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事变前吕正操一直在张学良身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08:0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提起“西安事变”,很多人并不陌生;说起地雷战、地道战,很多人也都曾在荧屏上见到过,但或许,今天很少有人知道,说起这些故事背后,都不能不提到一位名叫吕正操(上图)的老人。他,是新中国57名开国上将中最后辞世的一位老将军。

  少帅府内勤秘入共产党

  吕正操生于辽宁省海城县唐王山后村,南满铁路就从山后村西经过,和吕正操家的菜地紧挨着。少年时代,吕正操就目睹日本侵略者对家乡人民的压榨和杀害的情景。

  吕正操的小学老师给他取名吕正言。后来自己改名为吕正操,取意操练军事打日本。

  上了4年小学后,穷得连铅笔也买不起的吕正操失学了。当学徒、种地,1922年,吕正操终于走出了实现自己梦想的第一步,参加了东北军。

  1923年冬,他被张学良推荐考入东北讲武堂深造。1925年毕业后,吕正操成了张学良的少校副官、秘书,直到1936年西安事变,一直在张学良身边工作或在他部下任职。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举世震惊的“西安事变”。此时,吕正操正担任张公馆的内勤工作,和应邀来西安共商大计的中共代表罗瑞卿、许建国常有接触。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吕正操到国民党53军任团长,期间被中共中央北方局秘密接纳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冀中吕司令威震日敌胆

  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日本全面侵华,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吕正操率部于1937年10月14日在冀中平原脱离国民党军,改称“人民自卫军”,在冀中平原上树起了共产党抗日武装力量的大旗。

  冀中军民创造性地发明了地雷战、地道战、破袭战等方法,开展敌后抗日斗争。在1942年 5月 1 日起日军实施的“五一大扫荡”疯狂反扑中,吕正操带领军民,依靠这些方法与敌人斗智斗勇,最终使冈村宁次的“铁壁合围”破产。

  1943年 8 月,冀中军区和晋察冀军区合并,吕正操奉命调任晋绥军区司令。

  在晋绥军区时,吕正操把“地雷战”普及到了一个出神入化的高度。美国著名新闻记者哈里逊福尔曼在《来自红色中国的报告》一书中写道:围困日本人的一个常用的方法,便是在据点附近安放成百上千个地雷……日本人虽然迫切需要水,但是却不能出来取水。

  冀中吕司令,成了威震敌胆的名字。

  再会张学良已过半世纪

  1991年3 月,张学良夫妇悄然赴美探亲。在台北机场登机前,张学良向记者表达了想回大陆探亲的意愿。

  消息传到北京,邓小平立刻打电话给当时的中央领导,建议开会研究。而研究的结果是,见张学良的最佳人选,非吕正操莫属。

  1991年 5月 23日,吕正操一行5人搭乘中国民航班机,飞向大洋彼岸。

  从5月 28日到6月 1日,吕正操先后在张学良的住所、瑞士银行总经理办公室以及当时驻美大使李道豫的官邸见到了张学良。

  对于最后这次会面,吕正操在回忆录中记述:“他们说,使馆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到使馆做客,就等于归国,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也是张将军迁台以来头一次回大陆。”

  “常常想起那些为了保护我们而惨死在日本侵略者刺刀下的乡亲们,那些在战斗中牺牲的战友们。人,不在于活多久,而在于多做事。”吕正操将军说。

  (本报综合)

  相关专题: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