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友谊关精神文明雷达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11:39  空军政工网

  【故事链接】空军雷达兵某团六连组建于1959年7月,现为空军雷达兵某 友谊关雷达站,驻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友谊关的金鸡山上。1979年,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越军雨点般的炮弹倾泻在这个仅有007平方公里的阵地上,全站官兵用鲜血和生命实现了“人在阵地在、人在天线转、人在情报通”的钢铁誓言。1979年4月19日,广州军区授予该连“钢铁雷达连”荣誉称号,并记集体一等 功。1984年5月,该连荣立集体二等功。1987年7月,应邀派代表出席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1990年以来,该站周围环境发生了变化,昔日的战场、雷场变成了繁华的商场和热闹的旅游点,面对环境的变化和种种诱惑,全站官兵继续发扬“钢铁精神”,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糖衣炮弹”的严峻考验。连续10年 优质情报率达100%,连续8年被军区空军、军评为“先进党支部”和“基层建设标兵单位”。1996年7月10日,空军授予该站“友谊关精神文明雷达站”荣誉称号。

  【精彩回放】

  该站驻守在“镇南关大捷”遗址旅游景点,距越南边境近在咫尺,距当地两个最大的边贸市场也仅10分钟的路程。这里外国商人来往频繁,走私物品随处可见,贩枪、贩毒等违法事件屡屡发生;这里每天游客络绎不绝,他们有的给战士送名片拉关系,有的拿出大叠 的钞票向战士炫耀……面对特殊的环境和各种诱惑,部分官兵也曾迷茫和困惑:谈论金钱的有之,去边贸市场游逛的有之,让家里寄钱准备购买走私物品的有之。官兵的这些变化,给该站党支部敲响了警钟:只有不断强化阵地意识,积极迎接特殊环境的严峻挑战,才能帮助青年官兵构筑抵御腐朽思想文化侵蚀的坚强防线,使连 队成为坚强的战斗集体。

  为此,站党支部主动打好拒腐防变的攻坚战:请地方公安、安全部门人员来站里讲课,介绍贸易点上各种复杂的社情;开展以“怎样看待金钱”、“怎样看待潇洒”、“怎样看待人生”等为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利用连队特有的优势,坚持“古炮台前讲历史,阵地前沿讲奉献,荣誉室里讲传统”,开展为“钢铁雷达连”增光添彩活动;每次召开军人大会,全站官兵都齐声高唱“让钢铁战旗永飘南疆”的连歌;每 次新战士分到连队,第一课就是让他们在布满弹片伤痕的雷达工作车旁,在挂满锦旗和资料照片的荣誉室里,接受光荣连史的教育。有声有色、生动实在的教育,激发了全站官兵自觉珍惜连队荣誉的使命感,形成了讲奉献、讲纪律、讲正气的浓厚氛围。1995年10月3日,即将退伍的老战士周永青到凭祥市办 事,巧遇一位从家乡来做生意的老板。这个老板热情邀请小周陪他到越南谅山进货,说抓住退伍前的机会去国外潇洒潇洒,费用他全包,但都被小周拒绝。家庭条件优越的战士肖世华一度不安心部队工作,并打了提前退伍的报告,但在连“钢铁精神”的熏陶下,小肖逐渐明白了革命军人应该有什么样的追求等基本道理。后来, 他刻苦钻研本职专业,成了连队的训练尖子。

  强有力的阵地意识教育,在官兵思想中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该站官兵在形形色色消极的东西冲击面前,非但没有被香风毒雾所打倒,而是圆满完成了以战备训练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站年年被评为优质情报站。

  多年来,该站党支部为在军营这座革命熔炉里,把官兵锻造成拒腐防变的英雄好汉,他们在打牢官兵立身做人思想基础的同时,十分注重教育干部在权力、金钱、女色的考验面前,就像当年打仗时一样,敢喊“看我的”!

