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子女称吕正操将军骨灰安置听从中央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 09:1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驻京记者葛倩 实习生崔琳)北京海淀区增光路49号大院的3号楼,十余平方米的客厅成了吕正操家人近日接受亲朋好友吊唁的场所。因为吕正操生前意愿“一切从简”,因此逝世后并未设立灵堂。昨日,开国上将吕正操生前秘书魏跃进表示,不再举办追悼会,吕正操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本月20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

  昨日下午,吕正操次子吕彤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吕正操辞世时“仿佛睡着一样,走得很自然很安详,最后也没什么痛苦”。据吕正操生前一名保健医生介绍,吕正操辞世是年老体衰,无疾而终“他非常乐观,即使住在医院也很乐观”,该医生回忆说。而吕彤林对于父亲的回忆也是:“对生死看得很淡”。

  一副挽联、十余张照片、字画悬挂于墙壁,一排鲜花,家中客厅经过简单布置,便是目前唯一吊唁吕正操的地方。“他在很多年前就说,‘我死后登个告知,说人不在就行了,不用那么麻烦’,吕彤欣回忆说,此前吕老106岁虚岁生日前,当子女问起如何度过时,他只写下了3个字‘不操办’”。

  “爸爸生前常说‘闲人不折腾忙人,死人不麻烦活人’,不设灵堂,也是尊重他的意思”,吕彤林说。令人意外的是,吕正操的葬礼也不设追悼会,据魏跃进透露,本月20日将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遗体告别仪式。至于其骨灰将安置于何处,吕彤林、吕彤欣以及魏跃进均表示将“听从中央安排”。

  尽管家人不愿宣扬,吕正操宅邸所在的北京市海淀区增光路49号大院也是戒备森严,但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前去吊唁时,其客厅仍然宾客不断。

  吕彤欣回忆,父亲从未以个人职务身份关照过4个儿女的成长,“父亲教育我们靠自己拼搏,现在小辈们也一样”。对于5个第三代的成长,吕正操仅留下了一句话“父亲说‘让孩子们多去看看上海的世博会’,因为他一直很关心时事”。目前,吕正操的子女已齐聚北京,而其5个第三代暂未聚集,但将于20日前赶到。

  相关专题: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