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团大战与吕正操一封军机密电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08:31  南方都市报
吕正操遗像。新华社发
吕正操遗像。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我国铁路交通战线杰出的领导者,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央军委原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原铁道兵政治委员吕正操同志,于2009年10月13日14时4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6岁。

  吕正操同志1934年1月参加革命工作,193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戎马生涯

  年少有为 20岁任张学良副官

  1905年1月4日,吕正操出生在辽宁省海城县唐王山后村。当时正值日俄战争时期,辽东处于日俄的炮火之下。出于安全考虑,吕正操出生之后,就被母亲藏到柴草垛中。

  吕正操晚年回忆起童年深有感触地说:“当时家里穷得叮当响,我从小放牛种地,后来又到小店铺当了学徒工。”

  少年时期的吕正操目睹了日军的残暴。他家菜地靠近南满铁路,这条铁路在日俄战争后被日军占有。村民经过铁路时,经常遭到日本人的打骂,吕正操的祖父、大伯和老师,就被他们砍伤过。有一次,一个村民在过桥时,被日军一刀挑死后推进河里。吕正操自小恨透日本人,立志长大当兵打日本。他的学名是“正言”,被他改为“正操”,意思是操练好了打日本。

  吕正操从小就有叛逆精神。还在读小学时,他就在班中第一个站出来,剪掉了长辫。有一次他还掀下一根板凳条,狠狠地打了一下他的老师,然后跑到河边壕沟里藏了三天。因为家贫,他小学没读完即辍学,在一家缫丝厂做学徒。

  1922年,17岁的吕正操加入奉军,20岁时成为张学良的少校副官兼秘书。从1929年一直到1936年西安事变,他一直都在张学良身边或部下任职。

  反对南撤 改编部队投奔“八路”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时,吕正操与应邀前来西安共商国事的中央代表罗瑞卿等人常有接触。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吕正操到国民党53军任691团团长。1937年5月被中共中央北方局秘密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7年七七事变,日本全面侵华,吕正操随国民党53军南撤。此时,吕正操接到中共北方局指示:留在敌后,找地方党开展抗日游击战。

  1937年10月14日,在一次对日作战中,吕正操带领部队撤离到河北晋县东北的小樵镇,宣布退出国民党53军。因暂未和中共地方党组织联系上,部队改称“人民自卫军”。

  不久,人民自卫军被纳入晋察冀军区领导。吕正操被任命为冀中军区司令、第三纵队司令员、冀中公署主任。

  冀中根据地的创建由此开始,这是中共在平原地区的第一个根据地。凭着创建冀中平原抗日根据地的赫赫战功,1955年吕正操被授予上将军衔。

  军部被炸 趴在床底侥幸逃生

  著名的“百团大战”与吕正操的一封军机密电有关。

  1939年末,日本侵略军为了保证其战略交通线的畅通无阻,加紧对正太路的控制,意图把山东、河北、山西三地连在一起。此时八路军总司令朱德收到冀中军区司令员吕正操在前线发来的军机密电,报告了敌人的动向,接着八路军总部发布了《关于大举破击正太路战役的预备命令》。

  1940年8月20日,为时三个半月的“百团大战”打响。日军在当时的作战记录中写道:百团大战是自开战以来共军采取与过去游击战完全不同的战术,日方从未想到中共势力竟能扩大到如此程度。

  “百团大战”之后,日军的扫荡更为频繁。1941年9月,冀中军区司令部被日军炸弹击中,值班参谋和通讯员等人被炸死,趴在床底下的吕正操侥幸生还。

  熟悉军事地理的人都知道,6万平方公里的冀中平原缺少天然屏障,历来被兵家视为死地,尤其是面对拥有汽车、装甲车、骑兵的敌人快速部队。在反扫荡的过程中,吕正操以多种战术与冈村宁次周旋,创造了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交通战等战法。

  但1942年日军发起的“五一”扫荡,迫使吕正操带领部队向太行山区转移。

  在日军正式投降之前,八路军接收敌占区的工作就开始了。

  1945年8月10日,朱德总司令在延安发布命令,要求各解放区部队向日伪军送出通牒,限其于一定时间内缴出全部武器,并派兵接收敌占区。

  11日上午,朱德又发布了第二号命令,对各部队的任务作了明确指示,其中要求“原东北军吕正操所部,由山西绥远现地,向察哈尔、热河进发”。

  在日军即将投降之际,吕正操意识到,共产党接下来面临的将是与蒋介石所领导的国民党之间的争斗。在奉命北上接收敌占区时,他心里想的还是如何“把国民党挤出去”。他刚到延安,毛泽东与他共进晚餐时说“冀中、晋绥,用‘挤’的办法,快把日本人挤出去了。现在恐怕要有人来挤你们了。”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次日,中国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三天。在这前后,吕正操正率领部队,争分夺秒地展开接收敌占区的工作。