  该站远离机关、环境特殊,但站党支部“一班人”从未因此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而是做到“金钱面前眼不红,物质面前手不痒”,多次拒绝重金贿赂。1993 年,站里新建营房后,空出了几间老房子。山下的有些商人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想尽办法向山上渗透。一次,有个老板揣着几条“红塔山”烟找到站里,说如果能让他租放一些紧俏物品,他除了付给连队租金外,还按月给站领导每人500元的好处费。老板给出的“实惠”丝毫没有动摇站领导的心。1994年,边贸市 场扩大规模,市场管委会的领导主动提出,可以按最优惠的价格给雷达站站长、指导员两个铺面,尽管当时铺面一转手就可以赚不少钱,但也被他们谢绝了。

  该站的干部多数家庭生活并不宽裕,然而,在金钱的诱惑面前,大家表现出了应有的骨气。技师赵海生是站党支部选定的押车干部,因此,常常有人找他帮助拉货过关,许诺拉一次货给一二千元,面对唾手可得的“外快”,赵海生从不动心。一次,他在邮局给妻子寄钱还债,突然有个手持大哥大的人递上一叠钞票说:“再加2000元!”还笑眯眯地说:“一点点小意思,不成敬意。”赵海生一看是曾几次找他想用军车拉走私物品的当地老板,立即将钱扔回给那位老板。

  该站的干部不但挡住了金钱的诱惑,还经受住了女色的考验。1993年10 月的一天,原站长孙俊高参加驻地一个会议。一个30来岁的女老板找他,请孙站长以部队名义与她合伙做布匹生意,挂个副董事长的名,并当场掏出一大叠现金,说这是头两个月的聘金。见孙站长无动于衷,女老板又挑逗说:“只要站长看得上,我这个人也可以奉上。”孙站长当即把她轰走了。1996年3月8日,副站长 易振林出差返回途中,同车的女青年在车到终点站后,谎称身体不适,请求“解放军大哥”帮助拎行李去旅馆。一进房间,这个女青年便说:“你们当兵的爱人来一趟不容易,我给你解解闷吧。”易副站长一听,即刻离开旅馆,并报告了公安部门。

  1990年以来,全站官兵没有一人购买走私物品,没有一人为亲友牵线搭桥做生意,没有一人因违反纪律受过处分,先后拒收各种好处费8万多元。有位曾来站里采访的记者感慨地说:“友谊关雷达站真是一座名不虚传的革命熔炉。”

  多年来,该站党支部牢固树立为军队增光添彩、为驻地精神文明建设增砖添瓦的窗口意识,坚持用健康高尚的文化氛围陶冶官兵的情操,用自身的良好形象展示军人的精神风采。

  为了优化雷达站这个小环境,他们逐步改善了连队俱乐部设施,成立了演唱、影评、书法和绘画等12 个文娱小组,坚持每月学唱一首新歌、组织一次体育比赛,重大节日举办一场文娱晚会,每季度请凭祥市文化馆教师讲一堂音乐、美术课。团支部主动与凭祥市图书馆“共建”,在站里建立了流动团支部书箱,坚持每月向战士推荐一二本好书,每月组织一次读书演讲和读书笔记有奖评比。鼓励战士参加军内外自学,对取得证书 的报销一定的学费。他们的心血没白费,一批批战士在这样的环境中自学成才。战士何文保在音乐创作上成绩突出,被中国音乐协会吉林省分会吸收为会员;战士谭晴华自编自演的相声《懒人的自白》获得凭祥市第三届文艺调演二等奖。几年来,该站先后有10多名官兵参加地方自学考试获得结业证书,7名战士参加部队院校 高考,全部被录取。同时,他们还加大了美化营院力度,先后在营区建造花池3个、假山2座,种花草600多平方米,栽种果树1000多棵,使荒山变成了“花果山”。

  良好的思想文化素质和优美的环境,也为他们向社会传播文明新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站为了使山上人文景观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他们除了对古炮、石刻、碑文等文物精心维护以外,还派经过挑选和培训的战士,为一些有组织的旅游团体担任义务讲解员。仅1995 年一年,就给3000多人作了义务讲解。几年来,他们先后军训凭祥市第一中学学生2000多名,到驻地的企业、学校作光荣传统报告46场次,为群众义务修理电视机、收录机等家用电器1100多件。在人民生命财产遇到危险的关头,他们更是挺身而出。1994年10月22日凌晨,山下贸易点突然发生火灾,官兵 们经过近2个小时的奋力扑救,避免了数千万元的经济损失。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