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受阅军人:为实现阅兵梦想不怕训练中丢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07:31  解放军报
张凡紧握钢枪。卢炳广摄
张凡紧握钢枪。卢炳广摄

  编辑同志: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中,作为空降兵徒步方队的一员,“黄继光英雄连”指导员张凡从走进阅兵村的那一天起,便深感重任在肩。“说是普通队员,但谁会真把你当普通队员?”10个月汗水泪水的洗礼,张凡顶住重重压力,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实现了正步通过天安门的梦想。

  阅兵队员不是铁人是凡人,光荣的背后是漫长的守候和艰苦的磨炼。我们向读者推荐张凡的一组阅兵日记。尽管时间仓促,训练辛苦,他的日记时断时续,但字里行间掩不住这个军中男儿的爱国情怀、豪迈气概和坚毅品质。愿大家从这些平实的记录中对参阅战友的酸甜苦辣多一分了解。

  空降兵某部 赵启洪、陈 翊、钟坤志

  附:张凡的日记

  抵达阅兵村——

  没有硝烟的战场

  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晴

  今天下午,我们同二炮学员、预备役、武警3个方队在主席台前做了一动综合动作。看了武警方队的动作,我突然有种危机感,因为他们的踢腿非常硬。我们和他们比,各有千秋,各有特点。

  走到这个场地我们才真正感受到,这里不仅仅是国庆阅兵的训练场,更是全军各军兵种比思想、比作风、比技能的竞技场,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这里强手如林,但没有任何一个甘愿示弱。我想,我们要实现“争第一,扛红旗”的目标,就必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客观地认识自己的动作,正视自己的差距,努力刻苦地改进。

  生日那天——

  “唯我独尊”

  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农历4月29日,我的生日。不知不觉,已迈入30岁的门槛,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需要自己考虑的事情也越来越多。可我知道,眼下,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我必须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阅兵任务中,不能有半点分心。在这里,我们已不单单是军队的某个个体,而代表着中国军人、中国空军、中国空降兵!我们所执行的也不单单是一项军事训练任务,它关乎国威军威,是国家的大事,军队的大事,是我们空降兵展示自己的一次机会!

  没有生日蛋糕,没有祝福的歌声。在方队里,我尽情享受着铿锵的步伐演绎出的和谐之美,感受着排山倒海、唯我独尊的豪情与霸气。这一切,就是我最珍贵的生日礼物。

  看见女民兵——

  为最黑的女孩喝彩

  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晴

  下午,方队合练。女民兵方队正好经过我们方队,一群女孩子,一张张黝黑的脸,没有浓妆艳抹,少了娇柔妩媚,但在所有阅兵官兵的心目中,她们依然是那样美丽。她们是阅兵村里盛开的花,那样绚丽,那样多彩。面对艰苦与挑战,她们从容,无悔。在这个特殊的方队里,还有8名特殊的“妈妈队员”,让我们肃然起敬。

  当女民兵方队经过我们面前时,我们不仅感受到恢宏的气势,更感受到一种精神、一股力量。大家不约而同地报以热烈掌声,掌声中有认可,有鼓励,更有尊敬。

  女孩们很可爱,当我们方队经过她们面前时,她们也回赠了掌声。我想,这里面包含着鼓励,也包含着友爱。

  祝福我们的女民兵方队,走出风采!

  病 痛——

  用止痛片止住眼泪

  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多云

  今天训练的主要内容是正步一步一动。为了提高动作的稳定性,教员加大了训练的强度。体能的严重透支导致了心理的动摇,让我们近乎崩溃。我昔日的腰伤也在承受强大的砸地冲击力时复发,腰椎钻心地疼,周围一阵酸痛,一阵麻木。

  队列中,只有自己明白,我将面对的是病情的恶化,也许腰椎正发生着难以预料的变化。我不愿去想,因为付出再大的代价我也要完成这次阅兵,必须完成!我把牙咬得吱吱响,也不流露出半点痛苦的表情,我不希望因为伤病让教员对我能参加阅兵有所怀疑。

  每一步都那么艰难,时间漫长。我不能退缩,因为前面的路还太远,我只有战胜自己,把痛和累踩在脚下,才能前行!

  回到宿舍,战士们吃晚饭去了,我一个人趴在床上,泪水突然涌出眼眶,也许是腰椎的阵阵刺痛,也许是内心还不够坚强吧!我难以想象,如果自己有一天像李彦鹏一样因为伤病退出方队,我该如何面对。我会像他一样坚强吗?我有些恐惧,但我不能放弃,我只有坚持这一条路可走。我偷偷擦干泪水,稳定情绪后,去医务室拿了几片止痛药。吃下两片止痛药,我希望它在止住腰部疼痛的同时,也能止住心灵的伤痛。

  出 丑——

  为梦想丢一次脸

  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晴

  下午各排面逐人考核,重点检查弓腿问题。训练了一会儿后,张教员径直朝我们排面走来。我的心突然紧张起来,张教员的严格在方队无人不知,而偏偏我的左腿膝盖踢腿时怎么都压不死,有时注意了左腿,支撑的右腿又不直了。

  紧张的心还没松弛下来,就轮到我做动作了。豁出去了,使劲挺吧!可越想使劲把动作做好,左腿踢腿时反而有些不协调了,没走几步,弓腿还是暴露出来。“19号,停,出列!”我被点出来,排面一共8名同志被点出来。各排面考核完,张教员集合方队,所有弓腿人员出列亮相批评。今天真糗大了,在全方队面前亮相,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但我暗暗告诉自己:不能消沉,必须振作!作为一名干部,作为“黄继光英雄连”的主官,在全方队亮相,的确是件丢脸的事,但只要把自己的阅兵训练搞上去,能实现正步通过天安门的梦想,丢一次脸又算什么?

  梦 圆——

  我们胜利了

  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晴

  晨雾被轻轻拨开,阳光普照大地。我们列阵长安街头,等待检阅!

  当雄壮的军乐响起,我的血顿时沸腾,泪花似在眼前闪烁。是啊,10个多月,四季脚下过,寒暑尽折腰,无论面对多少艰难困苦,我们都“不抛弃、不放弃”,为的就是向10月的北京前进。

  和着雄壮的进行曲,我们行进,整个世界仿佛一下子变得寂静,静得能听到自己的呼吸。我渴望时间永远定格在这一刻,因为它展示了祖国的强盛,也见证着军人的荣光。

  我自豪,今天,在长安街上,我用军人的方式为祖国献礼!我骄傲,今天,我们胜利了!

  (小标题为解放军报编者所加)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