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洪抢险模范机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11:35  空军政工网

  【故事链接】1998年夏季,嫩江、松花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7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兰屯地区5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当日凌晨3时,沈阳军区空军航空兵某运输团飞行二大队3058号机组接到援救命令后紧急起 飞,在航路大面积降雨,云层低、能见度差的情况下,机组成员沉着冷静,绕开雷区,飞行800多公里安全到达灾区,空投大量救生器材,救出被困群众。27日22时,该机组刚从灾区返回部队,又奉命前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抢救遇险群众,于28日凌晨4时冒雨起飞,在随时可能遭雷击的危险情况下,安全飞抵受灾地 区,立即投入抢险工作。30日,该机组完成预定救援任务返航时,又救出被洪水围困的3名群众。在执行抗洪抢险任务的38个昼夜,起飞300多架次,运送、空投物资300多吨,直接使400多名群众脱离危险。1998年10月7日,空军授予该机组“抗洪抢险模范机组”荣誉称号。

  【精彩回放】

  1998年7月28日零时,担负作战值班任务的3058号机组接到上级紧急救援命令,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约3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需火速赶赴灾区。从睡梦中醒来的该机组人员紧急进场各就各位,以最快速度履行着各自的职责。 凌晨3时59分,机组人员在该团副参谋长白世俊带领下直飞嫩江灾区。

  当时,机场上空及整个航线气象都不好,云底高不足200米,直升机在离地面仅百米左右高度进行夜间超低空飞行,沿途既要避开雷暴,防止撞山,又要抢时间、争速度赶赴灾区。此刻,机组人员一心想着水中的灾民,他们集中精力处置着 航路上随时出现的特情,汗水浸透了飞行服。经过3小时的飞行,直升机抵达齐齐哈尔市。飞机一落地,来不及吃早饭,机长高志刚就主动请战。市政府领导望着不停的风雨,担心飞行安全,有些犹豫,可机组人员态度坚决:我们到这儿就是抢险救人的!赤诚之心使在场的每一位地方领导受到了震撼。受领任务后,机组再次紧 急出动,冒雨飞赴百公里外的灾区。灾情远比想象的严峻。洪水泛滥,黄汤四溢,四周看不到岸。碾子山区灾情最重的是胜利村和吉新一队、二队。村庄夹在两条河的中间,河道深达3米多,河水湍急,冲锋舟之类救生工具全被旋涡打翻,根本无法靠岸,村庄全部被淹,很多土坯房被水浸泡后倒塌。灾民们有的站在齐腰深的 水中,有的趴在岌岌可危的屋顶上。他们搜寻一圈后,迅速下降到10—15米的高度,放下吊椅开始救人,正副驾驶紧紧地握住驾驶杆,保持飞机悬停、稳定。机械师逯云集、陈顺生趴在舱门口,大声喊叫加手势示范,教灾民怎样爬上吊椅、如何系安全带,待到吊椅稳定后开动绞车,当吊椅升到舱门时,连人带椅拉到机舱 里,迅速解开,再救下一个。几轮下来,机组人员嗓子哑了,膝盖磨破了……就这样,他们硬是将一个个灾民救上了飞机,当最后一个灾民刚刚上机不久,咆哮的洪水就吞没了“孤岛”。一位老大爷声音颤抖地说:“黄土埋脖子的人了,没想到会遇到这么大的洪水,更没想到神鹰会从天而降。要不是解放军相救,我们准要死在 洪水里。”

  执行救灾任务中,危险天气多,地形复杂,地标难以查找辨认,但他们凭着过人的胆识和娴熟的技术,一次又一次地圆满完成了任务。

  8月15日17时46分,3058号机组又一次接到防总指挥部的命令:火速飞往距泰来县东南25公里处的生产建设兵团农场,为灾民空投救灾物资,运送即将返校的6名大学生。灾情牵动着机组人员的心, 一定要保证大学生按时返校。他们装载15吨重的食品和饮用水紧急起飞,直奔灾区。暴雨如注似水银乍泻,天仿佛“漏”了一般。由于疾雷加骤雨,整个航路条件恶劣,飞机超低空飞行,视野受到极大限制,滔滔洪水又使地形地貌发生变化,航行地图失去作用,飞行难度可想而知。机组成员镇定自若,正副驾驶靠着平日练就 的扎实技术,根据仪表指示,严格保持飞行诸元。只见飞机时而跃升高度,时而快速下降缓冲,成功地避开一处处雷区,于晚8时09分顺利飞抵灾区上空,成功地将被困两天两夜的灾民救起,并将救灾物资送到灾民手中。

