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洪抢险模范飞行大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11:36  空军政工网

  【故事链接】空军航空兵某师三十九团飞行一大队组建于1967年。该大队 先后执行过西沙作战、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空运任务,多次出色完成军事演习、空投空降、科研试飞、抢险救灾和出国援外等急难险重任务,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3次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在1998年的长江抗洪抢险空运中,全体飞行人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战斗 作风,共出动35次,飞行144架次、265小时,航迹遍及17个省市36个机场,航程2124万公里,空运人员4330名、救灾物资427吨,出色地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创造了空军运输航空兵执行空运任务,同一时限内空中飞行时间最长、运送物资最多、航程最远、飞行区域最广的纪录。1998年10月7 日,空军授予该大队“抗洪抢险模范飞行大队”荣誉称号。

  【精彩回放】

  1998年入汛后,该大队始终承担最紧急、最困难、最危险的空运任务。8月7日,长江第4次洪峰直逼武汉,严重威胁着长江干堤的安全,湖北省委、省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上级决定调动部队紧急增援,该大队闻令而动,4个机组全员出动,飞机冒雨强行起飞,将广州军区某集团军2000多名官兵运抵武汉。

  常言道救灾如救火。在这次执行抗洪抢险任务中,每次都十分紧急,都是临时通知,临时起飞,不管天气恶劣与否。面对这种急难险的飞行任务,他们一改平时执行任务,从预先准备到飞机起飞需几个小时的做法,靠着平时扎实的技术基础,在飞机上边准 备边协同,使每次从接到命令到飞机起飞缩短到近1个小时,甚至有时20多分钟。8月7日,大队首次执行紧急空运抗洪部队任务,此时,本场上空 电闪雷鸣、乌云密布,能见度不足600米。在平时,这种气象飞机绝对不能起飞,但为了争取时间,他们硬是在超气象条件下,凭着过硬的技术,沿着机场东北上空云区的一条空隙,毅然冒雨起飞。这次从接到命令到3个机组随机群首批快速升空,还不到1小时,比应急机动作战部队规定的出动时限缩短了近4个小时,保证 了防汛器材及时送到抗洪前线。

  在空中,飞机最怕遇到雷雨和浓积云。他们便针对雷雨季节,天气复杂多变,实行冒雨起飞,绕云穿行,迎雨而降。8月18日,大队长张广健带机组奉命到广州白云机场空运救生器材到武汉抗洪一线。当飞机飞至湖北龙口上空时,机组发现 航线上出现大面积浓积云,是绕过去还是备降其他机场?如果绕不过去,一旦被雷电击中,轻则损坏机载设备,重则机毁人亡。如果备降到其他机场,灾区急需的物资又不能及时运到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就多了一分威胁。这时,领航副主任钱锦成通过机载雷达观察到飞机右侧40公里处有一条云缝,机长果断定下决心,一定 要绕过去。机组成员密切配合,精心操作,绕飞100多公里,避开了雷区。飞机进入白云机场后,又因天气原因,机场已暂时关闭,民航飞机有的被指挥到其他机场备降,有的在空中盘旋等待,机组抓住大雨渐小、能见度好转的时机,边绕云,边下降高度,最终安全着陆。当时的民航指挥员钦佩地说:“在这么复杂的天气条 件下,你们能安全降落,实在了不起!”在整个空运中,像这样因天气恶劣穿云绕飞的就有30多次。

  他们就是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在短短20多天时间里,该大队的飞行航迹遍 及17个省市36个机场,航程2124万公里,将陆海空抗洪抢险官兵紧急接运到抗洪一线,将一批批灾区急需的救生器材、药品、干粮、衣被等及时送往灾区,创造了航空兵部队同一时限内空中飞行时间最长、运送物资最多、航程最远、飞行区域最广的新纪录。

  不怕艰难困苦,英勇顽强,连续作战是该大队的一贯作风,正是凭着这种作风,他们在空运任务集中、天气复杂多变的情况下,确保了抗洪抢险前线人员和物资所需。8 月7日下午5时30分,副大队长苏反修率机组刚执行完进藏空运任务归来,未来得及吃饭,又立即进场待命,直到晚11时才退场。凌晨1点又接到从石家庄紧急空运救生器材到九江的任务。机组全体人员在机长苏反修带领下,立即驾机飞往石家庄。他们克服物资多、装载难度大的困难,连续往返4个架次,将救灾物资安全 运送到灾区。在这次任务中,该机组人员46小时内先后在不同气象条件下的6个机场起降,在场时间长达43个小时没休息,创造了我国运输机史上单机在场时间最长的新纪录。

