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市民追忆吕正操:抗日活动沉重打击日伪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保定10月15日电 (吕子豪 王秋耕 焦建民)10月13日14时45分,共和国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将军在北京逝世。噩耗传来,将军曾经战斗和生活过的河北省安国市人民陷入无限的悲痛之中。吕正操将军的丰功伟绩留给药都儿女无限的回忆。

  1937年10月23日,时任人民自卫军司令员的吕正操率部进驻安国,成立安国县抗日救国自卫队(简称县总部),队址设在城内女子小学堂。在当夜召开的群众大会上,吕正操讲述了人民自卫军的宗旨,号召全县人民不分男女老幼,齐心协力,抗击日本侵略军。24日,吕正操将军在安国城内的文庙召开了由城乡绅士、乡民代表300余人参加的民主议选抗日政府县长大会,选举了北徐辛庄开明绅士王希尧(又名王焕章)为县长,从此揭开了安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序幕。

  1937年11月17日,在吕正操将军的亲自组织和关怀下,安国县抗日武装的主力部队——抗日义勇军八支队在大五女镇成立。在人民自卫军的大力援助下,八支队很快发展到了500余人,步枪300支,轻机枪2挺,重机枪2挺。

  1938年2月,中共安国县委宣告成立,专设军事部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武装斗争,先后建立武委会、县游击大队、村武工队、游击队等抗日武装组织。1938年4月,冀中各部队统一编号后,安国县抗日救国自卫队改名为安国县抗日救国武装委员会。

  此间,时任冀中军区司令员的吕正操率领人民自卫军、晋察冀抗日义勇军八支队以及冀中军区十七、十八、二十六团和冀中专区三十二、三十六、四十五区队频繁活动于安国一带,沉重打击了日伪军,为中国人民的抗战胜利立下了不朽功绩。

  建国后,怀着对安国的深厚感情,吕正操多次问及安国的发展。1988年6月12日,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吕老,携夫人刘沙亲临安国进行参观考察。吕老在安国视察和参观了东山烈士陵园、安国县东山中药材试验场、药王庙和祁州药市。吕正操副主席指出,“安国县药业的发展潜力很大,要下大力挖掘并充分利用。”

  吕老在谈话中还说,“常常想起那些为了保护我们而惨死在日本侵略者刺刀下的乡亲们,那些在战斗中牺牲的战友们。人,不在于活多久,而在于做多大事儿。”他指示要设法找到曾为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耶稣教会医院护士何明清的下落。

  1988年6月13日上午8时,吕正操离开安国。没有想到这竟是吕老最后一次踏上这片他长期战斗和生活过的热土。(完)

  相关专题: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