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洪抢险先锋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11:33  空军政工网

  【故事链接】空降兵某军某师一三三团二营六连,是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连,1961 年6月由陆军改为空降兵。长期以来,该连坚持用黄继光献身精神教育官兵,培养官兵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过硬素质和优良作风,在一次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为连史增添光彩。1991年5月,空军授予该连“空降兵模范六连”荣誉称号。1998年夏季,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该连官兵发扬黄继光英勇献身精神,敢 打头阵,勇当尖兵,坚守奋战在以洪湖为重点的4市(县)长江干堤的最险要堤段上,共排除险情48处,其中特大、重大险情12处,为保卫荆江大堤安全作出了贡献。1998年10月7日,空军授予该连“抗洪抢险先锋连”荣誉称号。

  【精彩回放】

  1998年夏,长江流域发生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这危急关头,该连迅速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临行前,党支部组织全连官兵在黄继光铜像前庄严宣誓、在连旗上签名,极大地鼓舞了官兵参加抗洪抢险的热 情,官兵群情激昂,纷纷向党支部递交决心书、请战书,有的还写下血书和遗书。全连官兵形成了统一的意志: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自觉服从大局,像黄继光那样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十班班长陈文强,抗洪前先后接到父病重、病故两封电报,家里房子又被洪水淹没,母亲偏瘫无人照顾,连队批准他 回家处理父亲的后事。当他打点行装时,部队突然接到紧急抗洪抢险任务,他毫不犹豫地放弃回家的念头,找到指导员说:“我不回去了。”指导员对他说:“你家里困难这么大,待处理完之后,再去抗洪。”他强忍着悲痛说:“指导员,忠孝不能两全,人死不能复生,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我是班长,又是党员,关键时 刻,我不能当孬种,给六连丢脸。”说完,他咬破手指,写下“我要抗洪”的血书,和战友们一起奔向抗洪抢险的第一线。

  7月24日晚,正在四川老家探亲的一班班长雷荣升,从电视中看到“黄继光生前所在连”的连旗,看到战友们与洪水搏斗的场面,再也坐不住了。他看看年迈的奶奶和久卧病床的父亲,但仍决定归队参加抗洪。奶奶说:“孩子,你当兵4年了,参军后没多久,你娘死了,为了部队上的事你没有回来,这是头一次探家,回来才几天,你爹病得这么重,现在走了,实在让我太伤心。”雷荣升回答说: “现在洪灾这么大,成千上万的人无家可归,我们连队已经上了前线,我在家怎么坐得住。”他说服奶奶,含泪辞别了父亲,星夜兼程,向部队抗洪的地方赶去。在该连,像这样感人的事迹还有很多。为了抗洪,主动出院的有3人,探亲提前归队的有5人,家中受灾、亲人病重病故的有12人。面对官兵们无私奉献、爱国爱民 的举动,一位来自黄继光家乡的记者感叹地说:“我们的抗洪官兵,不是没有家、不爱家、不想家,他们个个都是有血有肉、感情丰富的热血男儿,但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深明大义,用满腔赤诚和滚滚热血筑起了万里长江的钢铁长城。他们把自己的业绩,写进了‘黄继光生前所在连’的连旗上,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 的答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中,为顶住洪峰一次次的袭击,保住长江干堤安全,该连官兵发扬黄继光英勇献身精神,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钢铁般的意志,连续作战,顽强拼搏。7 月24日,公安县甘厂镇发生江水漫堤重大险情,500米长的堤段,有3处被洪水撕开2米长的口子,洪水翻过1米多高的子堤飞泻而下,严重威胁着堤内6万多名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这危急关头,官兵们人未安顿,锅灶未支,就直奔险点投入战斗。他们不顾连续12小时的长途行军疲劳,争分夺秒装运土袋,垒堤固 坝,艰苦奋战7小时,终于加固了一条长65米、宽3米、高2米的子堤,将肆虐的洪水挡在堤外。他们还没喘过气来,南平镇松东河杨堰堤段又告急,他们立刻赶到险段,投入“围堰反压”战斗。当时,天正下着瓢泼大雨,大堤又陡又滑,官兵们背土袋上堤时,用手扒着泥艰难爬行,许多同志脚指甲、手指甲都抠破了,鲜血 直流;下堤打滑,他们干脆坐在编织袋上往下溜,许多人的屁股划出了一道道口子。泥水、汗水、雨水、血水交织在一起,但无一人退却。全连官兵奋战11个小时,终于在凌晨3点堵住了管涌。