  吉林省镇赉四方坨有一座由武警部队看守的劳改基地,成了洪水围困中的孤岛。这里设有9 个劳改分场,共有服刑犯人1万多人。发生水灾后,各监狱基本上都断电、断水、断粮,与外界交通隔绝,一些重刑犯因此蠢蠢欲动,给看管工作带来严重威胁。当务之急,必须恢复供电、供粮,解决基地照明和安全警戒问题。机组领受任务后,想到这是一项意义非同寻常的政治任务,又义无反顾地出发了。这里高楼林立,四 周还有3座发射天线,最高的天线达到150米,唯一的降落场就在楼和天线中间,状如“天井”。直升机满载着5组高功率发电机在空中盘旋了几圈,才找到空隙缓缓朝“天井”降落。快到地面时又发现操场中间还有一根旗杆。机长高志刚又把飞机提了提高度,瞅准楼旁一个花坛平台稳稳地降了下去,飞速旋转的旋翼离墙仅 3米左右,起落架的轮胎正好卡在平台的边沿。这一精彩表演让武警官兵发出阵阵欢呼声。这一天,机组连续在空中飞行了11个小时,午饭和晚饭都是面包就开水。

  8月21日傍晚,已经为四方坨送过数趟食品的高志刚机组准备返航,这时耳机里传来呼叫声,陆军部队一名军首长及随员7人,在五棵树附近堤坝上视察水情、部署抗洪任务时被水围困,情况危急,请求空军飞机救援。机组人员提醒高志刚,油量已经不多了。高志刚看了一眼油量表,脑 海中迅速估算了一下往返里程和耗油量,毅然一摆头:“去!救首长要紧!”待直升机救出首长返航时,显示航油将要用完的黄色警告灯闪了起来。落地后,将军听说了这个情况,紧紧握住高志刚的手,半天没有松开。

  在30多天的救灾工作中,他们遇到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和危险,累、困、病时时刻刻考验着机组人员,但他们硬是凭着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坚持战斗在工作岗位上。8月16日,本来连日的高强度、高频率、高效益奋战使机组人员疲 惫不堪,加之水土不服,包括飞行员在内的几名机组人员出现了持续的低烧、腹泻,防洪总部的同志执意要让机组休整半日,可心系灾区的他们,哪会舍得这宝贵的时光,正巧当天空军首长要到嫩江抗洪一线慰问官兵,因此,雷厉风行的职业特点使机组成员依然起了个大早。空、地勤人员迅速检查好飞机,做好随时飞行的准 备。就在这时,防总电话骤然响起,巴彦查干水文站被洪水围困,旁边的嫩江大堤5处地段决口,两位水文工作者生死不明,请求空军紧急援救。

  机场的空气就在这瞬间凝固了一般。考虑到3058号机组连续奋战灾区,指挥部准备派另一机组执行任务,可机长高志刚一听急红了眼:“我是大队长,我们机组的飞机有吊椅,地形地貌我熟悉,我去最合适。”防总领导看着高志刚充满血丝的眼睛,他们既心疼又感动。在他的执意请战下,3058号机组又一次紧急起飞。

  “不想吃饭,只想睡觉。”这些日子几乎所有的机组人员都这么说。3058号机组已飞了几个通宵了,任务都很急。半夜里一阵敲门声:“机组进场。”谁也不说话,大家拎着包就走。往往是上了车还不知道去哪干什么。任务来了,吃不上 饭是常事。抗洪抢险期间,一切为了抗洪,正常条件下的预令已取消,他们接到的大多直接是命令,一声令下,立马就走。无论是空勤还是地勤,大家只有一个信念:救灾第一。在黑龙江救灾时,直升机天天经过空中机械师郭洪山的老家——黑龙江省林甸县,他的家乡也遭水灾,年迈的母亲病倒在床,父亲年近七旬,仍在筑 坝抗洪,洪水袭来后他就同双亲失去了联系。即便这样,他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正如机长高志刚所说:“心头装满了责任,浑身就充满了力量。那些日子什么都不想,就想多救人、多送物资和食品。”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