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领导人频繁造访中国藏南地区挑起事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7日 09:59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0月11日,印度士兵在“阿鲁纳恰尔邦”一个检查站检查一名骑车人
10月11日,印度士兵在“阿鲁纳恰尔邦”一个检查站检查一名骑车人

  10月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发表谈话说,中方反对印度领导人访问中印敏感地区。近来,印方领导人频频造访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企图通过人为制造“既成事实”的策略让中国让步。对此,中国政府一再坚持,不承认印度侵占该地区或者设立此“邦”的合法性。

  中方做出强硬反应

  从10月12日开始,大批荷枪实弹的印度军警聚集在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藏南地区)首府伊塔那噶,为13日开始在那里举行的议会选举把守安全。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总理辛格本月早些时候曾前往该地区参加竞选活动,并称“国大党对‘阿鲁纳恰尔邦’具有情感上的依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3日说:“我们要求印方重视中方严正关切,不在争议地区挑起事端,以利中印关系健康发展。”

  尽管这次中国的表态没有提及印度总理辛格的名字,但印度战略分析家布拉马·切拉尼称,中国的语气非常强烈,使用了“我们要求”和“挑起事端”等在外交场合比较少用的词语。

  对于中国的反应,印度外长克里希纳立即做出强硬回应称,“阿鲁纳恰尔邦”(藏南地区)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而总理有权对其进行访问。印度外交部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印度对中国的态度表示“失望和关注”。

  印政要为军事频访藏南

  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从地理上讲是藏南地区的一部分,在历史上属于中国领土。1954年,印度在单方面划定的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南成立所谓“东北边境特区”,1987年将其升格为“阿鲁纳恰尔邦”(藏南地区)。但是中国从未承认“麦克马洪线”。目前,印军在该地部署了严密的防卫力量,并禁止外国人进入该地区。

  今年以来,印度领导人频频出现在“阿鲁纳恰尔邦”(藏南地区)。今年4月,印度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首次访问了那里。在4天时间里,帕蒂尔专门视察了那里的一个边防军哨所。该哨所位于距中国边境仅3.3公里的小村基比图,驻扎着印度东部司令部第82山地旅。就在同一个月,印度总理辛格也来到“阿鲁纳恰尔邦”(藏南地区)进行“访问”。印度随后就在今年6月向该地区大幅增兵。

  与帕蒂尔一样,印度前外长慕克吉的造访也颇具目的性。据印度媒体报道,2008年11月,当时还在任的慕克吉在参观该邦边境城镇达旺的一座佛教寺庙时说:“中国宣称对‘阿鲁纳恰尔邦’拥有主权,但‘阿鲁纳恰尔邦’在我们心目中占据特殊位置。”

  印度制衡中国的“棋子”

  中印关于“阿鲁纳恰尔邦”(藏南地区)的争议始于1914年。在当年的中英藏西姆拉会议上,英国特使麦克马洪将中国领土达旺等地区划归英属印度领土,但因中方代表没有签字,因而条约无效。目前中国仍然坚持中印传统边界线。

  总面积将近9万平方公里的“阿鲁纳恰尔邦”(藏南地区),人口将近100万。他们中的所有原住民的语言,都属于汉藏语系的藏缅语支。由于第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出生在此地区的中心城市达旺,因此,藏传佛教在这里非常盛行。如今,虽然因印度人的移民,这里信仰佛教的门巴人比例大为减少,但当地仍有相当比例的佛教信徒。

  自1959年达赖喇嘛逃亡印度后,一些受达赖集团蛊惑的藏人来到“阿鲁纳恰尔邦”(藏南地区),使这里成了“流亡藏人定居点”。2008年8月,受达赖集团的怂恿,该地区约250名藏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游行活动,攻击中国的西藏政策。

  不仅达赖利用这块敏感地方攻击中国,印度也把这里当作制衡中国的一张牌。他们拉拢个别国际组织援助该地区,变相造成该地区属于印度的假象。今年6月,印度成功游说了亚洲开发银行,将一份29亿美元的贷款计划批给了印度,其中包括用于“阿鲁纳恰尔邦”(藏南地区)的6000万美元工程贷款。后经中方努力,该计划才被制止。

  印方的想法太天真

  印度领导人频频光顾“阿鲁纳恰尔邦”(藏南地区),到底意欲何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傅小强一语道破谜底。他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这是一种策略,是企图通过所谓视察向外界强化占领印象,用既成事实让中国接受。”傅小强认为,印度的这一招不但很天真,不现实,而且还会对中印关系产生越来越严重的负面影响。

  长期以来,边界问题一直是影响中印关系的主要症结。傅小强认为,在过去的60多年中,中印双方围绕边界问题展开了数十轮谈判,然而,边界问题似乎正在走入一个死胡同。对于两国将来是否有机会再次坐在谈判桌前,傅小强表示情况并不乐观。 本报记者/谭丽 本报驻印度记者/胡唯敏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藏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