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正操与张学良1991年在美国三次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08:49  扬子晚报

  相约纽约 重逢三次长谈

  1991年5月23日,吕正操一行5人飞往美国。29日,吕正操一行乘车直奔著名的曼哈顿公园大道已故的国民党前中央银行行长贝祖贻的公寓。张学良在纽约就住在贝太太家。身着西装等候在电梯口的张学良,见吕正操走出电梯,一把握住吕正操的手。

  进屋落座后,吕正操送上了从北京带来的一整套张学良喜爱的《中国京剧大全》录音带以及当年新采制的碧螺春茶叶,还有画家袁熙坤先生为张学良赶画的肖像和一幅由书法家启功先生亲笔书写的贺幛,作为九秩大寿的生日贺礼敬献给张学良。贺幛上书录的是张将军的一首小诗:“不怕死,不爱钱,丈夫绝不受人怜。顶天立地男儿汉,磊落光明度余年。”张将军幽默地说:“我可迷信啦,信上帝。”吕正操说:“我也迷信,信人民。”张将军笑说:“你叫地老鼠。”吕正操说:“地道战也是人民创造的嘛,我个人能干什么,还不都是人民的功劳。蒋介石、宋美龄都信上帝,800万军队被我们打垮了,最后跑到台湾。”张将军插话:“得民者昌!”吕正操紧接着说:“那还是靠人民群众!”

  5月30日下午,吕正操和张学良将军在曼哈顿一家银行总经理办公室第二次见面。这次是他们两人单独谈话。吕正操首先向张学良郑重递交了邓颖超同志的信,并转达了中共中央对他的问候。在信中,邓颖超受邓小平委托,诚恳欢迎张将军在方便的时候回家乡看一看。张将军没有使用放大镜,脸几乎贴到信纸上,一字一句地认真看着。当看到末尾邓颖超的签名时,他说:“周恩来我熟悉,这个人很好,请替我问候邓女士。”沉思片刻,他说:“我个人清清楚楚地很想回去,但现在时候不到,我一动就会牵涉到大陆、台湾两个方面……我不愿意为我个人的事,弄得政治上很复杂。”不久,他给邓颖超亲笔复信,其中写到:“寄居台湾,翘首云天,无日不有怀乡之感,一有机缘,定当踏上故土。”在和吕正操交谈中,张将军还引用“鹤有还巢梦,云无出岫心”来表达他想回来看,又不愿过分张扬的心情。

  6月1日张学良托人转告吕正操,希望再见面详谈一次。于是,吕正操邀请张学良将军6月4日下午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李道豫大使的别墅做客。这次谈话,涉及的范围更广,从政治、经济,再到海峡两岸将近半个世纪的风云变幻。张学良尤为关心祖国统一的问题。他说:“我看,大陆和台湾将来统一是必然的,两岸不能这样长期下去,台湾和大陆总有一天会统一,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张学良表示,愿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尽点力量。他说:“我过去就是做这件事的,我愿保存我这个身份,到那一天会用上的。我虽然90多岁了,但是天假之年,还有用得着我的地方,我很愿意尽力。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愿意为中国出力。”然而谁也没有料到,张学良和吕正操美国一别,竟成永诀!2001年10月,张学良带着未能实践回大陆和故乡的诺言、未能看到祖国统一的太多遗憾,在美国病逝!解放 宗和

  相关专题: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