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洪抢险英雄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11:31  空军政工网

  【故事链接】空军高射炮某团二二五营组建于1947年,前身是东北野战军高炮独立大队。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抗美援越、抗美援老和对越自卫还击战。该营曾出色完成“空剑—94”、“神箭—957”、“联合962”等重大军事演习任务。1998年夏季,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7月27日,该营奉命参加保卫长江大堤湖北省咸宁地区洲段的抗洪抢险突击任务。8 月1日晚,该营接到赴洲湾魏家桥上堤抢险的命令,168名官兵组成抢险突击队,分乘6台车紧急赶往抢险地段。途中,公路已漫水,群众正在往后撤离,但部队冒着危险继续前进,至险段不远处时,江堤突然决口,洪水暴泻,官兵被洪水冲散、围困。官兵们临危不惧,团结奋斗,组织转移群众,开展自救互救。高建成等17名同志为抢救战友和群众光荣牺牲。中央军委授予高建成“抗洪英雄”荣誉称号。该营两个连荣立集体一等功,1个连荣立集体二等功,16人荣立一等功,6人荣立二等功,59人荣立三等功。1998年10月7日,空军授予该营“抗洪抢险英雄营”荣誉称号。

  【精彩回放】

  7月27日凌晨1时35分,部队受命赴咸宁地区参加抗洪抢险。他们即刻组织200人,由团政委杨兴山和营教导员万双林带队,急行军4个多小时到达湖北省嘉鱼县邱家湾大堤,立即投入对严重管涌险情的抢险。官兵们冒着39摄氏度高温,连续战斗9个小时,手拉肩扛100余斤重的沙袋38万多个,筑成一道100余米长、3米高、4米宽的堤坝围堰,控制了管涌险情。由于饥渴、疲劳、炎热等原因,先后有27人中暑,但稍事治疗休息后,他们又投入了战斗。

  7月31日22时30分,该营接到上级命令, 到NFDAF洲镇汽车渡口发生散浸地段进行抢险。在指挥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该营对人员进行科学分工。一组由40名游泳技术好、身体素质好的突击队员组成,负责潜入4米深的水底,压住堵漏油布;另一组是120多人的搬运组,负责转运沙袋。经过艰苦的战斗,于次日凌晨2时40分排除了险情。

  8月1日晚8点,正在休整的该营接到上级命令和嘉鱼县防总的求援电话,168名官兵火速结集,分乘5台牵引车和一台越野吉普车开往抗洪抢险一线。部队开进途中,地面已有积水,成群结队的群众纷纷往高处撤离。官兵们见此情景,心急如焚,义无反顾地知难而进,抢时间、抢速度,往前赶。行驶20分钟后,突然,迎着部队开进的方向,一股巨大洪流咆哮而来,浪头高达3—4米。指挥员意识到,肯定是管涌变成为溃堤。转眼间,驾驶室、车厢已全部进水,周围一片汪洋,官兵们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面对汹涌的洪水,各级干部身先士卒,始终奋战在最危险的地方。三连连长沈凯成为保持被洪水冲开的两车之间紧密联系,便于指挥,他带着12 根拧成一股绳的背包带,第一个跳进汹涌的洪水中,准备用背包带将两车连接起来,拉近两车间的距离。由于水大浪急,他的设想没有成功,反而被洪水冲出30多米远,但他拼尽全力游回本连继续指挥施救。营长徐春山在洪水即将冲翻车辆时,他一边大声指挥官兵砸碎车窗玻璃,铲破顶篷,以减轻洪水对车辆的冲击力,一边指挥官兵脱去迷彩服,结衣成绳,由水性好的党员、报话班长郑杰,向下游的一排树游去并将其系在上面,将不会游泳的官兵借助这条彩色生命线分批向树林疏散。

  洪水一浪接一浪打来。在与洪水搏斗中,营连领导组织干部、党员、班长与士兵、会游泳与不会游泳的结成对子,以保证不会游泳的人的生命安全。他们还及时调整救生器材,把水性好的同志救生器材让给不识水性的官兵。不少同志主动让出救生器材,有些不识水性的党员干部也主动让出救生器材,呈现出一幅幅众志成城战洪魔的动人场景。

  到深夜12时许,部队已全部转移疏散至树林,以小树为支撑等待援救。几个小时的连续战斗,官兵们又冷又饿,极度疲劳,有的战士精神松懈,有的战士体力不支,营连政治干部及时了解掌握了这个情况,就以连为单位坚持每5分钟点一次名,10分钟唱一首歌,以此来振奋官兵精神,鼓舞斗志,不屈不挠坚持到天亮。

  该营的官兵在与洪水的搏斗中,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置生死于度外,谱写出一曲曲英雄壮歌。

  一连指导员高建成就是这英雄群体最突出的代表。高建成身体本来有病,营里安排他留守,他却主动请缨,坚决要去。参加抗洪抢险后病情加重,高烧39度,不得不打针吃药进行治疗。8月1日晚,连队干部劝他在家休息,他仍坚持带领部队上堤。在与洪水搏斗中,他强支撑着虚弱的身体,连续从水中救出3名战士,而他自己却因极度疲劳被洪水冲走,壮烈牺牲。

  7月12日刚刚从空军高炮学院毕业任见习排长的田华,领导考虑他刚到连队,情况不熟,不参加执行这次任务时,他多次请战才获准。在疏散官兵的过程中,他主动将穿在身上的救生衣让给不会游泳的新战士韩峰,自己却被洪水冲走,光荣牺牲。

  技师朱任堂本来水性不好,但主动把救生圈让给咸宁军分区曾政委,并保护在曾政委身边。曾政委得救了,朱任堂却抛下新婚不久的妻子走了。

  一连班长黄孝胜发现和自己一起疏散的同伴刘军伟没有救生衣,就将救生衣给了刘军伟,大浪将他俩冲散。他游到一棵树旁,想歇一下,又发现不远处的战友何景刚在挣扎,他不顾一切地将何景刚拉上树,又发现同班的马志文在水中漂浮着,他又不顾疲劳救出马志文,待他再回头救人时,突然一个巨浪将他冲走……

  洪水无情人有情,洪水汹涌人更勇。在洪水面前,全营官兵人人都表现出革命军人的英雄气概,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干部、党员都主动站出来,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在与洪水搏斗的12个小时中,他们以严明的纪律、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共救出兄弟部队战友6人,人民群众2000多人,而该营以“抗洪英雄”高建成为代表的17名同志壮烈牺牲。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