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忆3次大阅兵: 没有祖国富强就无强大军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 14:5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右二)、王建民(左二)与女飞行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右二)、王建民(左二)与女飞行员合影

  作者简介:孙茂庆,男,新华社解放军分社驻空军支社社长,高级记者。在30年的军事记者生涯中参与过多次重大军事演习和重大先进典型的采访报道。采写的关于抗洪英雄高建成、试飞英雄邹延龄、李中华的报道曾引起过很大反响。

  我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一名新华社记者,有幸参加了3次国庆大阅兵报道。这的确很幸运、很难得、也很自豪。至今那一幅幅波澜壮阔、威武雄壮的阅兵场景,仍令我激情满怀、记忆犹新。

  1984:92架战机组成四个梯队

  第一次是1984年国庆35周年大阅兵。记得当时解放军分社只集中了10多名文字、摄影记者,由社长阎吾同志负责指挥。

  整个阅兵报道发稿数量不多,只有三到五篇,当时我负责空中梯队:92架喷气式轰炸机、强击机、歼击机组成四个空中梯队,整个空中梯队比10周年国庆大阅兵增加了4架飞机。第一梯队由一架轰六型飞机领队,8架歼教五飞机分在两旁作拉烟表演通过天安门上空,紧随其后的是18架轰六型飞机编成第2梯队,第三、第四梯队是强击机、歼击机梯队。

  1999:空中梯队首次由陆海空三军组成

  第二次是1999年国庆50周年大阅兵。这次空中阅兵是人民解放军历史上参加机种、机型最多,指挥难度较大的一次。10月1日11时5分,以空军航空兵为主体共132架、9个机种、14个机型联合组成10个空中梯队依次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

  这是我军首次以空军航空兵为主体、联合海军航空兵、陆军航空兵组成的空中阅兵梯队。规模之大、机种机型之多、现代化建设水平之高,都是空前的。此次国庆大阅兵报道,新华社发稿比35周年国庆阅兵报道有大幅度增加,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稿件,如《世纪大阅兵》、《阔步迈向新世纪》等。

  按照军分社的统一部署,我和徐壮志同志负责空军地面方队和空中梯队报道。我们精心采写了10多篇稿件,如《壮志贯长虹-大阅兵折射空军现代化建设新成就》、《彩练舞长空-世纪大阅兵空中梯队写真》、《蓝天"仪仗队"-"八一"表演队精彩拉烟》、《鹰隼试翼惊九天-国庆阅兵新式战机点评》等。

  2009:集中体现武器装备新成果

  第三次是今年60周年国庆大阅兵,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14次国庆阅兵。我能参加3次,心情格外激动,真有人生难得几回搏的感慨。因此,我非常珍惜、非常努力,可以说"满怀激情、只争朝夕"。按照军分社的统一部署,我仍负责空军地面方队和空中梯队的报道。

  通过半个月的深入采访,我们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了60周年国庆大阅兵我陆、海、空三军共出动的151架战机编成的12个空中梯队的基本情况和特点,其中许多值得我们纵情放笔大力宣传:

  所有受阅飞机均为国产新型装备,集中体现了近10年来空军武器装备建设新成果;多型飞机首次亮相,特别是两型预警机、歼-10型战机的参阅更加引人注目;所有作战飞机挂弹受阅,多型新型空空、空地导弹首次公开亮相;女战斗机飞行员首次受阅;增加了拉彩烟编队,35周年和50周年国庆阅兵的时候只有领队机护卫机拉烟,这次通过天安门广场上空时,领队机护卫机和教-8梯队的最后一个中队5架飞机都拉彩烟,形成首尾呼应之势。

  当一个记者将这12个空中梯队的基本情况和特点、亮点打包装进他的行襄时,就意味着他掌握了主动权、特别是第一时间的发言权。"让我们把无限的自豪与梦想留在天安门广场上空,留在祖国人民心中"。这是一个普通记者的心愿。

  没有祖国的富强,就没有强大的军队

  3次参加国庆阅兵报道有这样几点体会:

  通过三次阅兵报道,我深深体会到,没有祖国的富强,就没有强大的军队。改革开放,祖国富强,人民安康,经济腾飞,国家才能拿出更多的钱用于我军的武器装备发展,用于加速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进程。

  60周年国庆大阅兵,从我国武装力量体系到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从武器装备到当代军人都表现出压倒一切的精神风采,都集中展示了人民军队在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达了我军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强决心和意志,显示了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光荣传统。

  一场场波澜壮阔、威武雄壮的阅兵盛典,不仅是军人向祖国宣誓忠诚,更折射出我们党的旗帜的辉煌灿烂。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是在我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举行的一次盛大阅兵,是党领导人民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进的政治昭示;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是在世纪之交我国举行的一次盛大阅兵,是党领导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重要象征;今年举行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国举行的盛大阅兵,是党领导人民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奋斗的重要体现。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