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洪抢险模范飞行大队二大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11:38  空军政工网

  【故事链接】空军航空兵某师一○一团飞行二大队组建于1965年,现为该团一大队。该大队作为一支直升机专机大队,长期担负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国土防空战备、科研试飞、军事演习和航拍等任务。1998年夏季,长江、嫩江、松 花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该大队从8月8日至9月14日出动3架“超美洲豹”直升机,先后8次转战南北,克服任务急、航线长、野外降落次数多、环境恶劣、飞行强度大等困难,圆满完成了党中央、国家和军队领导人赴灾区视察、慰问的任务。在执行任务的38天中,该大队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共起降244 架次,安全飞行359小时31分,运送人员626人次,航程7248万公里。创下了“超美洲豹”直升机引进以来的“六个之最”,即完成任务最连续集中,连续飞行时间最长,日飞行时间最长,日连续工作时间最长,野外降落最多,个人阶段飞行时间最长。做到了“安全优质,万无一失”。1998年10月7日,空军 授予该大队“抗洪抢险模范飞行大队”荣誉称号。

  【精彩回放】

  1998年洪水肆虐的夏季,该大队“超美洲豹”机组群在担负党中央、中央军委以及空军首长视察、慰问灾区任务中,牢固树立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把问题想在前、工作干在前,为圆满完成急难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打无准备之仗向来是该大队的优良传统。该大队接到执行任务预先命令后,大队党支部敏锐地意识到,他们不久必有大的任务。于是,他们立即召开紧急作战会议,宣布进入战备,停止人员休假、探亲,24 小时待命,想尽一切办法迅速恢复不良好飞机。并根据上级抗洪救灾的指示精神,制定保障飞机随时出动的具体措施:最大限度保证飞机良好,迅速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严格控制各类骨干在位,营、连主官24小时战备值班;飞机编组固定,随时准备紧急出动。同时,为适应部队抗洪抢险期间任务急、变化大的要求,把握主动 权,大队空勤组对长江、嫩江、松花江沿线机场的航线、通信、导航资料和穿云图详细准备,对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以及特情处置预案认真研究,为直升机的随时出动做好了气象技术上的保障。

  8月7日17点,他们接到紧急通知:“‘超美洲豹’直升机准备3个机组。”他们和团里迅速制订出紧急出动实施方案:由团长曹洪德任1号机机长带队,副团长杨东风任2号机机长,老飞行员张广源任3号机机长,组成机群执行 任务。空勤组连夜准备,机务人员迅速奔赴机场准备直升机,做好了随时出动的一切准备。8月8日7点12分,部队接到紧急起飞的命令。机组的同志早饭也顾不上吃,迅速集合到场。7点39分,3架直升机在低空一字排开,凌空而去。部队从接到任务命令到直升机起飞,仅用了27分钟。

  在执行抗洪抢险的特殊战斗中,该大队官兵的思想和作风经受了一次大检阅。在严峻的考验面前,大队上下表现出一切为了任务,一切为了灾区的崇高思想境界;表现出不怕吃苦、不怕疲劳、长途疾进、连续作战的过硬作风。

  8月10日,“超美洲豹”机群执行朱NFCE8基总理专机任务后,于7点55分从沙市起飞返回部队。飞了40分钟后,突然接到“立即返回沙市,另有任务”的命令。机群立即调头返回。15分钟后,又一道 命令传来:“飞回武汉待命。”他们又一次改变航线。到武汉后,执行运送总部和空军首长到灾区看望部队、指导抗洪抢险的任务。

  8月18日11时24分,他们接到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温家宝从南方直飞哈尔滨后,将转乘“超美洲豹”赴东北灾区指挥抗洪工作的命令。机群从北京出发,于18日17时15分到达哈尔滨。 温副总理要视察的3个受灾地区,分别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机组人员顾不上休息,由团长曹洪德、副团长杨东风带领机组先试航,准备到松原、肇源两个点降落。他们按航线标示到达松原上空时,却见降落点已被洪水淹没。他们又寻找着肇源降落点,虽然风沙比较大,但降落点比较理想,他们下机进行了部署。当他们返 回哈尔滨时,已是晚上8点20分。当他们正在吃晚饭时,又接到肇源点作废的通知。机组必须重新选点,标定位置,研究航线,准备好有关资料。就这样他们一直忙到凌晨1点半,大家才躺下打了个盹。19日2时50分,他们又起床准备清晨的飞行任务。10时30分,温副总理从专机上走下,立即登上等候在此的直升 机,飞赴第一个视察点。这一天他们连续飞行11个多小时。