  8月的天气,酷热难耐,机场地面温度常高达50摄氏度,飞行员往往还没进驾驶室,衣服就已被汗水湿透。但到了空中,却又凉飕飕的。这样忽冷忽热,大队先后有15名同志患了感冒。在平时患了感冒是不允许参加飞行的,因为在空中一 旦鼻塞不通,气压变化易压迫耳膜,导致耳聋。即便这样,也未阻挡他们如期执行抗洪抢险任务。为了不影响飞行,大家带病坚持工作,有的实在顶不住了,就利用飞机装卸货时间,输点液、吃点药,有的一瓶液还未输完,一有任务,拔掉针头又上了飞机。在20多天时间里,光输液就输了100多瓶。领航员阎亚峰同志感冒 高烧39度,但始终没有时间到医院看一看,每次都是利用装卸货间隙,找航医输点液、拿点药应急一下,没有耽误过一次飞行。

  空运期间,一切为了抗洪,就是正常的生活秩序也被打乱。大家吃不上饭、睡不上觉是常事。有时刚进饭堂,就接到出动的命令,动作快的还扒了几口饭,动作慢的,刚坐下就丢下饭碗进场了。有时连续执行任务,一进场就是十几个小时,饿了就泡方便 面,渴了就喝矿泉水。这期间,大队的同志光吃方便面就吃了近200箱。到最后,一提起方便面,大家心里就发憷。

  在抗洪抢险空运任务中,为了抢时间,他们不分白天黑夜,灾区需要什么,他们就运什么;什么时候需要,他们就什么时候运。在紧急空运出动的144 架次中,夜间10点以后飞行的就有58架次。在夜间飞行,不仅技术上要求高,而且对人的生理和体力也是一种考验。由于人体正常的生物钟被打乱,飞行起来感到非常疲劳。但他们凭着顽强的毅力,振作精神,精心操纵,一次又一次把应急抢险的部队、灾区急需的物资,按时运送到目的地。

  在“三江”人民迎战洪魔的紧张日子里,他们时刻牵挂着灾区人民,随时关注着汛情的变化。该大队33名干部战士人人写了请战书,积极要求参加抗洪抢险。部队担负紧急空运任务后,他们更加关注抗洪形势的发展,抓紧时间研究熟悉可能执行任务的各机场资料,制订了各种出动预案。在整个任务期间,从来没有因为人员不在位、飞行资料不齐全和准备不充分影响出动。

  在执行任务中,大家只有一个信念:最大限度地发挥运输航空兵部队大型飞机空中快速机动的优势,为夺取抗洪救灾的胜利赢得宝贵时间。由于连续执行任务,每次飞机落地,大家都感到很疲劳,但为了缩短装卸时间,机组人员顾不上休息,一边做好起飞 前的准备,一边协助机务和地面工作人员组织人员登机、装卸物资,有时还和地面工作人员一起搬运货物。一次,张甫信机组到山海关执行空运冲锋舟任务,由于天气原因,临时改变航线,到山海关后,飞机需要补充30吨油料才能返回,由于这个机场没有保障过大型运输机,只有一辆25吨的油车,如果用这辆油车加油,至少需要6个小时,大家心里非常着急。经过商量,决定把飞机滑到加油线,改用管道直接加油。于是,机组冒着大雨在黑暗中小心翼翼地把飞机滑到加 油线,又爬上飞机,协助机务人员加油,提前4个小时把冲锋舟运到了长沙。

  那些天,大家一心扑到任务上,虽然大队宿舍离家属楼只有50米,但谁也没有离 开大队回过家,并坚持24小时待命,做好随时出动的准备。6名分居两地的同志,家属利用暑假来队探亲,但也没见上几面。副通信主任路振华在接到任务的同时,小孩高烧住进了医院,他只是打电话询问了一下孩子的病情,一直到小孩出院也没有顾上看看。领航员阎亚峰的大哥1996年因公牺牲,老人把对儿子的爱全 部倾注到了阎亚峰身上。1998年“八一”,他母亲专程来部队看望儿子,可还未歇稳脚,紧急空运就开始了。老母亲看到部队任务这么重,怕影响儿子的精力,当天下午就踏上了返乡的火车。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