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海舰队航空兵改进机务人员体能训练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 07:21  解放军报

  陈 雷 李斌富

  北海舰队航空兵部队驻守在环渤海湾地区,部队分布范围广,体育设施配套难。近年来,该部队迎难而上,用科学理念开展体能训练,激活了官兵强身健体的原动力,有力促进了以飞行训练为中心的各项工作。

  天天练体能,咋还亚健康?

  ——科学性决定针对性

  某飞行团参加的一次重要演练中,由于持续时间长,保障任务繁重,机务人员体能消耗大。演练任务完成了,但不少官兵反映身体吃不消。团里随后进行的体检结果显示,许多官兵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有人不解:平时天天组织体能训练,怎么还会出现“亚健康”呢?

  团领导深入调查后发现,部分单位和个人对体能训练的理解局限在跑跑跳跳上,体能训练方法的不够科学导致事倍功半。机务维护的特点是上肢运动较多,下肢大多数时间处于静止受力状态,单靠跑步只能增进下肢在运动状态下的支撑力,而机务维护时受力最多的上肢却没得到针对性锻炼。找到问题症结后,该团组织官兵集思广益,对训练内容进行了改革,重点在增强身体协调性上下功夫,他们先后发明了“手推飞机轮胎赛跑”、“飞机固轮杆运球”等十余个具有鲜明海军航空兵特色的运动项目。这些项目“脱胎”于平时的机务维护工作,寓训于乐,官兵在不知不觉中体能状况得到了改善。

  年年争第二,哪来积极性?

  ——普及率决定参与率

  某场站年初举办的篮球比赛还没打到半决赛,组织者就为球赛不受关注伤透了脑筋——汽车连一枝独秀,连续多年拿第一;其他单位的球队实力明显差一截,只能争个第二,没有悬念的球赛自然吊不起大家的胃口。

  原来,每次汽车连夺冠后,机关不仅奖给他们一批篮球,还优先为他们整修连队篮球场,甚至每年新兵下连都让他们先挑有篮球特长的新兵。年复一年汽车连形成了良性循环,其他连队的篮球爱好者却越来越少了。篮球比赛作为体能训练中最喜闻乐见的形式之一,只有在各单位实现均衡发展,才能吸引大多数的官兵参与进来。今年的新兵下连后,场站借鉴NBA选秀模式,让篮球基础最差的导航连先挑有篮球特长的新兵,依次补充各连队的篮球后备力量,以此减小各连队之间的差距。场站最近举行的新一轮篮球赛中,汽车连在揭幕战就被打破“不败金身”,各连队之间互有胜负,场场观众爆满。

  真考见真章,谁敢不锻炼?

  ——关联性决定积极性

  北航某师今年对个别体能考核不及格的机关干部,作出延期晋职晋衔的处理决定,此举让长期“窝”在办公室的机关干部再也坐不住了。

  体能练不练不能全凭自觉。师党委态度明确,有必要提高政策关联度,把体能考核成绩与官兵切身利益挂钩,从根本上提高大家的锻炼积极性。他们根据体能训练的实际情况,将机关干部、后勤官兵、工勤人员作为体能考核的三大重点,将单位体能考核成绩作为评定基层领导的依据。同时责成有关部门为全师官兵制作“体能考核档案”,及时掌握部队体能训练的总体情况。机关干部体能训练中存在的人员集中难、时间统一难、系统训练难等一系列难题,随着大家锻炼积极性的提高迎刃而解。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海舰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