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一箭多星发射预示已掌握部分多弹头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 10:15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印度自制GSLV运载火箭运抵发射台
资料图:印度自制GSLV运载火箭运抵发射台

  李大光

  9月23日,当地时间11时51分左右,印度成功将一枚携带7颗卫星的PSLV-C14型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发射升空。7颗卫星中,“海洋卫星-2号”是印度海洋监视卫星,总重约960千克,其余6颗卫星均为外国小型卫星。近年来,印度分别于2008年和今年连续两次完成了“一箭十星”、“一箭七星”的发射,可以说已经具有发展“一箭多星”的能力。

  印度“一箭多星”的发展历程

  “一箭多星”,是指用一枚运载火箭同时或先后将数颗卫星送入地球轨道的技术。它是为了适应卫星发射特殊需要而产生的一种发射方式,比如,在近似同一地球轨道上,需要两颗以上卫星,彼此相隔一定距离,互相配合地进行一种探测,那就需要采取“一箭多星”的发射方式。

  印度运载火箭的研制道路崎岖而坎坷。1972年6月,印度内阁成立了空间部,负责发展和协调空间研究工作。

  印度于1963年开始进行航天试验时,所用的火箭大多由美国提供。1967年,印度开始从苏联引进试制气象火箭和高空探测火箭的设备,三年后与其签订了《空间技术合作协定》,由苏向印提供M-100号气象火箭、发射装置、雷达站、遥测站等设备。在苏联的帮助下,印度从顿巴发射场发射了百余枚火箭。印度还和法国进行空间合作,在印度建立了一座大型火箭工厂。可以说,美、苏、法为印度实现太空梦都曾助过一臂之力。

  1980年7月18日,印度用自制的第一代运载火箭,将重约35千克的小型卫星“罗希尼”号射向太空,当上了世界上能独立发射卫星的“老六”。

  “一箭多星”的潜在军事价值

  如今,印度卫星的研发和应用技术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已发射各类卫星30多颗。连续成功地进行了“一箭多星”的发射,说明印度已经基本掌握了这一难度较大的技术。

  掌握“一箭多星”发射技术最重要的军事意义,就是可以为导弹多弹头技术打下一定基础。

  当前,世界各国都很重视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而多弹头技术是突破导弹防御系统的最好办法。一枚导弹如果装载多枚弹头,它就可以同时攻击敌方不同的目标,并能有效躲过敌方对导弹的拦截,使敌方顾此失彼、防不胜防。运载火箭技术与弹道导弹技术是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的,这对热衷于搞导弹试验、急切地想发展“三位一体”核力量的印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说来,世界上的运载火箭往往由弹道导弹改进而成,是在弹道导弹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箭多星”技术也是由弹道导弹的多弹头技术直接移植过来的。2003年6月30日,俄罗斯“轰鸣”号运载火箭成功地将分属于6个国家的9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轰鸣”号火箭就是在SS-19洲际弹道导弹的基础上研制而成的,而SS-19洲际弹道导弹是一种分导式多弹头导弹。显然,在导弹有效载荷不变的前提下,众多的子弹头变成了一个个令导弹防御系统防不胜防的“小精灵”,成为对付导弹防御系统最有效的手段和方式。有关研究也证明,当弹头数为5~15个时,导弹的突防概率趋近于1,也就是说导弹拦截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当然,掌握“一箭多星”技术并不等于就掌握了多弹头技术。印度的“一箭十星”也并不代表着多弹头技术的成熟,“一箭多星”只是多弹头技术的前奏曲。对于印度而言,掌握“一箭多星”技术,很好地映射了潜在的多弹头技术的应用。但是和“一箭多星”相比,多弹头技术更加难以掌握。因为发射卫星只要打入太空轨道即实现目标,而导弹设置多个弹头的目的在于攻击不同的地面目标,存在导弹弹头再入段的问题,如何控制好再入角度直接关系到导弹的实际命中精度。可以说,印度已经解决了多弹头技术中的部分问题,但要完全掌握多弹头技术,印度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一箭多星”蕴含的大国梦想

  接连成功发射“一箭多星”,说明印度已具备初步的分导式多弹头技术。如今,印度是继美国、俄罗斯、欧洲航天局和中国之后第五个掌握“一箭多星”发射技术的国家(组织)。

  纵观印度的火箭发射、“一箭多星”发展历程及其“登月”计划,其航天发展是较为迅速的。今天的印度已经掌握了制造和发射运载火箭、人造卫星、地面控制与回收等技术,并建成了一套完整的空间研发体系,在火箭和卫星的制造,卫星发射、跟踪、制导及控制等方面具备了相当强的实力。

  显然,作为一个经济蓬勃发展的大国,纯粹的太空应用技术已经不能满足印度的胃口,它更宏伟的目标是占据太空战略制高点,不落在其他强国后面。因为,印度已强烈地意识到,在当今世界,制太空权已成为大国竞争的一个全新领域,能否占据制高点,将成为衡量一国实力强弱的重要标志,关系到一国之安危。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