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国国防工业现代化能力将超过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 09:06  东方网
二炮部队最新型东风31甲战略导弹在60周年国庆阅兵式上亮相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二炮部队最新型东风31甲战略导弹在60周年国庆阅兵式上亮相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东方网10月10日消息:美国华盛顿时报8日报道称,中国将在未来五年内,甚至更短的时间内成为世界头号工业国家,其国防工业支持军事现代化的能力将有望超过美国。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上,共有52型新式先进武器系统(其中包括空降战斗车辆、洲际弹道导弹)与装备精良、整齐划一、神情肃穆的中国战士一同接受了检阅。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近日在谈到中国军力时曾表示,拥有230兵力的解放军在卫星、战机、坦克、火炮、导弹、军舰及潜艇等领域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或接近于世界领先水平”。

  文章称,梁光烈将军此言揭示了一个中央情报局早已知晓的事实:中国正在向军事领域注入巨资。据中央情报局估计,在2008年,中国军费开支占其4.4万亿美元GDP的4.3%,约达1900亿美元。另外,还需要注意一点的就是,利用同样的资金,中国获得的军备几乎是五角大楼的两倍。

  文章进一步指出,目前中国真正增值的制造业在世界排名第二,是美国产出的60%至70%。在今年8月,中国的汽车市场还首次超过了美国。据美国经济预测机构IHS/Global Insight预测,中国将在未来五年内(甚至更短的时间内)成为世界头号工业大国。中国8月份制造业产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2.3%,而美国的数字则有所减少。

  文章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国防工业支持军事现代化的能力将有望超过美国。毕竟,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一流的造船商,电子与化学商品制造商,其钢产量占全球总量的一半,而且还控制着全球稀土氧化物的90%。

  文章指出,自1999年以来,中国军费开支的增长已远远超过了其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率——平均增长率在15%至19%之间——军事研究及发展费用增长速率甚至更高。对此,梁光烈表示,中国需要跨越式升级军事科技,以“有效的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

  文章称,中国军事发展使其邻国心生不安。中国一直声称整个印度阿鲁纳恰尔邦属于中国“神圣的领土”,而印度媒体最近也频频报道中国边防军屡次非法入境。至于日本方面,中国声称钓鱼岛与25万平方公里蕴含丰富能源的大陆架属中国领土。而且,中国还在南海与其东南亚邻国存在领海争端。另外,北京还在台湾对面部署了1500枚导弹,这些导弹有力的威慑了台湾,使之意识到其与中国经济纠缠过甚,无法实现最终独立。(编译;春风)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军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