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正操昔日警卫:将军送我读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7日 11:33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 (记者 马田园 文/翻拍)近日,新中国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的消息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据悉,这位“四野”名将在解放战争时期曾在哈市生活数年,龙江、冰城的黑土也留下了他战斗和工作的足迹。记者近日获悉,吕正操在哈期间的一名警卫员多年来一直生活在哈尔滨,经过寻访,记者于昨日见到了今年已84岁高龄的任贺新老人,听这位昔日的“四野小战士”讲起了吕正操那段保卫共和国的日子。

  任贺新1925年出生于河北省,16岁在冀中军区入伍。1945年,他在延安紧急受命,成为了吕正操将军的勤务员。任老回忆说,接到任务后,上级领导交给自己一把手枪、一匹马,让他前往清涧与吕正操将军会合。“首长当时40岁左右,中等个子,瘦瘦的,眼睛特亮,盯你看一会儿就像能把你看透似的。”谈起当年初见吕正操将军的印象,任老告诉记者,吕将军待人很和气,对他这个“小伙子”也十分关心。1946年4月28日,任贺新随吕将军进入了哈尔滨。

  任贺新回忆说,到哈尔滨后,他开始更多负责吕正操将军的生活勤务,打水、送饭、收拾内务都干。将军是东北人,平时最爱吃的就是“酸菜白肉”。此外,将军还很爱读书,有整整两麻袋的书籍,行军到哪就带到哪,不看时就都放在任贺新这边,有时还会嘱咐他多读书。1947年初,吕将军更是亲自在介绍信上盖章,把任贺新送到了当时的东北军政大学。之后半年的时间里,“没念过一天书”的任贺新文化水平得到很大提高。毕业后,他返回吕将军身边,成为了一名警卫员。1948年,任贺新积极前往呼兰参加土改,告别了吕正操将军,也结束了自己的军人生涯。

  “这张照片是我一生的留念。”任老指着一张翻拍的黑白照片告诉记者,照片上是吕正操将军当年一家四口的“全家福”。任老告诉记者,吕正操的夫人刘沙是自己的河北老乡,当年做勤务员的时候接触很多。1953年,作为地方干部到北京政法学院学习的任贺新,还专程前往吕正操将军家中,看望了这位送自己学文化的老首长。

  谈到珍藏的这张照片,任贺新的老伴告诉记者,任老一直为没有与首长的合影而遗憾,后来有朋友给他看了这张照片,就翻拍下来珍藏起来,没事就拿出来看看。

  相关专题: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