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正操晚年常回家乡参加抗战纪念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08: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十月十四日电 (冯淑丽 沈殿成) 吕正操十三日在北京逝世,他是五十七位开国上将中最后一个离开人世的老将军。他的亲侄吕宗伦告诉中新社记者,同村人知道老将军去世后都非常悲痛,他本人也可能近日去北京参加伯父的追悼活动。

  吕正操出生于辽宁省海城,自称一生只做了“打日本、管铁路、打网球”三件事,而在晚年,每当家乡举办有关抗日战争的重大纪念活动,他常常前往出席。

  一九九一年,沈阳“九•一八事变陈列馆”举行开馆仪式,他应邀出席。

  一九九九年九月十八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新馆举行开馆仪式,他应邀出席并为新馆揭幕。

  二00一年九月,“九•一八”七十周年纪念日前夕,东北三省文史馆联合举办“九•一八”研讨会和纪念活动,他再次应邀出席。

  吕正操曾任铁道兵政治委员,对铁路有深厚感情。著名收藏家詹洪阁告诉中新社记者,二00二年五月,吕正操最后一次回到家乡,他前往辽宁友谊宾馆拜会吕正操将军,当听说自己“姓詹,是詹天佑的詹”时,吕正操笑着说:“詹天佑是我老师啊!”

  吕正操早年离开家乡海城。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如今他的家乡毛祁镇山后村(也叫唐王山后村),全村仍有百分之七十的人姓吕。百年过后,早年遗迹已很难寻到,只有村东头的一棵老槐树,至今犹存,树龄近三百年,吕正操少儿时曾在树下玩耍,对这棵树深有感情,后来在回忆录中曾有所提及。他早年生活的老屋,后来在地震中损毁,现今在原址上重新盖起一座房子,由同姓的亲属居住。他的亲侄吕宗伦现在仍在该村居住。(完)

  相关专题: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