  吕正操率领军队在晋绥军区接收了部分敌占区之后,又率军向东北挺进。东北关东军积存的大量武器设备和其他物资,大部分都被八路军抢先接收。这些武器设备在接下来的解放战争中发挥了作用。

  生平简介

  吕正操,生于1905年,辽宁海城人,1955年被授予解放军上将军衔。

  1922年参加东北军。1923年入东北讲武堂学习。毕业后,任东北军第五十三军连长、营长、少校副官队长,第一一六师参谋处长,六四七团、六九一团团长。1933年参加热河抗战。1936年组织“东北武装同志抗日救亡先锋队”,任总队长,参加“西安事变”。

  193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冀中人民自卫军司令员,八路军第三纵队司令员,冀中军区司令员兼冀中行政公署主任,冀中区总指挥部副总指挥。1943年任晋绥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委员。抗日战争胜利后,任东北民主联军副总司令兼西满军区司令员,东北军区副司令员兼东北铁路总局局长,东北人民政府铁道部部长,中共中央东北局委员,中央军委铁道部副部长兼铁道兵团副司令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副部长、代部长,中央军委军事运输司令员,解放军总参谋部军事交通部部长。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并获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64年任西南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工地指挥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和铁道兵第一政治委员。1965年任铁道部部长。1983年6月至1988年3月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中共第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八、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十二届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第一、二、三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政协第二、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钟欣)

  和平岁月

  主管铁道部 开修青藏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吕正操任铁道部副部长。

  1958年下半年起,部长滕代远病休,吕正操主持铁道部全面工作。1958年9月,青藏铁路第一阶段开工,1960年铺通97公里。吕正操向毛泽东汇报:最大的困难是解决冻土问题、经济能力问题。1961年,青藏铁路大规模建设第一次下马。

  1965年,吕正操任铁道部部长。1977年12月,吕正操任铁道兵第一政治委员、铁道兵党委第一书记。此时,青藏铁路再度上马。1979年9月,由于“文革”原因,青藏铁路二度下马。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贯通。

  晚年三好:读书,打桥牌,打网球

  “我这一辈子主要干的就是打日本、管铁路、打网球3件事。”回顾百年人生,老将军这样轻描淡写。

  吕老将军至今还保留着中国网球协会主席的头衔。说起这个头衔,老将军深有感慨地说:“在东北军时,张学良打网球,我也跟着他练,就这样,一直打到了90岁。后来实在打不动了就去给人家发奖。”

  老将军回忆说,上世纪50年代北京的网球场很少,会打网球的人也不太多。为了组建中国网球队,吕老一直催问贺龙元帅:“什么时候成立国家网球队呢?”后来,他又找到同样爱好打网球的万里,与他们共同修建了北京最早的先农坛和体委训练局网球馆。

  多年来,他外出视察之余,总要和当地领导人、运动员和教练员打一会儿球。如果当地没有网球馆,他还会不客气地批评几句:“怎么这么落后,少搞点宴会不就能建个场地了吗!”

  除了网球外,吕正操还很爱看书。“读书,打桥牌,打网球,这是吕正操晚年保持体力、脑力的三个有力招数。”老伴刘沙透露出了吕老的养老之道。

  将军爱情

  从“不可能”到风雨相伴

  1942年元旦,吕正操和刘沙结婚。

  刘沙小吕正操13岁,在北平上高中时参加了“一二·九”学生救亡运动。1941年冬,刘沙已是冀中区妇救会宣传部副部长,是不少年轻人的梦中情人,她却按兵不动。

  一天,黄敬(俞正声之父)托人捎给刘沙一个纸条,表示吕正操想同她谈朋友。刘沙说这事不可能。

  刘沙开门见山地说:“跟大人物在一起,我受不了拘束,距离太大……”

  “什么大人物小人物的,都是共产党员,能有多大距离?”吕正操开玩笑说:“要说有距离,就是有一点不方便——— 我身后总有警卫,说话不方便。”说完,两人都会心地笑了。两人从马克思主义的婚恋观,谈到马克思和燕妮的爱情生活。1941年年底,朱德和彭真来电,批准他们结婚。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据新华网、中新社、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吕正操回忆录》

  相关专题: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