培养模式与美国稍有不同。苏联解体后,俄海军暂时租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的“尼特卡”海军飞行训练中心作为训练基地。该中心重点培养飞行员在航母甲板上的起降技术,拥有包括模拟航母滑跃起飞甲板、阻拦装置、弹射装置等在内的全套陆上训练系统。因为俄罗斯航母的滑跃式起飞不同于美国海军的弹射起飞,因此,其训练难度相对较大,既要考验舰载机的性能,也要检验飞行员的个人技术。

  法国的朗迪维肖基地占地约950英亩,跑道长2700米,是舰载机起降训练的陆上支援场所。该基地现有“阵风”M型战斗机10架、“超军旗”攻击机50架和“隼”式飞机10架。在这里受训的飞行员有21%的时间用于白天陆上模拟着舰练习,6%的时间用于夜间陆上模拟着舰练习,另外73%的时间用在其他训练科目中。

  模拟教学可加速战力生成

  航母犹如一座浮动的海上城市,除了飞行员外,其他“居民”的素质同样与舰艇的战斗力息息相关。美国航母上的舰员大概有6000余名,除了水面舰艇通常的作战、航海、武器,观通、机电、补给等部门外,还特别设有航空保养、安全、医疗等部门。各级由部门长负责,每个部门下设若干个分队,作为航母上基本的作战单位。

  世界各国对航母舰长的选拔是最严格的,鉴于航空母舰是海上编队的核心和作战指挥中枢,航母舰长需要具备优秀的指挥能力和很强的协调能力。这种能力一方面靠多层次的院校培养,另一方面要在平时训练和演习中锻炼积累。根据美国海军的经验,培养一名合格的航母舰长需要至少20年的军旅生涯。

  航空母舰上第二重要的职务是航空联队长。对联队长工作能力的要求主要集中在飞行领导艺术方面,他们通常拥有2~3个不同机种的飞行证书。这个位置上的人必须受过多种训练,包括航空联队的作战使用、战术行动和计划制定,情报获取和分析等。

  航母上的部门长通常从本部门的优秀分队长中产生。部门长不一定通晓本部门的所有专业,关键是要有更高的领导水平。部门长在任职前需经过数周培训,以增强他们成为一名高效管理者的信心,帮助他们获得承担领导责任、有效履行职责所需的能力。

  航母是一个高度复杂的单位,舰上的数千名各类人员,都要经过专门的实践培训才能胜任自己的工作。这对于没有航母使用经验的国家来说,这显然是一项极端庞大的工程。而如果没有逼真的现场教学,仅仅凭借感性认识空讲,培养出来的人员也很难在实践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因此,对于没有航母也无法求助于他人的国家来说,如果能够建造一个高仿真度的陆上航母模型,把计划为未来的航母配备的所有人员,集中到此处进行现场教学,使他们切身感受和体会自己即将面临的挑战,无疑是切实可行的明智之举。通过封闭式的学习和操练,他们能够充分熟悉进而熟练运用自己所需的技术,一俟学业完成并实际上舰,他们就能比较自如地进入预定的岗位,成为一上岗就能战斗的合格舰员。也只有这样,新装备的航母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全训状态,加速形成实战能力。(本报特约撰稿 陈光文)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航母 训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