  在洪湖抗洪抢险的日日夜夜,该连坚守的洪湖堤段天天有险、天天抢险,甚至一天抢几次险,他们次次都圆满完成任务。8 月22日,长江第六次洪峰通过时,洪湖市乌林镇长江干堤青山堤段,发生外滑坡特大险情。凌晨4点,该连迅速投入“外帮内贴”筑堤的战斗。黄继光班9名同志,个个像小老虎,每人每次扛两袋沙石一直坚持到底。经过10多个小时的全力拼搏,终于降服了洪水。在这场激战中,有4名同志晕倒在大堤上,坚持不下火 线。战士王驰,担任连队旗手,每次背袋都跑在最前面,别人跑一趟他跑两趟。由于连续奋战,他终因体力不支,晕倒在大堤上。医生在船上给他打吊针,刚一苏醒过来,听到战友们“快跑!快跑!”的叫喊声,拔掉针头就向一边跑去,由于神智还没有完全清醒,结果向相反方向的船头跑出20多米,险些掉入江中。战士施振 喜因长期劳累,引起痔疮复发,鲜血直滴。上堤用劲的时候,肛门外翻,他便用手托着肛门,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就用手纸塞着,一声不吭地继续战斗。当他把最后一袋扛上大堤时,突然眼前一黑,昏倒在大堤上。当指导员抱起他时,才发现他的裤子里满是血渍。

  战争年代,军人最大的考验莫过于生死,抗洪抢险同样也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在抗洪抢险战斗中,该连官兵像黄继光舍身堵枪眼那样堵住每一个管涌,排除每一次险情,经受住一次又一次生与死的考验,谱写了一曲“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的壮丽凯歌。

  7月24日,公安县松东河堤段出现浑水管涌重大险情,如不及时排除,8万多名群众生命财产将毁于一旦。团里把这个最艰巨的任务交给了该连。为了尽快找到漏洞口,30名敢死队员争着要求下水。副连长周来学一把抓住一个刚要往下 跳的战士,大喊一声:“别争!我是副连长,我先下!”说完,便跳入江中,紧跟着,敢死队员纷纷跳了下去。江水急,旋涡大,副连长每潜一次,大家心往下沉一次。1次、2次、3次,一连潜了15次,终于找到了管涌口的部位。黄继光班班长雷小平,一头扎到水下,将土袋塞入漏洞口,每放一袋,要在水下坚持1分多 钟。持续的潜水,身体严重缺氧,加之体力消耗过大,他脸色发青,嘴唇发乌,最后昏倒在水中,被战友们救了上来。在干部、党员的带领下,全连官兵与洪水持续拼搏9小时,排除了这一重大险情。

  荆江大堤龙潭段是国家防总确定的重要险段,是湖北省防总确定的十大险段之一。8 月9日晚10时,荆江大堤龙潭段告急,堤内100米左右地段出现大面积散浸,情况十分危急。该连奉命赶到险段进行抢险。专家要求必须先在堤外铺设油布,挡住洪水正面冲击,然后才能“外帮护堤”。当时,风大浪高,水流湍急,加上夜晚视线不清,潜入水中铺设油布十分困难,如不注意,随时都有被洪水卷走的可能。 在这危险时刻,全连官兵把生死置之度外。九班班长黎春辉,一把抓过缆绳系在腰间,第一个抱起油布跳入江中,一个浪头扑来,把他抛回岸边。他又抱着一袋土,压在油布上,再次潜入水中。紧接着,6名敢死队员跳入水中打桩,终于将油布牢牢地固定住。黎春辉冒着生命危险潜水30多次,在江水中拼搏了2个多小时。黎 春辉是江西省九江县人,特大洪水淹没了他的家,房屋倒塌,父亲腿被砸断,妹妹下落不明,这些他都全然不顾,全身心地投入抗洪抢险。从参加抗洪抢险第一天起,他就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并将写好的遗书悄悄交给副班长师志勇。他说,万一我牺牲了,代我寄回老家。当黎春辉与洪水殊死搏斗上岸后,师志勇抱住他大声痛 哭。然后,转身把这封“遗书”交给指导员,激动地说:“指导员,班长在拼命啊!”指导员打开遗书,上面写道:

  亲爱的爸爸、妈妈:

  当您们见到这封信时,您们关心、疼爱、养育20多年的儿子离您们而去了。家遭不幸,我不能回去尽到为儿的一分孝心,十分难过。面对滔滔洪水,看到沿江灾情,我无法无动于衷,受部队教育多年,又是黄继光连的党员骨干,冲在前、干在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洪水肆虐,危险不可避免,儿已决定把生命交给党和人民……

  他们正是凭着这种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全连官兵使命重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用忠诚和热血为保卫荆江大堤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