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洪抢险先锋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11:35  空军政工网

  【故事链接】空降兵某部某师某团一营组建于1938年4月,是一支战功卓 著的部队。该营曾参加过百团大战、开封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5次战役以及国庆阅兵、北京戒严等。组建以来,曾涌现出“巩固部队模范连”、“战斗模范连”和“战斗英雄”马绍孔、崔小毛、崔建国等英雄模范集体和个人。在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中,该营担负湖北省洪湖市燕窝镇地区长江干堤32公 里抢险排险任务。8月10日,该镇八八潭干堤发生直径18米、深25米的特大管涌,该营官兵立即赶到现场排险,冒着酷暑连续奋战26小时,终于将管涌堵住。20日,该区七家垸426段出现子堤溃口型漫堤险情,危急时刻,官兵们冒着被洪水卷走的危险,组成4道人墙堵挡洪水,连续奋战60多 小时,控制了险情,保住了大堤。该营坚守大堤50多天,紧急出动排除险情21次,其中排除特大、重大险情4次,保卫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1998年10月7日,空军授予该营“抗洪抢险先锋营”荣誉称号。

  【精彩回放】

  1998年7月27日,长江监利水位超过历史最高记录。8月1日,武汉水位达到历史最高记录;NFDAF洲湾大堤决口,数百万群众无家可归。长江在告急,洪湖更在告急!紧急关头,该营350名官兵于8月3日奉命赶赴洪湖市 燕窝镇,担负32公里长江干堤的防守任务。这一堤段处于分洪蓄洪区域,是千里江堤防区的重中之重,险中之险,被称为“口袋底子”。面对艰巨的任务,该营及时组织官兵学习江主席关于“三个确保”和“严防死守”的指示,在大堤上召开誓师大会,官兵们纷纷写请战书、决心书,踊跃报名参加突击队、“敢死队”,要求 担负最艰巨的任务。当日晚上8时10分,他们突然接到到田家口堤段排除大堤外滑坡的特大险情任务的命令后,全营20分钟就抵达17公里外的险段。营长胡安全带领突击队员跳入水中挡水护堤,形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人墙,其余200多人从驳船上紧急搬运沙石料。大家冒着随时掉入江中的危险,在摇晃不稳、既窄又滑 的桥板上来回背运沙袋,一干就是12个小时,直到一条长30米,高7米的外帮加固墙出现在水中。

  首战告捷,坚定了全营官兵战胜洪魔的信心,人人斗志高昂,个个摩拳擦掌,准备迎接更加严峻的考验。8月9日至11日,第四次洪峰通过洪湖,水位达到3465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151米,松软的长江大堤已不堪重击,险情接连发生。10日上午9时30分,他们接到紧急赶赴八八潭抢险的命令,全营350 名官兵火速奔向险点。在距离大堤74米的水塘里出现一个口径15米、深25米,被国家防总列为“国字一号”的特大管涌,江水在巨大的压力下,涌着泥沙,如井喷一般。如果不及时控制,管涌将掏空大堤,一场垮堤决口的悲剧不可避免,洪湖地区80万人民群众将会遭受灭顶之灾,数10万部队坚守40多天的防洪大堤 将全线崩溃,而且也将断绝抗洪部队的退路。在这生死关头,全营官兵一心只想着封堵管涌,誓死保住大堤。30名突击队员率先跳入泥水里,把运来的石料投进洞口,喷涌的水柱把上百斤重的石头顶了上来,他们有的用手紧紧按住,有的用脚死死踩住,20 分钟填了7吨多大石头。最后,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采用注水反压,5级导滤等措施封堵涌口。同时,大家从停泊在江中的备料船上抢运物料,紧急构筑围堰,直到中午12时30分,筑起了一条长300米、高25米、宽3米的围堰,这个特大管涌得到初步控制。

  然而,官兵们刚刚走上大堤准备开饭时,管涌两侧同时出现了3个大型蜂窝状 管涌群。他们即刻兵分3路同时向管涌处运投沙石料,奋战3小时,管涌被基本控制。就在官兵转入运土加固大围堰的时候,特大管涌突然外扩增大,再次出现翻沙鼓水,周围迅速坍塌,已经投进去的几十公斤重的大石头又被冲了上来。在场的工程技术人员愣了,群众纷纷后撤。在这危急关头,官兵们把生死置之度外,冲向管 涌处,纷纷跳入齐脖子深的水里,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把石料投放进涌洞里。经过26小时奋力拼搏,终于降伏了洪魔。湖北省张洪祥副省长紧紧握住空降兵第十五军军长的手,感激地说:“是空降兵救了洪湖人民,我们要为你们请功!”

