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雄试飞大队英雄试飞大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11:28  空军政工网

  【故事链接】空军某试飞团飞行一大队组建于1976年2月,担负国产歼击机型及机载设备鉴定、试飞任务。该大队凭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飞行事业的追求、苦练精飞的科学态度、不怕牺牲的精神,为航空武器装备建设和民族航空工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共完成8个机种21个机型国产战机和9个型号发动机的 定型鉴定试飞,试飞成功国家一类风险课目20余项,二类风险课目40余项,三类风险课目70余项,填补了我国航空史上13项空白。1989年9月被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1989年7月、1991年6月两次被总政治部评为“全军先进党支部”。1988年4月、1991年5月、1992年2 月3次被空军评为“先进基层单位”、“学雷锋先进单位”,两次被军区空军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连续13年保持先进。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涌现出被中央军委授予“科研试飞英雄”荣誉称号的滑俊、王昂和“试飞英雄”荣誉称号的黄炳新,被空军授予“雷锋式的飞行员”荣誉称号的王冠扬等英模人 物。2002年6月4日,空军授予该大队“英雄试飞大队”荣誉称号。

  【精彩回放】

  实践使他们体会到,对党忠诚是革命军人的必备品质,而作为风险性极高的科研试飞单位,首先必须铸牢爱党报国的思想根基,把对党的无限忠诚落实到科研试飞的具体实践中,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坚持用党的殷切希望激发献身试飞事业的动力。该大队曾受到江主席接见和亲临现场观看试飞表演,他们以此为动力,经常组织大家重温江主席的谆谆教 诲和希望,学习滑俊、王昂和黄炳新的先进事迹,开展不辱使命、献身试飞事业的讨论和征文活动,引导大家把光荣感和责任感转化为实际行动。近年来,尽管试飞任务日趋繁重,难度和风险不断增加,但该大队全体同志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科研试飞比着干、争着上。涡喷—14发动机是我国历经15年自行研制的成果。试飞之初,该发动机暴露出设计上先天不足,有关部门也将终止这项工程。面对这种情况,强烈的使命感促使他们主动向科研单位请缨,风险再大也要把它飞出 来。试飞中他们先后遇到28次空中停车,但始终没有放弃,直到最后试飞成功。

  坚持用“打赢”目标激励献身试飞事业的斗志。他们认为,对党忠诚不是虚的,作为军人必须把忠诚体现在为提高部队战斗力作贡献上。该大队党支部自觉用确保实现“打赢”目标的最高政治要求来激励大家,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为维护祖国尊严和民族利益历险攻关的献身精神。在全体人员中叫响 “一切为了重点型号,一切为了科研人员,一切为了现代化的战机早日装备部队形成战斗力”的口号,并作为座右铭体现到工作实践中。在为“中国飞豹”定型试飞时,他们牺牲了两位战友,但没有退缩,而是化悲痛为力量。在随后的试飞中,他们经历重大险情300余次,闯过了一道道难关。1998年在珠海航展中“中国 飞豹”以其优良的中低空性能赢得各界的高度评价。

  坚持用正确的价值追求坚定献身试飞事业的信念。对党忠诚需要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支撑。对此,他们注意把“四个教育”贯穿大队建设的全过程,帮助大家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科研试飞事业。大队长徐勇凌、原大队长李中华、原副大队长张景亭等同志是能飞多个机种的双学士飞 行员,拥有国际试飞员证,地方十几家航空公司曾不惜重金招聘他们,除许以房子、车子外,年薪最少的9万元,最高的20万元。如此优厚待遇,该大队却无一人动摇献身试飞事业的坚定信念。

  他们感到,建设一支过硬的试飞大队,不仅要有对党的无限忠诚,还必须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用现代高科技知识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适 应航空武器跨越式发展的需要。为此,他们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大家刻苦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以自身的高素质保证试飞任务的高质量完成。

  着眼国内航空工业发展刻苦钻研。日新月异的航空工业,给虽有实践经验,但文化基础、航理和高科技知识薄弱的多数来自部队的试飞员带来了严峻的挑 战。为了把大家培养成专家学者型的试飞员,该大队每年因人而异制订培训计划,采取请专家讲课、以老带新、结合任务帮带、开办外语和微机培训班等办法,循序渐进,狠抓学习提高。新机座舱显示系统使用的是英文,并且都是缩写,攻克英语关成为他们掌握新装备的第一道难题。对此,他们多数同志从ABC起步,迎难而 上,刻苦学习,除掌握了使用新装备所必需的知识外,都能借助工具书阅读英语资料。1997年4月,上级把试飞歼八Ⅲ航空电子操纵系统的任务交给了他们,并要求9月份组织试飞。他们通过请教设计专家、成立攻关小组、加班加点到练习器上逐个动作琢磨,在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试飞准备工作任务。

