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正操:争分夺秒接收敌占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22:15  新民网

  在日军正式投降之前,八路军接收敌占区的工作就开始了。8月10日,朱德总司令在延安总部发布命令,要求各解放区部队向日伪军送出通牒,限其于一定时间内缴出全部武器,并派兵接收敌占区,实行军事管制,委任专员负责管理该地区一切行政事宜。

  11日上午,朱德又发布了第二号命令,对各部队的任务作了明确指示,其中要求“原东北军吕正操所部,由山西绥远现地,向察哈尔、热河进发”。此时吕正操正在延安。在刚刚召开完不久的七大会议上,他被选为候补中央委员。

  抗战胜利已成定局,现在吕正操考虑的是接下来如何与国民党军队共处。他还记得,刚到延安时,毛泽东在与他共进晚餐时说,“冀中、晋绥,用‘挤’的办法,快把日本人挤出去了。现在恐怕要有人来挤你们来了。”他回答道:“再把他们挤出去。”毛泽东说,“对!你们冀中有八百万老百姓,晋绥有三百万老百姓,加起来力量可不小呢。”

  身为晋绥军区司令员,吕正操向晋绥解放区内的敌占区发出了最后通牒,并下令对拒绝投降的敌人进行反攻。在反攻过程中,传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消息。“所有的村庄都沸腾起来了。”吕正操回忆8月15日深夜的情形说,“各村男女老少都像过春节一样迎接这一胜利,年轻的农民敲锣打鼓一直到16日的早晨。”

  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次日,中国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三天。在这前后,吕正操正率领部队,争分夺秒地展开接收敌占区的工作。

  小樵易帜

  目前仍健在的开国上将只有三个人:吕正操、肖克和洪学智。其中以吕正操的年龄最长,他已经100周岁了。1905年,他出生在辽宁省海城县唐王山后村。当时正值日俄战争时期,辽东处于日俄的炮火之下。出于安全的考虑,吕正操出生之后,就被他母亲藏到柴草垛中。

  少年时期的吕正操目睹了日军的残暴。他家菜地靠近南满铁路,这条铁路在日俄战争后被日军占有。村民经过铁路时,经常遭到日本人的打骂,吕正操的祖父、大伯和老师,就被他们砍伤过。有一次,一个村民在过桥时,被日军一刀挑死后推进河里。吕正操恨透了日本人,很小的时候就立志长大当兵打日本。他的学名是“正言”,但被他自己改为“正操”,意思是操练好了打日本。

  吕正操从小就有叛逆精神。还在读小学时,他就在班中第一个站出来,剪掉了长辫。有一次他还掀下一根板凳条,狠狠地打了一下他的老师,然后跑到河边壕沟里藏了三天。因为家贫,他小学没读完即辍学,在一家缫丝厂做学徒。

  十七岁那年,吕正操参加了东北军,在东北讲武堂深造之后,成为张学良的少校副官、秘书。从1929年一直到1936年西安事变,他一直都在张学良身边或部下任职。

  西安事变后不久,吕正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但仍然担任国民党53军130师691团团长。在一次对日作战过程中,他带领部队撤离到河北晋县东北的小樵镇,宣布退出国民党53军。因为暂时未和中共地方党组织联系上,所以部队改称“人民自卫军”。

  开辟冀中根据地

  小樵改编后,吕正操率部北上。冀中军区随后成立,冀中主力部队被改编为八路军第三纵队,吕正操任纵队司令员兼军区司令员。此后,根据晋察冀边区政府的指示,又成立了冀中行政主任公署,吕正操兼任行署主任。

  冀中根据地的创建由此开始,这是共产党在平原地区的第一个根据地。党的领导得到加强,各级政权机构也得以建立。在冀中抗战的黄金时期,部队号称10万人,并占有24座县城。

  1939年,日军在五个月内先后组织了5次战役围攻,此外还有三次分区“扫荡”。扫荡期间,冀中军队与日伪军进行了383次大小战斗。百团大战之后,日军的扫荡更为频繁。1941年9月,冀中军区司令部被日军炸弹击中,值班参谋和通讯员等人被炸死,趴在床底下的吕正操侥幸生还。

  在反扫荡的过程中,冀中军队创造了地道战、地雷战等战法,给敌人以很大的打击。但1942年日军发起的“五一”扫荡,迫使吕正操带领部队向太行山区转移。 1943年1月,他又回到冀中军区驻地唐县张各庄。1943年9月,在冀中奋战了数年的吕正操被调往晋绥军区任司令员。

  在抗战中发展壮大

  八年抗战,八路军的部队逐步壮大。

  在冀中根据地期间,吕正操带领部下发展生产、改善民生,一边恢复田赋,一边整理税收,废除苛捐杂税。在国民党给人民以腐败无能的印象之同时,军纪严明的八路军获得了百姓的巨大支持。

  抗战期间,八路军与国民党军队的摩擦始终不断。1939年秋,吕正操率部驻扎在河北武强县北代。国民党鹿钟麟部和张荫梧部与冀中根据地发生正面冲突。这之后,吕正操的军队也参与了讨伐国民党石友三、朱怀冰部的战斗。

  在日军即将投降之际,吕正操意识到,共产党接下来面临的将是与蒋介石所领导的国民党之间的争斗。在奉命北上接收敌占区时,他心里想的还是如何“把国民党挤出去”。

  国共两党开始了争夺接收敌占区的工作。八路军所到之地,民众纷纷参军,伪匪杂牌军也被收编,军队规模得以扩大。吕正操率领军队在晋绥军区接收了部分敌占区之后,又率军向东北挺进。东北关东军积存的大量武器设备和其他物资,大部分都被八路军抢先接收。这些武器设备在接下来的解放战争中发挥了作用。进军东北后,吕正操出任东北民主联军副总司令员。数年后,国民党军队不仅被“挤出了”东北,还被“挤出了”大陆。

  (本文部分内容参照《吕正操回忆录》一书)

  相关专题: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