  在抗洪抢险的决战关头,江主席向全国抗洪军民发出了决战决胜的总动员令。该营官兵斗志高昂,决心迎接更加严峻的考验,夺取抗洪斗争的胜利。8 月20日,第六次洪峰以历史最高水位逼近洪湖,该营防守的燕窝镇七家垸堤段全靠子堤挡水。当晚6时,暴风雨突然袭击燕窝地区,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暴雨如注,巨浪肆无忌惮地冲击着江堤,江水掀起2米多高的巨浪把“426”段子堤上80多斤重的土袋一层层地掀掉,30米长,06米高的子堤决口,洪水像瀑布一 样狂泻而下,只听“轰”的一声巨响,堤脚下排灌站120米围墙和院内的房子被冲倒,附近的群众纷纷向高处撤离。危急时刻,该营300多名官兵火速赶到,57名“敢死队”员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跳入漫堤处,组成一道“人墙”,死死“钉”在大堤上。其他官兵在漆黑的大堤上争分夺秒地抢运土 袋,构筑子堤。然而,由于风浪太大,刚刚垒好的子堤又被冲散。于是,又有30多名党员骨干组成突击队,在漫水处筑起第二道“人墙”,洪水冲击力很大,他们又调集140人组成第三道防浪墙。运土的官兵15至20人一组,在统一口令指挥下,同时把土袋投入水中,大堤上“拼死一战,誓保大堤”、“坚持!坚持!决 战决胜”的口号声划破黑夜,压过恶浪的呼啸声;干部挨个呼喊着新战士的名字,一边提醒挽紧胳膊站稳脚,一边鼓劲加油壮胆。大堤上下,背运土袋的官兵们在泥水里穿梭,坡陡路滑,摔倒了爬起来再跑,实在走不动,就一手抓住袋子,一手抓住堤坡上的草向上爬。18个小时过去了,全营官兵粒米未进。经过官兵们60个 小时的拼命苦战,终于控制了险情。

  在该营抢险“426”段漫堤决口的同时,“422”段又出现大面积漫堤险情,他们立即抽调120人前去增援,与兄弟部队一道连夜奋战8小时,到凌晨4时半,两处特大险情得到了排除。

  在与洪魔殊死搏斗的日日夜夜里,该营的全体官兵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长时间在高温条件下奋战和泥水浸泡,加上蚊虫叮咬、饥饿不定,居住条件艰 苦,战士们在生理、心理和意志上接受一次又一次极限的考验。许多战士感冒发烧、眼睛红肿、皮肤过敏、腹痛腹泻,全营有30 多人出现烂脚、烧裆。烧裆严重的战士裆部磨出了血,走起路来疼痛难忍,就用手纸垫在裤裆里,迈着“鸭子步”艰难地背运土石料,没有一个人停下来休息。26名病重的官兵,在堤上打针输液,坚持不下火线,一有任务拔掉针头就投入战斗。在5次跨昼夜奋战抢险战斗中,大家顾不上吃饭、喝水,一场战斗下来,许多战士 腿还在水里,便倒在泥地里睡着了;有的手里拿着馒头,吃着啃着就入睡了。但是,只要听到抢险命令,立即站起来,抖擞精神又冲向险点。三连指导员刘光辉体质较弱,可他每次背土袋都挑大的,冲锋在最前面,边战斗边鼓动。在七家垸抢险中,他脚上打了9个血泡,天黑路滑,鞋子掉了顾不得找,血泡磨破了,用编织袋把 脚一裹,继续坚持战斗。

  在艰难困苦面前,全营官兵始终抱定一个信念,死守决战,坚持到底,夺取全胜。无论凶猛的洪水持续多久,不管面临的困难有多大,绝不让一个险情在他们 守护的堤段上酿成灾难,绝不能让军民两个多月的抗洪战果毁于一旦。8 月11日八八潭特大管涌险情排除后,他们担负着驻堤监护任务。大家在大堤上支起帐篷日夜坚守,遇到下雨和刮风,江水、雨水一起涌进帐篷里,晚上只好在泥水地上睡觉。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战士们以牺牲奉献为荣,以战胜困难为乐,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一直坚守到9月19日部队撤回。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