  瞄准世界先进试飞领域奋发追赶。为了适应新装备建设和发展的需要,他们抓住赴俄、英、法等国培训学习的机会,瞄准世界先进试飞技术,如饥似渴地 学习各国的试飞理论。该大队赴俄罗斯试飞员学校学习的3名同志,由于该学校对国外试飞员实行技术封锁,上课没有教材和讲义,为了多学点俄罗斯的试飞经验和 先进理论,他们克服语言障碍和技术封锁带来的困难,上课认真听讲、记笔记、画草图,课后认真整理消化。一年学习结束,3名同志带回了大量的学习笔记资料。根据这些珍贵的资料,该大队试飞员结合试飞实践,编写了《试飞员培训大纲》、《科研试飞训练大纲》等教材,促进了试飞员试飞技术和理论水平的提高。

  紧贴科研试飞实践开拓创新。该大队党支部认为,试飞不是被动的试验,而要为新型战机的完善作出贡献。对此,他们每完成一个重要项目的试飞,都及 时组织试飞员撰写飞行体会和论文,定期组织试飞技术交流,坚持运用理论指导试飞实践。借鉴外国先进经验和试飞实践,首次研究提出的人机界面设计“安全、高 效、舒适”三原则,被科研部门运用到最新型战斗机座舱设计中,研究编写的GPS空域实施手册,在部队歼击机飞行员中推广使用。

  科研试飞是一种探险试验,只有具备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精神,敢于向已有的结论挑战,才能创造出更多的试飞奇迹。基于这一认识,他们鼓励大家在 尊重客观规律的前提下,勇于向极限挑战,出色完成了国家一类风险课目20余项,二类风险课目40余项,三类风险课目70余项,填补了我国航空史上13余项 空白。

  敢于向装备极限挑战。为最大限度地把装备的性能和危险极限飞出来,为部队正确使用装备、保证安全提供依据,他们经常向装备极限挑战。如空中停车 再启动试飞是个风险性极高的边界课目,这一课目该大队试飞员都飞过,最多的试飞了十几次。试飞员史同洲在歼教八上试飞时2次遇到空中无法再启动,创造了歼 击机无动力空滑时间最长、迫降成功的记录。加油机系统工程的试飞是他们挑战装备极限的又一个重大课题。原大队长汤连刚、试飞员常庆贤在没有经验借鉴、可查询资料少的情况下,克服空中三机密集型编队协同难度大等困难,历经300多架次、169小时的试飞,终于完成了高空、中空、低空加、受油战略性对接,打破 了西方发达国家的重重阻挠和技术封锁,使我国成为继美、英、法、俄后第5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

  敢于向自我极限挑战。试飞新机必须考核在高温、高寒、高湿、高原条件下的性能,这一严酷条件给试飞员的生理和意志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对此,他们 对1991年以来试飞中发生的事故和问题逐个解剖,总结和汲取其中的教训,对上级有关飞行训练中的事故通报,及时组织试飞员分析探讨,寻求正确处置的办法。有一次,试飞员徐勇凌驾歼八Ⅲ遇到空中重大险情。按规定,他可以在确认飞机失控、无法操纵的最初两秒钟跳伞,但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这是歼八Ⅲ最后一 架科研样机,无论如何要把科研数据带回去。此时,飞机随时都会爆炸,他全然不顾,竭尽全力背记每一个状态下的各种数据,以超常的意志和胆魄与死神搏斗了42秒,直到高度降到200多米才被迫跳伞。他用生命换来的宝贵数据,给科学研究提供了极大价值。

  敢于向死亡极限挑战。颤振、失速尾旋等课目被国际试飞界划定为死亡禁区,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作为试飞必飞课目。为了啃下失速尾旋这一试飞中 最难啃的骨头,l999年4月,他们向失速尾旋、颤振等禁区展开了挑战。在三角翼型歼击机失速尾旋试飞中,试飞员李存宝和李中华驾歼教七试飞80多架次, 经历13次重大致命空中停车和意外险情,验证并探索了三角翼型战机平飞、侧飞、倒飞尾旋的进入和改出技术。这一难关的攻克,既填补了我国航空史上的一项空白,也拓展了三角翼型战机机动性能,为提高此类战机作战性能奠定了基础。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