  8月20日,执行接送温副总理视察灾区的重要任务。机组人员3点50分起床,4点20分进场,5点30分起飞,7点19分到乌兰浩特,9时10分送温副总理到达钟旗。11点机组又接到返回北京,飞长沙执行任务的命 令。机组人员不顾疲劳,立即给飞机加油和进行维护,迅速起飞,到达北京时,已是晚上11点半,此时机组已连续飞行12小时08分,连续工作达19个小时。

  在38天的执行任务中,机组的同志有3次连续飞行11小时以上,有6次在16个小时以上才吃上饭,有5次为零点以后才休息和凌晨4点起床。他们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靠着过硬的作风和顽强的意志,出色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任务。温 副总理称赞他们说:“你们很辛苦,随叫随到,说什么时间走就什么时间走,战斗力很强,任务完成得很好,不愧是光荣的专机部队。”

  在长期执行专机任务的过程中,在长期高标准、严要求环境的熏陶下,该大队飞行人员练就的精湛飞行技术,培养出的牢固安全观念和过硬作风,在这次特殊的战斗中,迸发出了强大的战斗力。

  在执行任务中,不管困难多大,情况多复杂,他们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抢时间,争速度。8 月30日,该机组群执行朱总理到哈尔滨视察灾情的任务。原计划总理从住处到民航机场登机,为减轻半小时的乘车颠簸给总理带来的劳累,机组请示有关部门,决定把降落点从机场改到总理住处附近的体育场。为此,他们连夜准备资料,进行协同,在首长出发之前,赶到了体育场,为总理节省了宝贵的时间。为了确保安全, 他们不管时间有多紧,每次起飞前,都要研究协同方案。8月19日,按计划首长要视察3个受灾地区,根据地方提供的降落点分别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而且3个降落点都没有人统一协调,机组人员经过仔细分析后认为,如果一天试完3个降落点,完成任务就难以保证。在机组人员多方面进行协商、研究后,最终决定先 放弃内蒙古降落点。不管任务有多急,都要试航野外降落点。8月18日,机组群到达哈尔滨后,机组立刻对当地提供的肇源降落点进行了试航,当晚该降落点即被淹没,有关部门又提供了4个降落点,各空勤组连夜研究,在资料上确定了胡吉吐莫、镇赉两个降落点。第二天由于天气原因,机组在执行任务前,只来得及试航了 胡吉吐莫一个点。为了确保飞行安全,他们把首长送到胡吉吐莫后,顾不上吃饭,利用首长视察的间隙,立刻对镇赉进行试航,试航成功之后,在首长前往镇赉之前赶回了胡吉吐莫。他们不管飞行有多晚、人员有多累,都要进行讲评,总结好的方面,指出存在的问题,下达第二天任务。针对洪水大、高压线多、地貌发生变化 大、环境恶劣等情况,坚持每次飞行开展预想,研究具体注意事项。针对天气炎热的特点,坚持起飞重量,留有一定余地,控制最大起飞载重不超过85吨。为了把好乘机人员关,防止无关人员登机发生问题,机组及时与乘机单位协调,采取发放乘机牌的方法,杜绝了差错,保证了安全。每次首长专机降落后,许多记者蜂拥而 上,因直升机尾桨比较低,对此,他们采取飞机关车后首长再下机的办法,严把了安全关。特别是机群活动,飞机间隔距离近,为了避免因旋翼产生巨大风力,刮起沙石打坏发动机,他们每次飞行、起飞、落地,始终处于大功率状态,预防工作做到了前面。任务中严格坚持飞行四个阶段工作的规定,利用飞行间隙,认真组织干 部检查飞机,保证了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专机工作标准。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