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正操青年时举止稳重深得张学良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08:2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资料图:吕正操和老百姓亲切交谈
资料图:吕正操和老百姓亲切交谈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自己改名

  取意操练军事打日本

  吕正操将军,字必之,1905年1月4日出生于辽宁海城县唐王山后村。少年时代,他亲眼见到父老乡亲被日本人凌辱、屠杀,这在他心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吕正操8岁上村小学,老师给他取名吕正言。后来自己改名为吕正操,取意操练军事打日本。

  1922年春,17岁的吕正操经一远亲介绍,来到沈阳参加东北军,在张学良的卫队旅一团三营九连当兵。不久,卫队旅部招考文书,上过小学的吕正操被考官选中,调到旅部副官处当上士文书。青年吕正操举止稳重,谈吐得体,字也工整漂亮,深得张学良的赏识。1923年冬,经张学良推荐考取了东北讲武堂第五期学习。

  戎马生涯

  追随少帅亲历西安事变

  吕正操1925年毕业后,曾任东北军连长、营长、少校副官队长,成了张学良的少校副官、秘书,同泽俱乐部主任。

  1936年10月,张学良和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时,吕正操担任张公馆的内勤工作,和应邀来西安共商大计的中共代表罗瑞卿等常有接触,对于中国共产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斡旋期间,吕正操住在中共代表团楼下,负责接待和警卫。事变和平解决后,东北军已群龙无首,名存实亡。

  高举义旗

  转投共产党创造地道战

  1937年3月,蒋介石强令东北军改编,吕正操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53军130师691团团长。同年5月,吕正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14日,吕正操率部在小樵镇宣布起义,改称“人民自卫军”,在冀中平原上,树起了第一面共产党抗日武装力量的大旗。

  吕正操率部改编后,进入冀中,发展抗日武装,创建了冀中抗日根据地。从百团大战到“五一”反扫荡,吕正操率冀中子弟兵打出了声誉,打出了军威,成为威震冀中的抗日名将。在晋绥军区时,吕正操把“地道战”“地雷战”普及到了一个出神入化的高度。许多电影如《地雷战》、《地道战》、《平原游击队》等都是以这个时期的真实斗争作背景的。

  建国后,吕正操历任铁道部副部长、代部长、部长,铁道兵政委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曾任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

  惦记老友

  远赴美国再会张学良

  吕正操和少帅张学良有着特殊的感情。自“西安事变”后,吕正操和张学良就失去了联系。直到上世纪80年代,海峡两岸关系缓和后,两人才建立了书信往来。吕正操曾多次试图邀请张学良回大陆,特别是回东北看看,但终未成行。1991年,张学良获准赴美国探亲;受邓颖超指派,5月,吕正操赴美。两人在相隔半个多世纪后,终在异国相聚。 (据《沈阳日报》报道)

  相关专题: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