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忠于职守勇于献身保证安全的模范机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11:47  空军政工网

  【故事链接】1982年9月20日,空军航空兵某师三十八团刘晓连(女)机组,驾驶安—26型运输机执行任务后返回部队时,在某机场起飞上升到700米时,被1架歼击机撞上,机头下部严重损伤,座舱仪表大部分失灵,机上通信设 备、液压油路、电路损坏,空地联络中断,机组7名人员全部受伤。在万分危险的情况下,机组成员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挽救飞机,准备迫降。这时,发现其他部队的飞机也准备降落。机长刘晓连毅然决定在跑道侧方的草地迫降,为其他部队飞机安全着陆让开跑道,避免了一起严重事故。1982年12月24日,空军授予该 机组“忠于职守勇于献身保证安全的模范机组”荣誉称号。

  【精彩回放】

  1982年9月20日9时30分,刘晓连和机组6名同志,在完成一项转场任务后,驾驶安—26型运输机返回部队。9时33分,飞机上升到700米时,一架歼击机突然从左后方撞过来,顿时机组成员只觉得眼前一黑,都昏了过去。 刘晓连第一个清醒过来。她定睛侧视,只见座舱里烟雾弥漫,座舱仪表除气压高度表、发动机温度表和转速表外全部失灵,发动机油门杆失效。通信舱下部被击穿了一个斗大的窟窿。强大的气流夹着液压油劈头盖脸地向机组人员袭来……岗位责任的本能使她不顾腿伤,立刻从右边的中央操纵台坐回左边的机长位置,双手紧紧拽 住驾驶盘,将临近失速的飞机奋力改平。

  在严峻的考验面前,刘晓连镇定自若。她凭着平时练就的过硬驾驶技术,迅速做完了紧急处置的准备工作。与此同时,脸和腿多处受伤的空中机械师魏成景,头部受伤的右座飞行员常继堂,左腿扭伤的领航主任胡兴元和左腿被打断的通信长蔡新成陆续苏醒 过来。他们忍受着剧烈的伤痛,在短短的十几秒钟内各就各位,采取一系列措施配合刘晓连控制飞机:常继堂一边帮机长操纵,一边提醒机长:“保持好飞机状 态!”魏成景立即检查飞机,大声报告机长:“发动机、机翼、尾翼都是好的!”胡兴元迅速判明位置,引导飞机加入航线。这时,由于内外联络均已中断,刘晓连无法正常下达命令。但是,机组的同志配合得像一个人一样。看着这些坚守岗位、团结战斗的战友,刘晓连心中涌起了一股热浪,坚定了把飞机安全驾驶回去的信 念:“人在飞机在,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一定要保住人民的财产!”

  飞机在继续下降。由于驾驶舱前挡风玻璃被一层血浆似的红色液压油粘满,刘晓连看不清地标地物。更为严重的是,机体发出“咔吧、咔吧”的响声,抖动得越来越厉害,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忽升忽降,时左时右,难以驾驭。刘晓连清醒地意识到: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尽力保持飞机的平衡和高度,防止撞山;同时要迅速找到机场。她咬紧牙关,忍着剧痛,2只手像2把铁钳,紧紧握在驾驶盘上;2只眼睛像2部雷达,时而密切注视仅有的几块仪表的变化,时而仔细地辨别地标地物,根据对机场关系位置的记忆寻找跑道……

  9时36分,一条灰白色的跑道出现在机翼前下方,刘晓连果断下令:“放起落架准备迫降!”魏机械师跑到后舱去开主起落架放下机械手柄。但是这个平时一拉就动的手柄,由于机身变形变得像被钉死一样,一动不动,他焦急地报告:“主 起落架放不下!”怎么办?刘晓连问自己:在跑道上迫降吗?不行,兄弟部队的飞机正在起降,飞机上还有3吨多油料,一旦机身接地就可能起火、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复飞吗?跑道延长线上是山,附近有厂房、村庄、学校和营房,飞机带这样大的故障复飞,一旦坠毁就可能给群众造成重大伤亡。飞机的高度离地面越来越 近,时间不允许她有半点犹豫。她果断地下达了“草地迫降”的命令。她和常继堂一起,蹬舵压杆,使机头对准了草地。失去左腿的通信长蔡新成怕飞机带电迫降会摩擦起火,引起爆炸,最后在机械员宋春明的帮助下关掉了电源电门。宋春明还和特设员张殿义互相配合,拉开了主起落架收上锁,竭力使主起落架放下来。

  飞机离迫降场越来越近:100米、50米……刘晓连沉着而准确地操纵飞机,在高度约10米时当机立断:“关车!”魏机械师迅速关了车。飞机失去发动机马力的推动,像一只挣断拉线的风筝,忽忽悠悠地向草地飘下来。

  飞机着陆后,开始滑跑。刘晓连突然发现兄弟部队的几架歼击飞机正准备着陆,而自己的飞机却一个劲地向左边的跑道上偏,她那颗刚刚放下的心蓦地又提了起来,告诫自己:“一定要避开跑道,保证他们安全着陆!”可是,她踩刹车,无效!用应急手柄刹车,也不起作用!飞机仍以每小时100 公里的速度往跑道上冲着!后面的歼击机马上就要落地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刘晓连和常继堂几乎同时站起来,伸直腿,蹬满舵,用尽平生力气蹬住右舵,4只胳膊把驾驶盘前推到底。刘晓连心里清楚:在机头擦地的情况下,飞机迫降,双腿随时可能被撞断。但她心一横:“腿要完就完吧,豁出去了!”她那握驾驶盘的手一 松也不松,蹬舵的脚一动也不动,双腿像钢钉铁铸一般,死死地用劲顶着、顶着……

  9时38分,奇迹出现了:飞机改变了滑跑方向,为6架歼击机安全着陆让开了通道,在距跑道边缘7米多处停了下来。7个同志的生命得救了!一场可能发生的与着陆歼击机相撞的严重事故避免了!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