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歼教-1喷气式飞机研发到首飞仅用10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 07:31  解放军报
歼教-1飞机是我国沈阳飞机制造厂研制的亚音速喷气式中级教练机
歼教-1飞机是我国沈阳飞机制造厂研制的亚音速喷气式中级教练机

  歼教-1飞机是我国沈阳飞机制造厂研制的亚音速喷气式中级教练机。它是我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第一种喷气式飞机,也是新中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第一种飞机。

  1956年8月,在沈阳飞机制造厂内成立了新中国第一个飞机设计室,该室由航空工业局直接领导,徐舜寿同志任主任设计师,黄志千和叶正大同志任副主任设计师,陆孝彭同志任主管设计师。设计人员共92人,平均年龄只有22岁。

  1956年10月,设计工作正式开始,飞机当时被命名为“红专-503”。同时,与其配套的“喷发-1A”发动机也开始研制。1958年3月,生产图纸绘制完毕,4月开始试制飞机。

  1958年7月,歼教-1完成了试飞前的一切准备工作。7月26日,飞行员于振武首次试飞歼教-1。指挥塔台升起一颗绿色信号弹,飞机快速滑向跑道,轻盈地跃上蓝天。当时,许多设计人员和工人都在跑道上观看。看着飞机在蓝天翱翔,大家激动地使劲鼓掌。

  新中国第一架自行设计制造的喷气式飞机胜利试飞的消息,随后报告了周恩来总理。当时,有的同志建议,在当年国庆节时驾驶歼教-1飞过天安门,后经过通盘考虑,感觉还不宜公开。周总理说,告诉这架飞机的设计人员,要他们做无名英雄。新华社为这架飞机发了一条内部消息。叶剑英等同志特地从北京赶到沈阳参加了庆祝会,并观看了歼教-1的飞行表演。

  歼教-1的设计博采国外成功的经验,而没有沿袭苏制米格飞机的模式。从飞机研发到飞机上天,只用了100天时间。歼教-1的首飞时间比捷克生产同类型飞机L-29早了8个半月,主要性能指标超过了后者。

  1958年国庆节后,2架歼教-1飞机在北京进行飞行汇报表演。在11月中旬飞回沈阳时,其中1架的发动机出现故障。此后,因空军的试验体制改变,歼教-1的研制工作没有继续进行。该机型只生产了3架。虽然歼教-1没有在实际中使用,但是它代表了我国航空工业发展阶段上的技术水平,是我国航空工业史上的一个重要机型。

  空军装备部政治部提供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歼教-1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