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彩虹3无人机首度出口海外不让西方独占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 08:1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CH-3中程长航时无人机模型摄影:门广阔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CH-3中程长航时无人机模型 摄影:门广阔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CH-3无人机机翼下各挂一枚AR-1对地打击导弹。摄影:门广阔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CH-3无人机机翼下各挂一枚AR-1对地打击导弹。 摄影:门广阔 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CH-3中程长航时无人机机腹光电装置 特约摄影:安京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CH-3中程长航时无人机机腹光电装置 特约摄影:安京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报特约撰稿 褚爽

  在庆祝新中国建国60周年的阅兵式上,中国自主研发的军用无人机首次接受检阅,显示了我国对这一军事前沿的高度重视。另据国内媒体日前透露,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十一院研制的“彩虹”-3(CH-3)型无人机也已成功出口到海外。作为我国大中型无人机的第一次批量出口,此举的意义同样重大。

  国产“彩虹”实力不俗

  在2008年的珠海航展上,蓝灰色涂装的“彩虹”-3无人机模型,就曾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据当时亲临展会现场的笔者了解,相对于其他无人机,该机具有如下特点:

  一,体型较大,其翼展8米,机长5.5米,起飞重量达640公斤;二,有效载荷60公斤,最大载荷100公斤,可携带光电侦察设备甚至AR-1型空地导弹(下文将重点介绍);三,巡航高度3000至5000米,最大升限6000米,较普通无人机更优秀;四,配备3点式起落架,可以从跑道起飞,而其他无人机通常只能弹射起飞;五,采用活塞式发动机,滞空时间长达12小时,最大航程2400公里,许多载人战机都难以企及。

  这款无人机用途广泛,在军事领域可用于侦察、监视及对地攻击,在民用方面也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譬如承担森林防火、气象勘测、海洋测绘,地质勘探等职能。另外,该机也可警用,执行要地巡逻、对犯罪分子进行跟踪监视等任务。

  “彩虹”-3初次公开亮相,就吸引了许多潜在客户的目光,为其成功走出国门做了注脚。特别是该机挂载的AR-1型空地导弹,更是全世界头一种专为无人机开发的类似武器。据介绍,该弹性能类似著名的美制“小牛”导弹,采用惯性加GPS复合制导,重量仅45公斤,弹头装有6.8公斤高能混合炸药,最大破甲厚度为1.4米。“彩虹-3”挂载这种对地攻击利器后,完全可以打击敌方坦克、固定工事等目标。

  不让西方独占国际市场

  近年来,各国的军用无人机均获得了飞速发展,无论美、俄、德、法、以色列等传统军事强国,还是伊朗等地区性强国,均装备了大量的无人机。随着越来越多的无人机走向战场,有人大胆预言:未来的天空将由无人机统治。

  在这样的背景下,“彩虹-3”批量出口的意义何在呢?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就开始了无人机的研制,不过多是无战斗力的靶机或侦察机。近年来,我国无人机事业迅猛发展,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国内许多研究机构推出了形态各异、功能齐全的各种机型。据笔者观察,除了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十一院的产品外,一款外形类似美制“捕食者”的无人机也吸引了众多专业人士的目光,这充分显示了我国无人机研发百花齐放的大好局面。

  2005年,美国曾迫使以色列将原本属于中国的“哈比”无人机(当时正进行返修)扣留,给许多人以极大震动。此事也表明,我国在研制攻击型无人机方面确有不足,如果当时有实用的国产攻击型无人机,就不会如此被动。而今,“彩虹”-3的成功出口与其他兄弟机型的亮相,显示了我国在这个领域的巨大进步,也使国外对我国无人机实力有了新的认识。从这种意义上讲,批量出口无人机既能创汇,也在国际军售市场为中国产品立起了新品牌;同时,还表明我国正式加入拥有先进无人机的国家之列,有利于突破西方的技术垄断。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无人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